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连杰:为《开学第一课》改布莱尔会晤时间

CCTV.com  2009年08月26日 17:4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8月22日,中央电视台与教育部联合举办的大型公益活动《开学第一课》“我爱你 中国”在长城脚下录制。“功夫之王”李连杰作为特邀老师,为了参加该节目的录制,克服了重重困难,终于赶在录制前到达现场,顺利为孩子们上了特殊的“第一课”。

    

    8月中旬,接到节目组邀请的电话时,李连杰正在台湾台南颠簸的赈灾途中,

    当他得知《开学第一课》要体现大灾大难面前“万众一心 众志成城”的“大爱”时,李连杰当即表示:“要排除万难赶过来”。而此时,距离8月22日录制已经只有一个星期时间,而且他在22日的行程早已排满,这就让他助手犯了难,因为8月22日李连杰的活动是2个月之前就已经确定的,他将出席在贵阳举行的2009生态文明贵阳国际会议,与会者是联合国气候组织、贵阳市政府及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日程的调整肯定是非常困难。于是,在接下来的时间,经过多方协商,李连杰参与召开了多次国际电话会议,终于和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会晤时间改为8月22日上午,成功争取到了下午半天时间。这时新的问题又出现了,贵阳飞北京的飞机是下午3点多起飞,到北京已经是6点多了,万一天气变化飞机晚点,参加晚会录制时间就会耽误,这让节目组人员也捏了一把汗,为了保证顺利到达,李连杰的助手只好将下午3点多起飞的国航和南航的两个航班都定上了票。

    也是天随人愿,8月22日,天气晴好,晚上7点45分,节目录制开始,3分钟后,也就是7点48分,李连杰抵达录制现场。一边化妆一边与导演沟通环节,8点30分,李连杰在欢呼声中走上中心舞台,最用饱满的状态为在场的中小学生代表献上长达8分钟的演讲《爱是力量》。 他说,世界上最强有力的武器是微笑,是爱,不是武术。爱能打动一切,爱能创造奇迹。李连杰的演讲赢得了现场观众最多的掌声。

    “全世界都看到中华民族30年的改革,我们从贫困中逐渐走到发展,取得被世界瞩目的经济成果。但是我真的很渴望,未来得30年,也就是孩子们,同学们你们未来成长的30年,我们不仅只有物质,我们必须把我们祖先的这种文化的传承,把它最精简地变成世界的语言,把它推向世界。一个伟大的民族必须有两只手,精神与物质,把我们对世界的这种和谐,对大自然的这种态度,把它传播到世界,把中华民族的文化变成世界民族的文化。”

    在晚会现场,李连杰也讲述了他赶赴北京前一天,刚刚结束了在台湾南部地区三天两夜日夜兼程的赈灾之行,途中遇到的一个孩子讲出的话让他彻夜难眠。

    “这一次台湾也有一个特大的灾难,所以我也去了,我看了七个地方,其中有几个孩子和老人我都很关心,有一个妇女拉着我的手说,我的家也没有了,我什么都没有了,我说没有问题,只要你有生命,我们一起努力。最可怜的是一些孩子,他们很天真,我问他们,你怎么样?你还好吗?他说家没有了。我说你在这个中心还好吗?他说有吃的,有水都好。我说你未来暑假过后9.1号开学的时候,你会做什么?他说学校没有了。学校没有了!我想能上学是天下的父母和孩子们都会有一个心愿,因为知识是改变未来最有利的一个武器,然后这些孩子们却失去了。”

    为此,李连杰现场发出呼吁,人人献出一点爱,用爱心去温暖灾区的孩子们。

    “所以我今天在这里呼吁,我希望通过今天晚上,所有的同学们、全中国的小学生、中学生和家长们,我们能不能发一个短信,用手机发一个短信,每个人捐出您宝贵的一块钱。我今晚的梦想是,为台湾灾区的孩子们盖一座学校。”

    李连杰走下舞台回到休息室后,我们才发现,他的面容憔悴,皱纹深了许多,嘴唇也已干枯皴裂,惟有双眼炯炯有神。他的助理告诉我们,李连杰太累了,他为了能赶上《开学第一课》的录制,把本来就很紧张的日程安排又挤掉了所有水分,连续几天没有时间睡个整觉。

    虽然疲惫,李连杰也没有在休息室休息一会儿。他先与老艺术家林如以及小童星徐娇一起反复练习晚会的压轴节目-----诗朗诵《可爱的中国》。随后又和一拨又一拨慕名前来拜访他的观众交流做公益的心得,签名,合影,没有丝毫的不耐烦。在大家面前,他完全不像是叱诧国际影坛的功夫之王,而是一个普通的志愿者。

    《开学第一课》是中央电视台与教育部举办的大型公益节目,以"爱让中国更美丽”为活动口号。彭丽媛、杨利伟、李连杰、于丹、俞敏洪、邓亚萍、张琳、国旗护卫队作为特邀老师,用专题短片、演讲、互动游戏的方式,寓教于乐,为全国中小学生共上一堂爱国主义教育课。节目将于9月1日18:30-20:30分在中央电视台第二套节目(CCTV-2)播出,教育部办公厅专门发文要求全国中小学组织学生共同收看。

  相关链接:

责编:刘洋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