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问道2009》第五场

CCTV.com  2009年12月16日 11:1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2009年12月16日下午,2009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特别节目《问道2009》第五场节目在北京录制。年度人物候选人 广东格兰仕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粱昭贤、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信、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刘海涛、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总经理尹卫东、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积仁走进《问道2009》,与全国的电视观众分享他们精彩的2009。

    万众瞩目的中国经济社会年度盛典——郎酒红花郎2009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于11月5日正式启动。12月2日,候选人名单正式揭晓。共有18位最有代表性的人物入围,进行最后的角逐(排名按姓氏笔画为序):

    尹卫东、王信、刘海涛、刘忠田、刘积仁、李书福、沈文荣、余彭年、徐留平、俞敏洪、曹国伟、曹德旺、董文标、梁昭贤、靳海涛、雷闯、谭跃、魏新。

    自2000年创办以来,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已走到第十届。作为国内最专业、最具影响力的评选活动,它不只是中国“经济界的奥斯卡”,更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风向标”。

    今年的评选标准是创造力、推动力、远见、责任。评选引起了全社会的持续关注和热情参与。经过由经济学家、商界精英、商学院专家和中外权威财经媒体总编组成的百人评委团推选,最后确定了这份2009年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候选人名单。这份名单解读了中国经济经受风雨洗礼的2009年,在经济结构深度调整的背景下面向未来,也描绘了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综合预期。

    此次参加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论坛《问道2009》的是五位重量级候选人,他们的入围理由分别是:(五位候选人入围理由)

    刘海涛 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副所长

    入围理由:“物联网”被称为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世界信息产业的第三次浪潮,给中国带来了历史性机遇,刘海涛的名字因为和物联网的联系而成为2009年中国经济领域关注的焦点。通过十年的努力,技术推动我国成为国际传感网标准发起国和四大主导国之一,这在我国的信息技术发展史上是第一次。在信息产业第三次浪潮中,中国已立潮头。

    温总理在8月7日到无锡传感网工程中心视察时给予了高度肯定,总理当场提出“感知中国”,从立意上比美国“智慧地球”更高、更深远。将传感网、物联网列为国家五大新兴战略产业之二,并指出“我相信他们一定能够创造出‘感知中国’,在传感世界中拥有中国人自己的一席之地”。

    尹卫东 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总经理 (甲流疫苗 自主研发)

    入围理由:我国是世界上第一个完成甲流疫苗研发和注册使用的国家,北京科兴生物则是生产出第一支甲流疫苗的企业。

    当人类面临流行病肆虐的巨大恐慌时,一个并非生物医药巨头的小企业露出锋芒。这个年净利润不过1亿人民币,却填补了中国甲肝灭活疫苗、SARS疫苗、人用禽流感疫苗等多项国内和世界空白的企业。在生物制药领域, 这家始终战斗在防疫第一线的疫苗企业,不仅在国内名声鹊起,更是令全球瞩目

    刘积仁 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软件服务外包 逆风飞扬)

    入围理由:国内最大的软件行业解决方案和软件外包服务提供商之一,也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医疗系统与设备提供商。

    东软的身影似乎又无处不在,渗透到电讯、电力、银行、医疗、社保等各方面。东软的跳跃式商业模式使刘积仁成为中国软件业的领军人物。把软件和中国制造业进行很好的结合,用嵌入式软件在国际化过程中建立起核心竞争力。在金融危机期间东软的业务上升了30%。东软在2009年开始了全方位的扩张。收购了芬兰SESCA旗下的3个子公司,在瑞士注册了东软的公司,在墨西哥建立了分支机构,在美国加速了市场扩张。

    梁昭贤 广东格兰仕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中国制造继续引领中国经济)

    入围理由:“格兰仕”作为全球化家电专业生产企业,保持微波炉制造、光波炉制造世界第一。梁昭贤接手格兰仕之后,微波炉已成为微利产品。数年来,他致力于升级新的战略目标——空调。金融危机之中,他抓住了机会,格兰仕逆市增长,产品销量不断攀升,多个产品在行业中实现唯一增长。2009年上半年,格兰仕空调取得了市场销量增长率第一的好成绩,内销突破100万套,同比增长125%。这是10年来最好的业绩。一举打破了空调市场“高能效=高价位”的传统理念。格兰仕已进入世界一线空调、小家电品牌阵营。

    王信 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能源产业、海外并购)

    入围理由:2009年10月23日,兖矿集团继在澳大利亚开发澳思达煤矿之后,又一次战略收购菲利克斯资源公司成功,也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在澳大利亚最大一宗收购案。正值金融危机肆虐全球,接连出现中企收购被集体延期和力拓事件,兖州煤业成为进驻澳洲煤炭资源领域的首选企业,背后的支撑是品牌技术。兖州煤矿是我国向国外输出开采技术和国外专利最多的企业。由于公司业绩稳定突出,被美国标准普尔指数推为全球最具投资价值的30只股票之一。

    参与此次《问道2009》的还有知名财经评论员《华夏时报》总编辑水皮、《工人日报》要闻部主任石述思。

    经济群英,风云际会, 2009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已经进入最后的角逐。多场论坛接连举行,候选人将悉数登场,展现个人魅力、探讨商业路径、思想和智慧的激烈碰撞。问道2009,谁是变局中的引领者?谁将最终成为2009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精彩大戏将连环登场,悬念将一一破解。

    2009年12月23日晚,2009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颁奖典礼在北京展览馆隆重举行,最终获奖名单将在颁奖现场全部揭晓,敬请期待。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