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魏家福、马蔚华荣获十年商业领袖的荣誉

CCTV.com  2009年12月23日 21:5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经济频道

>>>>>>>进入 2009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 官方网站

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十年商业领袖魏家福(左)、马蔚华(右)

2009年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十年商业领袖——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

2009年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十年商业领袖——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裁魏家福

    央视网消息:北京时间2009年12月23日,2009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晚会在北京举行。以下为颁奖盛典实录:

    主持人:2000年初在一家行业集团中,一位船长轻轻地拨弄着地球仪,走遍着小小半球,有一片大陆他总是难以涉足,这就是美国,他们地敌意地认为租用码头是间谍行为,这个重要的市场不能停靠,是他心中挥之不去的阴影,今天他收到了美国马萨诸塞州州长邀请,州长要求到波士顿开辟航线,他感觉这是机会来敲门了。但是经过公司的分析发现,这根本不可能盈利,全球行业正处于低谷,公司也相当艰难,此时开辟航线几乎所有人都反对。他非常惋惜,一连几天大家都在争吵,他一言不发。一天,他拿定了主意,他说,“美国人上门邀请,我们一定要去。”5月,他抵达波士顿开始在忐忑不安中坚定了信念。三年后,波士顿赢来了转机,公司也获得了很好的回报,一家国企给九千名美国人带来了希望,他们给他们颁发了荣誉领航人奖。但是他最看重的还是码头工人给他颁的奖,因为对于全球行业和物流业这是一种和谐、共赢的精神。这位老船长就是魏家福。

    主持人:2008年10月8日在金融寒冬之中的华尔街一家银行开业了,人们惊呼,人们振奋地在麦迪逊大街535号18楼办公室里坐着的银行家是位中国人,他激动地对同事们说,“我们纽约分行选择在这个时候开业应该有特殊的意义,因为此时正是这个寒冬最寒冷的日子。他不会忘记为了迈出国际化的这一步,他经历了九年坎坷,美国人也难以相信就是这家中国银行给华尔街带来了一份灿烂和希望,他们说,“你是冬天里的春风”。自从1991年美国加强对外资银行的准入监管之后还没有一位中国人能敲开这个大门,他知道这是一场漫长和艰难的战役,九年时间他们经受了种种考验、审查,甚至冷遇与刁难,最终当听到纽约分行正是复辟的消息,这位银行家的眼眶潮湿了。这位富有创新意识的银行家,让一个区域小新航做上了国内银行界的第六把交易,他说,“当华尔街在裁员的时候,我们在招聘员工,当许多经营机构在这里纷纷倒闭的时候,我们在这里诞生。”这位银行家名叫马蔚华。

    主持人:有请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十年商业领袖魏家福、马蔚华。长江商学院决定将魏家福纳入中国经济人物十年经典案例、清华大学决定将马蔚华纳入中国经济人物十年经典案例。

    主持人:恭喜二位,一位是船长,一位是行长。先问问船长。我们知道近年来索马里海盗特别猖獗,对你这个企业来说这次索马里海盗的影响更大还是金融危机的影响更大?

    魏家福:我认为这两件事对于我们中远集团影响都很大,海盗进入了我们的船,牵动着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关心,我们正在营救当中,第二个是金融海啸造成了国际贸易及时跳水,我有船,没有货,使我的股民感到你创效不如去年,我的压力更大。

    主持人:魏总一直是激情满怀,激情洋溢的,其实有的时候我们觉得挑战也好,危机也好,也是考验自己的企业不断成长的过程,其实20年前魏总就在船上遭遇过海盗。

    魏家福:我们的第二条船上,我们的两个船员中枪仍然把海盗打下了海底,这种精神告诉我们有海盗也不可怕。

    主持人:我想问问马总,第一家开到美国纽约的分行在这次金融危机中有没有标志性的意义?

    马蔚华:我们纽约分行开业那一天,纽约市长博格他说你是华尔街冬天里的春风,那个时候我心里为中国而自豪,为中国的本土银行而自信。我觉得这次金融危机我们中国的银行业几乎没受什么影响,它的标志性的意义就是我们中国的金融业经过30年的发展我们具备“走出去”国际化的条件,它也同时标志着我们中国的监管环境已经达到了国际的标准。这就说明我们中国的银行业应该自信,应该更强大。

    主持人:我也相信在这一年多的时间以来“国际化”这个词是马总提到的最多的词,您也提到了美国纽约分行的开业也是招行20年来浓墨重彩的一笔,接下来我们把更多的时间留下二位做获奖感言。

    魏家福:作为央企的代表,我首先要感谢中央电视台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委会和评委对我们央企和我们集团的关爱。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已经走过了十年,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十年前GDP将近8万亿,十年后中国GDP已经超过了30万亿,翻了两番,这充分说明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起到某种程度的推动作用。作为中国的企业,中远集团在这十年当中也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十年前中远的团队规模1630万,十年后5300万。十年前我们的收入325亿,十年后我们的收入1906亿。十年前的利润只有5.15亿,十年后最高的年份2007年340亿利润,我们进入世界五百强。我坚信中国的明天更加美好。

    主持人:感谢魏总的这份激情和祝福。接下来的时间留给马总。

    马蔚华:感谢央视,感谢各位评委,我们处的世界是瞬息万变的,是五彩缤纷的,作为一个商业银行,它应该做的事就是要应对市场不断地变化,就是要为这个世界增加一份色彩。我在九年前,在获得年度人物的时候,我曾经说过,“女大十八变,但愿招行越变越好看。”在过去这些年,招商银行的3万员工奉行“因您而变”这样的理念,不懈地追求给我们的客户提供最好的服务,因而赢得了社会的喜爱。在未来的道路中,我们将仍然坚持不懈,矢志不渝地追求应变创新,抓住金融危机的机会来赢得世界的尊敬。再次感谢各位,感谢我的员工和我的客户。谢谢。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