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用责任感构筑国际旅游岛的宏图大业

 

CCTV.com  2010年01月06日 18:3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南海网  

  用责任感构筑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宏图大业

  南海网编辑中心

  物候变迁,南国春早,青鸟低回,万象更新。刚刚结束的新闻发布会余音尚在,期盼多时的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终于获得了国务院批准。面对高含金量的中央政策,当前最受关注的问题已经变成为,海南该以什么样的心态,什么样的责任感,来用好、用足中央给定的政策,为海南的第二次发展和中国经济战略转型探索出一条新路?

  海南国际旅游岛,其本质是一次经济发展方式转型中的中国式建构。重大的历史机遇再一次呈现在了海南面前。不过,年前举行的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就清醒地指出,国际旅游岛不是中央“封赏”出来的,也不是中央政策“恩惠”出来的,归根到底是要靠全省上下抓住机遇、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只有大批具备了敢把责任往自己身上揽的人,可以成就海南的事业。那么,寻找并发扬海南人的精神血统,提振海南干部、群众的精气神,冷静判断当前海南的发展形势,把中央的关怀和支持转化为抢抓机遇、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在国际旅游岛建设的过程中,让现代海南成为一个敢于试验、敢于负责、能担当大任的“大美海南”,这样的思考、这样的行动,已经刻不容缓。

  回望汉唐以降南海上的丝路花雨,我们发现,长期以来并不明晰的海南人精神,其实就是“闯”。因为开始了闯荡,在“寒来暑往无人会,只看桃花纪世华”的海南,才有了各族人民的融汇和生生不息;因为懂得了闯荡,才有了几百年来“下南洋”的波澜壮阔;因为内化了闯荡,今日海南才很好地继承了“十万人才下海南”的精神遗产。当年的闯海人发出“解冻长河冲顽梗,昭苏大地绣桑田”的豪情慨叹犹然在耳。如今,天降大任,又是一番闯荡时。只是在出发之时,我们必须厘清:当前海南最需要什么样的人?最迫切需要做什么样的事?

  君子以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在1988年以来建省办经济特区经验教训的历史和2020年初步建成“国际旅游岛”的理想对当下现实的双重照耀下,海南亟需一批敢于承当责任、大胆开拓、对海南发展怀有赤子情感的干部。也只有这样的干部,才能意识到,一切真正的力量最终都存在于民间。那么,如何把纸上的政策,转化为公众的凝聚力和行动力?对于沉浸于喜悦中的海南,思想深处的洗礼和动员,或许还远未展开,与中央要求的差距依然很大。因而首先要做的是,必须正视先前舆论上对“国际旅游岛”申建过程中“官热民冷”的指摘,切实做好对“国际旅游岛”政策的不教条主义、不故弄玄虚的准确解读,并开展新一轮的思想解放运动。此后,要注意的三个核心问题是:如何确保“土地红利”在均等化的公共服务体系中得以回归,而非蒸发?如何形成集团力量,把海南建成世界一流的海岛休闲度假旅游胜地,为中国经济的战略转型和中国旅游业的改革创新探索出一条新路?如何多做少说,用最短的时间让游客、原住民和中央看到建设的真切成效,进而获得更广泛的支持?

  行动起来,只争朝夕,坚信天道酬勤,因而可以种豆得豆,种瓜得瓜。我们应当庆幸于自己正处在这个风雷激荡、可以建功立业的时代,不希望这是一个不学无术、懒惰、无能和渴望坐享其成的时代,因此必须捐弃陀思妥耶夫斯基所言的那种布尔乔亚精神,真正把改革、开放当成海南的生命线,去背负理想,去修齐治平,去兴办实业,去践诺力行。

  路漫漫且修远,无论从国家战略的良苦用意,还是从现代海南的发展蓝图,乃至于从海南各界、各人的命运变迁上说,这都是一次梦想与艰卓同在的探索和发现之旅。只有深切的、义无反顾的责任感,可以构筑“国际旅游岛”的宏图大业。在这个春寒料峭的日子里发愿、启程,我们命运与共,一往无前!

责编:陈平丽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