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从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看中国经济

CCTV.com  2009年12月04日 10:3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2009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专题

    作者:徐少达 辽宁日报传媒集团副社长 辽沈晚报社社长

    三十年前中国经济百废待兴蹒跚起步,三十年后中国经济欣欣向荣飞速发展。中国正以其在经济方面显著的成就来证明自己的强大与在国际上举足轻重的地位。作为报人,最擅长用文字和图片记录历史,翻翻中国三十年经济改革发展史,如同观看一部恢弘的有中国特色的经济大片,没有特技的渲染,没有华丽的场景,只有中国人民非凡的创造力、坚持不懈的推动力以及凝结着东方文明的智慧和远见。中国从来就不乏奇迹,中国经济对于世界的影响力和贡献度又何尝不是奇迹?

    2009年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是对本年度最出色、最有影响力的经济界人士的表彰,更是对年度中国经济的盘点与展望。从2000~2009年的十年,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产生了近百位经济领袖,从经济学家吴敬琏到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从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到中国企业家领袖张瑞敏,从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到全球最大电子商务平台阿里巴巴集团主席马云,从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到青海省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协会副秘书长哈希•扎西多杰,每一位都是中国经济的缩影,每一位的经历都是中国经济的折射与经典案例,他们共同发出一种声音叫做“中国制造”。十年CCTV打造“一榜”,十年也见证加入WTO后,中国经济逐步融入世界经济大潮,以开放的姿态和广阔的胸襟与世界各国真诚合作、互惠共赢的发展历程。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已经超越了活动本身的意义,而是为中国经济搭建了一个交流、展示与合作的平台,更好地展示与推介中国企业的发展情况和未来前景,不仅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风向标”,也是世界经济前行的驱动力。

    2008年,一场前所未有的国际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世界各国经济无不在危机中受挫。这场起源于美国的金融危机从雷曼兄弟公司申请破产、美银收购美林、AIG告急等等一连串的金融事件集中大爆发而迅速蔓延到世界各国。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背景下,金融危机传播的速度比想象中更快,造成的影响比想象中的更糟糕。中国在危机中也受到重大影响,加之去年突发的雪灾、汶川地震等自然灾害,许多依赖于出口的企业收入锐减、金融机构业绩大幅下滑,中国经济似乎遇到了巨大的冲击和挑战。面对危机,中国政府第一时间做出反应,以成熟的心态和处世哲学积极应对,更表现出大国崛起后强烈的责任感。一个四万亿一揽子投资计划应运而生。在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前提下,“扩内需、促外需”,“调结构、重创新”,“重保障、解民忧”,“重科技,保增长”的举措不断推出,十项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令人振奋,家电下乡、农机下乡,进一步减轻企业和个人税费,进一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减轻居民医疗负担,增加农民收入,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低保水平等等,在强化经济发展基础支撑力的同时,中国政府为中国经济注入强有力的发展动力。中国在金融危机面前,表现出自信、乐观的态度,中国在危机中寻找机会。

    2009年,金融危机爆发的一年后,中国经济发展交上这样的成绩单。2009年上半年,中国的GDP增长7.1%,“保八”的目标已不遥远,酝酿了十年之久的二板市场顺利上市,成为中小企业成长的助推器,燃油税费改革,低碳经济、绿色产业、节能与新能源成为企业投资发展的主流等等,这在世界主要经济体增长乏力甚至出现负增长的情况下,普遍受到世界各国的关注。在9月份召开的“世界经济论坛第三届新领军年会”暨夏季“达沃斯”年会上,以“中国经济增长的全球影响”为主题的专场论坛最受瞩目,各国的媒体和与会专家给予中国经济高度评价。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演讲中谈到:“这场百年罕见的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冲击是巨大的。我们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从容应对,已经取得初步成效。”在此次年会上发布的新亚洲领军者全球调查报告显示,70%的受访者认为在2020年前,以中国为主导的亚洲将成为全球经济体中最具影响力的地区。中国将在世界经济未来的发展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每一次危机的发生,必将打破旧有的供需关系,以形成新的平衡。在全球经济一体化下,中国经济将面临新一轮的发展契机。中国将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加速结构调整,进一步深化体制改革,依靠科技进步,从出口依赖型向内需驱动型转变,实现中国经济长期稳定可持续发展。中国企业将更加国际化,活跃在全球经济的舞台上,“中国制造”将渗透到世界每个角落,普惠世界各国人民,中国声音更加响亮并具有号召力,而这一切正在一步步实现。

    2009年,中国60岁华诞,60载风雨兼程,60年创新发展,当时间的坐标指向60周年国庆阅兵时,再一次向世界展示中国日益强大的综合国力。 “遥远的东方有一条龙,她的名字就叫中国”。中国,China,骄傲!自豪!

进入2009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专题

责编:庞帅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