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量宇金融 陈凡:竞争和合作是一个硬币的两面

CCTV.com  2009年05月20日 18:1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内资我不太懂,外资知道一点,所以提出的问题不是什么建议。我想从以下五个方面是不是有必要使得大家对整个市场发展有一个探索。

    第一个,政策法规方面,这个方面我觉得大家已经探讨很多了,包括合伙制,税收,融资的政策,资本市场配套的政策,基础设施和投资的环境,监管与执行,合伙制的建立。

    第二个,特别对我们私募基金来说,投资者的文化与理念,它的成熟度和专业程度,风险的承担能力和机构投资者和那些作为LP的投资者,它有它的投资经验,另外机构投资者现在说的三大机构,实际上很多的机构,赚的钱都是从股市上赚的钱,今天给你钱了明天就开始给你打电话,没有这么快,所以更主要的是跟投资者的沟通。

    第三个,GP投资者的质量,很多都是投资家、投资银行家、中介机构各种各样的人都转向投资者,这里投资买方和卖方的心态不一样,昨天你还忽悠别人,今天你就被别人忽悠了。作为投资者,买方和卖方的心态完全不同,这一方面对于我们GP特别是投资者的要求是很高的。

    第四个,投资经验和教训,前面我讲到了教训,教训和投资业绩的沉淀是需要时间的,我们不指望中国的GP转眼之间就成为巴菲特。

    第五个,作为投资者,作为投资的基金经理一定要有一个非常好的投资系统的建立,而这个投资系统的建立主要是风险屏蔽的系统建立,这个东西是这样的,需要把投资教训好好拿过来沉淀沉淀,私募投资,不是所有的投资都适合PE投资,所以私募投资公司向公共资本市场转变,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在这个问题里面对于我们投资公司的质量的要求也非常高,这不仅仅是对人民币质量的要求,对国际也是同样的,这一点大家是相同的。

    最后一点,今天的主题刚才陈总也讲到了,国际的PE和中国的PE的之间的竞争,PE和VC的竞争和合作,其实竞争和合作是一个硬币的两面,一定是相互存在的,如果光想着掐架,肯定对大家都不好,如果你想着怎么样利用别人跟自己合作,这样你会逐渐逐渐壮大,特别是在我们今天私募刚刚启动的时候,起码你应该在人才方面,包括经验、系统各个方面都应该利用外资对中国自己的PE发展做一些事。

    首先我们强调企业家都非常有经验,但是金融企业首先是个企业,和你实际管起来还是有一些差别,这是从大的方面来说。也确实存在着很多企业家,最终变成了非常好的基金经理,那就别做企业,你就踏踏实实做一件事,我举一个特别简单的道理,曾经我们投资的时候,跟人家谈,说的我们不喜欢多元化的企业,为什么?因为他们首先承认企业家很聪明,但是人家说比微软的比尔盖茨是不是更聪明,比尔盖茨一般7天就干一件事,说你同时干4、5件事,与其这样,我就找只干一件事的不就完了嘛,要不然你就别做这个,这是第一个概念,这也是为什么国外的一般的LP没有办法去介入的原因。

    第二个,LP和经理人之间所承担的风险不同,专业要求的技巧也不同,真要到了GP这个行业,特别特别累,同样作为GP,你去考察别的GP,可能你的专业知识,你的风险承担能力也有所不同。作为政府机构也好,作为私人投资者也好,你没有GP的能力,你去做那个事,确实挺累的。

    第三个,举个例子就理解了,中国民营家不理解,因为大股东是他的,董事会董事长是他,CEO还是他,我们现在说的是分成机构,什么叫信托,您老人家交给我了,您就别干涉了,您这边又干涉,这边一砸了,这个责任谁担,风险谁付,就是你如果作为一个CEO,不是董事长,不是大股东,你愿不愿意让别人干涉你,到年底的时候业绩不好,把你炒了你肯定不高兴。所以投资委员会上,坚决的不能够让这些非职业经理人作为第三方基金,但是这个也不是绝对的,像很多大的投行,大的商业银行都存在着这些所谓的股东他说了算,我就跟你说,为什么做私募基金一定要第三方基金,最重要的就是让职业经理人做GP,这是非常重要的,可以看。

    我刚才谈了五个方面,最大的问题是基金管理人,实际上这个东西不是我们的问题,是因为苹果需要一点一点长,我们也是在过去的10年里面不断的摸索和探讨,但是这个探讨和摸索在这5个方面,我刚才讲了,包括投资人、LP,政府监管现在很多政策法规,他们之间有协调问题其实跟我们完全不配套,就是你的环境不配套,所以我觉得中国民营企业家也好,中国的私募基金也好,这是最优秀的,为什么呢?在这样的环境下可以做得这么好,所以这是我的第一个观点。

    另外你去竞争投资者的钱的时候,你最重要的要拿出你过硬的投资体系,投资的团队,特别是你的投资的教训和经验。LP是非常重要的。譬如你在投行里面,你的投资委员会都是企业家,你是投资者,基本上你们的思维正好是反着的,一个是着急。商业银行也是这样,他们本身是做贷款的,做贷款关心的是抵押,你说无形资产,你们根本思路就不配套,所以他在做决策的时候,跟你讲,商业银行他本身是有这么多的产品,你只不过是其中之一。现在我们如果把人,包括LP的人,GP的人都整合起来,世界上只有两个国家最后可以发展成为巨无霸,一个是美国,一个是中国,中国虽然我们是凤凰,才刚刚起来,但是我们雏凤凰依然在增长,所以我非常同意各位老总讲的,我们的机会挺多的,但是我们就是需要一点一点的沉淀,既要学习又要批判。

责编:庞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