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1949――2009,光阴走过60年,60年在人类的历史长河中只是弹指一挥间,然而,60年来的中国却前所未有地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已经成为一个响亮的名字;一个让世界震撼的名字;一个让无数华夏儿女为之骄傲与自豪的名字。沉睡了千百年的东方“雄狮”终于昂首立于世界之林。这是一个沸腾上升的中国;这是一个如日中天的中国!
      在时值全球经济危机的2009年,宣传和展现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伟大成就,无疑将使中国人民重筑信心,勇度难关,共同迎接美好的未来。为此,CCTV-7农业节目将以“新中国三农进程60年”为宣传重点,围绕新中国成立以来关于促进农业生产、改善农民生活、推动农村进步的历程等内容,精心策划,发挥农业节目的专业特色,力争打好一场主旋律成就类宣传战役!
      主题语是“耕耘天地60年”,宣传内容以新中国60年来三农进程为线索,回顾辉煌历程、展示伟大成就、展望美好未来。节目内容将涉及新中国成立60年来的“农业科技进步”、“粮食增产增收”、“农产品丰富多样”、“农村民主法制健全”、“农村民生改善”、“农村文化传承发扬”、“新农村建设成就”、“城乡统筹新举措”等方面。

庆祝新中成立60周年特别节目——文艺晚会《沃土》 更多

《聚焦三农》——《社·稷》社稷丰饶 江山多娇 更多

      编者按:江山社稷的本意是土地和粮食。新中国江山社稷历经的60年间,围绕土地和粮食发生了哪些故事呢?节目将以“粮”为核心和发散基点,说粮而不限于粮,把粮食的话题置于百姓生活和国家战略的大局中加以考量,厚重感和贴近性均不偏废,以“人”(农民、消费者)为核心,突出“粮”与“人”的关系。
      时段选取以建国60年为重点,以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八年为重中之重,同时也把有关话题放在中国5000年农业文明史的长河中纵横捭阖式地梳理。主人公将选取60年粮食生产发展变革中关键事件的亲历者和见证者,记录他们身上60年间的变迁故事。

热播视频 更多
《致富经》携手——城乡一体化系列片 更多

      编者按:经过60年奋发图强,中国已经进入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城乡统筹发展的历史阶段。世界上几乎所有借助农业积累实现现代化的国家,无不在工业化、城市化实现之后开始对农村的反哺,这是一条经济发展规律。这也是中国在新的发展时期的不二选择。适应城乡统筹发展的农村新的政策体系正在形成,城乡统筹成为中国在新的历史时期的又一项强国之策。一场事关中国13亿人口民生大计的改革大幕正徐徐开启。


《科技苑》——改变:影响中国农业进程的十大科技成果 更多

      编者按:节目以影响中国农业发展的十大科技成果为载体,一集讲一个成果,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使观众对农业科技为我国农业生产力的发展做出的贡献有比较深刻的了解。

《每日农经》——奇迹:见证新中国成立60年 农产品创造的惊人奇迹 更多

      编者按:从新中国成立之初到现在,我国农产品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无论是从产量的增加、品种的丰富还是质量和科技含量的提高等,农产品在很多方面都创造了惊人的奇迹。
      这个系列节目力求用鲜活的影像和第一手的采访资料,对我国农产品在新中国成立60年中,几个有着明显的变化方面进行盘点和梳理,从一个侧面反映我国新中国成立60年中发生的巨大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