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王岐山提出次贷危机对经济政策协调带来挑战

CCTV.com  2008年06月18日 15:3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专题:聚焦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中国副总理王岐山和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在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开幕式上再次强调,中美双方应深入对话,“聚焦影响双方经济增长的长期基本面。”

  “经过双方努力,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机制日趋成熟,作用越来越大。”王岐山在开幕式上说,“在中美利益汇合点不断增多的背景下,无论出现什么情况,都有必要继续用好这个平台。”

  保尔森也说:“中美关系广泛复杂,对两国极为重要,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促使双边关系朝正面方向发展,对双边经贸关系所取得的成果起到了不可取代的作用。”明年1月,布什和保尔森就将离任。

  王岐山提出了次贷危机对宏观经济和金融政策的协调带来的挑战。“应当深入探讨美国次贷危机及其影响,”王岐山说,“加强双方宏观经济和金融政策的协调,有利于维护两国以及世界经济金融政策稳定。”

  在此次对话进行之前,已经有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的次贷危机有可能使中方在此次有关金融问题的对话中掌握主动。王岐山对次贷危机的强调也许有此深意。

  保尔森也提到双方的金融和经济正面临挑战,包括高涨的能源和食品价格。“美国正在经历房地产市场的低落和信用市场对风险的重新衡量。”保尔森说,“中国则在应对通货膨胀和增长的不平衡。”

  对于双方在经贸方面的矛盾分岐,王岐山表示要通过对话和沟通,增进相互理解,避免把经贸问题复杂化和政治化。他强调了中国政府为促进中美关系健康发展,在金融开放、缩小贸易顺差、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等方面所取得的进步,并表示这些目标不能一蹴而就。

  “有些问题的解决需要一个过程。”王岐山说,“必须考虑到中国的国情、所处的发展阶段和承受能力。”

  保尔森指出,双方面临很多矛盾,但是这种矛盾不应该影响双方建立一种互相信任的关系。他也认同长期目标的重要。“在我们面对现在的挑战时,”保尔森说,“我们必须聚焦影响双方经济增长的长期基本面。”

  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是在华盛顿附近的海滨小城安纳波利斯的海军学院举行的。这次对话,场面相对低调,会场并不大,布置也比较随意。出席开幕式的中国代表是22人,美方为11人。

  此次对话,将主要讨论宏观经济和金融周期管理、公共投资、能源和环境问题的共同机遇、加强自由贸易和保持竞争力、强化投资等议题。冯郁青

  相关链接:

责编:程振宏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