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华工商时报:民营企业家引领中国制造升级

 

CCTV.com  2009年12月03日 15:0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今日,2009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候选人名单正式揭晓。在新鲜出炉的18名候选人名单当中,民营企业家占据了“半壁江山”。
   对于民营企业家的大规模入围,主办方表示,这客观的反映出经历金融危机洗礼后中国经济的形势。去年金融危机之后,中国的经济今年保持了非常好的增长,增长方式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运行的结构也呈现出诸多亮点。一年多以来,中国企业界为中国的经济做出了卓有成效的的创新工作,为中国经济的良性结构的变化以及总体保持快速增长做出了极其卓越的贡献,其中,民营企业能够克服来自市场环境等多方面的不利因素,坚持下来甚至脱颖而出,所付出的努力更为不易。2009年中国经济的显著特点是中国制造业继续引领中国经济。在结构调整深度进行的背景下,中国制造谋求蜕变和产业升级,追求的是对制度、模式、技术和思想全方位的创新能力,而民营企业也应是其中的主要力量。
   据介绍,入围的企业家在过去的一年中,对于行业的引领、创造力以及变革力等方面均做出了积极地贡献。沈文荣领导我国最大最耀眼的“草根”民企沙钢集团代表中国内地唯一入选全球500强,并在全行业亏损的背景下连续盈利,证明了其内在的生命力;刘忠田利用国家级大型项目投资的机遇,在香港逆市启动自金融危机以来全球最大IPO;而梁昭贤在接手格兰仕之后,着眼于从中国制造升级为中国创造,利用金融危机成功实现转型。金融和资本作为产业的发动机开始从行业源头发力。董文标再造民生银行,超常规创新发展模式,实现对中小企业的大规模资金支持,率先开启了巨大的金矿;随着创业板的闪亮登场,靳海涛领导的深创投因为抓住机遇支持了最为众多的创新型中小企业,更因为他致力于打造中国气质的本土风投。为了推动汽车行业的整体升级,海外并购、境内重组案例不断。李书福因为收购沃尔沃的努力引起人们的极大关注,更因为他一直致力于自主发展的品牌战略成就了他在中国汽车界的重要地位。而作为迄今为止央企之间汽车领域规模最大的战略重组,徐留平就任的新长安集团已经成为一股具有鲜明特色的新势力。兖州煤矿战略收购菲利克斯资源公司成为中国企业在澳大利亚的最大一宗收购案,更因为多年来对开采技术和运行模式创新,王信迅速成为了资源行业的先行者。
   据了解,本次入围者名单具体如下押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总经理尹卫东、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信、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刘海涛、忠旺集团董事长刘忠田、东软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刘积仁、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江苏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沈文荣、彭年实业董事长余彭年、重庆长安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徐留平、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俞敏洪、新浪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曹国伟、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广东格兰仕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梁昭贤、深圳创新投资董事长靳海涛、中国获食品卫生类健康证明第一人雷闯、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公司董事长谭跃、方正集团董事长魏新。

责编:肖成迪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