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两位村支书的新农村蓝图

CCTV.com  2009年03月13日 10:1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点击观看节目视频<<<<<<<

    主持人:今年中国的华北地区遭遇了历史罕见的大旱,灾害再次暴露出一些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改变目前薄弱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已经迫在眉睫。一位来自安徽省的人大代表,从去年开始就一直在呼吁要加大农田水利基本设施的投入,今年她的议案依然是兴修农村水利设施。

    刘瑞莲:明天人大代表就要集中了,我明天就得走,还有那么多的事没干。

    刘瑞莲丈夫:没事,你放心吧。

    解说:刘瑞莲,安徽省砀山县葛集镇白蜡园村党支部书记,2007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 匆忙吃过早饭,刘瑞莲来不及收拾碗筷就骑车出了门。

    油站老板:我们资金马上周转不开了。

    刘瑞莲:好好好,你放心,这个钱我现在正在给你凑,我明天就得开会,开会回来,我想办法把这个钱给你还上。

    从腊月到现在,刘瑞莲已经不止一次给加油站的老板说好话了,原因就是村子里最近修了一水渠,但由于村里没有钱,15万元的油钱都是刘瑞莲以私人的名义找加油站老板借的。对于一个年收入只有五万元的村支书来说,这笔钱就像一座大山,压得她喘不过气来。

    村民:这是俺全村老百姓盼望已久的水泥沟。

    村民:借了八九十来万,都在她自己身上担着,我们感觉到她的压力也比较大。

    刘瑞莲是1983年当选白蜡园村党支部书记的,她所在的砀山县是全国有名的水果之乡,当地农民家庭收入的80%都是来自于果园的收入。但是,由于缺乏水利设施,只要赶到雨季,村民们辛苦种植的果树就会遭受到涝灾,果树大多数被淹死。作为农民,刘瑞莲清楚地知道,洪水冲走的不仅仅是果树,更是农民一年的口粮钱。

    刘瑞莲:这个沟挖好以后,对我们葛集镇的整个北半坡,有十几万亩的土地,水都能排出去。

    刘瑞莲告诉记者,砀山县落后的农田水利设施,只是我国目前农田水利现状的一个缩影,以安徽省为例,现有的农田水利设施大都是20世纪70年代留下来的,标准低、设施不配套,难以满足农业生产的正常需要。近五年,安徽省农作物受灾面积平均为220万公平,成灾面积位居全国首位,而根据水利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时至今日,全国18亿亩耕地中,还有11.1亿亩耕地处于靠天吃饭的境地,这次两会,刘瑞莲带来的议案依然是建议国家加大兴修农村水利设施的力度。

    刘瑞莲:在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是我们农民最关心的问题,也是我在工作中最头疼的一件事,这是我这次参加人代会要提出的一个关键的重要问题,加强农村农田水利的基本建设投入。

    主持人:刘瑞莲希望国家能在加大投入的同时也能注重水利设施最后一公里的建设,这几天她正带着自己的议案,争取更多代表的支持。

    记者来到安徽代表团,正赶上他们上午的讨论休会,一位和刘瑞莲有着同感的村支书也很支持她的议案,决定和她一起去支持人大代表、安徽省水利厅厅长纪冰和一位农业专家杨剑波的支持。

    刘瑞莲:因为我们八千多人,一万多亩的面积,还没有达到沟沟相通,各个自然村都解决的问题。

    人大代表余的娜:靠山上的泉水来灌溉,天一干,泉水就干枯掉了,庄稼就干掉了,我这次也提了一个建议,就是要政府重视给我们这个山区农田保护加大力度。

    人大代表李淑香:水利设施有的是在五六十年代我们建设的,跟现在非常不适应,要想增收很难。

    听完他们的叙述,纪冰和杨剑波争着提出自己的看法。

    人大代表纪冰:实际上现在群众兴修水利、搞农田基本建设的积极性还是有的,问题就是在于投入,这使得农田水利建设处于一种相对滞后的状态。

    人大代表杨剑波:实际上他们所想的也正是我们正在做的,目前我们有一个大的计划,就是围绕我们安徽的土壤特点,培育一些抗旱的新品种,估计很快就能在你们那里进行实验了。

    纪冰介绍说,安徽省今年有受灾面积3000多万亩,其中重灾区就有1000多万亩,目前,省里已经制订了三年改造全省的恢复性除涝工程和恢复性抗旱工程规划,需要资金40亿元,这笔钱还需要国家的大力支持。

    人大代表纪冰:更主要的是,我们想通过这次人代会,呼吁能尽快建立一个农田水利新的机制,特别是投入机制,让农民能吃上定心丸。

责编:庞帅

2/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