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青岛大学旅游学院院长马波 :旅游业具有带动性

 

CCTV.com  2009年09月04日 12:0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青岛大学旅游学院院长 马波 

    主持人:看来真的不得不去一下,这么好的一个规划的体系。从根上,城市规划根上把旅游基础做好了。接下来问问马波院长,提起青岛,可能给我们印象最深究是青岛一年一届的啤酒节,我们想问问您,如何使地方的产业和旅游品牌相结合起来呢?
    马波:主持人这样一个问题是我们在视野上发生一个凝聚,前面谈的是山东省,现在在微观上剖析,把视点放在青岛,青岛是山东旅游的一个龙头城市,同时青岛也有自身的特点,一提到这个城市首先想到是海滨城市,其次感受到这个城市由于有德国租界的历史,有洋的这么一个味道。在这两个基础上感觉到这是一个宜居城市,其实青岛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现代工商业城市,一百多年前它的工商业比较发达,青岛啤酒是一个很老的牌子。所以这样一个历史也赋予青岛很现代性的城市品格。青岛是国内非常有名的品牌拥有量比较多的城市,品牌城市,这个品牌也是青岛城市发展和旅游发展里面重要的一个财富。那么按照主持人这样一个问题,我们可以进一步缩小到青岛啤酒和青岛旅游和山东旅游这种关系。可以看得出来,旅游业一方面它有它的依托性,依托社会方方面面来发展,另一方面有带动性,带动着一些相关产业发展。那么青岛啤酒作为一个全球知名的企业品牌,青岛在旅游发展里面有独特的贡献,当然这种贡献也是啤酒界和旅游界共同思考的结晶。最典型就是青岛国际啤酒节,可以说在中国范围里面是比较成功的一个。
    主持人:好多年轻人去。
    马波:是,如果去青岛啤酒城你会感觉到这真是一个非常伟大的社会,甚至今年很多人到青岛啤酒城去,刚刚结束啤酒节,他们到啤酒城里面说哪有什么金融危机,哪有什么经济危机。
    主持人:大家都很开心。
    马波:非常开心,而且是老百姓,各式各样的人共同开心的一个地方。那么青岛啤酒节的提出,是依托青岛啤酒这样的,或者青岛作为一个啤酒知名的生产地这样一个市。其实青岛啤酒节他创造的这种产值,综合性的产值在旅游方面的体现,我们于局长也多次说过,相当于两个,他的这种创意,城市里面这样一个创意,对一个城市拉动作用是非常非常明显,现在青岛啤酒不仅仅是体现在啤酒节这样一个贡献上,他也有一个非常好的青岛啤酒博物馆,这个博物馆是很多外国人和高素质国内的,高文化水平的国内人到青岛去看的一个地方。也是很有影响。另外在青岛有一个街区,就是依托青岛啤酒啤酒文化的一个街区,现在我们啤酒博物馆,啤酒节和啤酒的街区,构成了青岛整个城市旅游一个重要的特色。我们青岛市的局长今天也在,这都是青岛市能够感觉到值得骄傲的一些地方。那么事实上,青岛还有很多的成功的方面,在提供着我们旅游业的发展,和刚才这个问题是一样的,旅游和城市必须一体化,一体化的推进,这一体化的推进,一方面说明发展旅游要多部门合作,另外也在提醒各个城市政府,你的社会经济的发展,必须主动的考虑旅游业的需求。通过旅游业的带动,比方说青岛啤酒和旅游,青岛市和山东省有一些考虑,他们战略合作伙伴的建立,通过旅游市场完全可以进一步提升生产企业的,生产品牌的影响力,提高它的销售量,所以这是共赢的,或者多赢的局面,这是现代考虑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思想。当然我觉得好客山东,我觉得扣这样一个主题我也想来表达,好客有很多表现方式,但是去青岛啤酒节你就会觉得在青岛有一种独特的好客方式,那是相当轻松,相当放松,相当自然的一种好客。
    主持人:大家喝啤酒聊天就交流了。
    马波:非常丰富的,表现内涵方面非常丰富的好客方式。
 

  相关链接:

  

责编:肖成迪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