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家发改委:生猪调控预案发布实施一年成效显著

 

CCTV.com  2010年01月13日 16:3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国家发改委网站  

    为稳定生猪生产,经国务院批准,2009年1月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财政、商务、农业、工商、质检等六部门联合发布了《防止生猪价格过快过度下跌调控预案(暂行)》。一年来,相关部门认真执行《预案》,为稳定生猪市场价格,促进生猪生产稳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缓解了生猪市场的周期性波动。去年春节后生猪价格持续快速下跌,5月初反映生猪盈亏状况的猪粮比价跌至6∶1的平衡点之下。6月份国家适时启动《预案》,先后采取发布预警信息、在多个库点以略高于市场的价格开展生猪冻肉收储等措施后,生猪价格合理回升,猪粮比价在6月下旬回升至盈亏平衡点以上,之后半年多来保持平稳。从历史经验判断,去年9月份原本是本轮生猪生产周期性波动的谷底,之后才会进入上涨周期。而由于国家适时启动了《预案》,避免了生猪价格的深度下跌,有效地缓解了生猪生产的周期性波动。这与2006年生猪价格长时间深度下跌,导致农民大量宰杀母猪的情况有明显差别。

  二是促进了生猪规模饲养发展。2009年5月份,猪粮比价跌破6∶1的盈亏平衡点,生猪饲养出现亏损。6月份启动收储后,猪价有所回升,规模户生产出现盈利。据我委成本调查,2009年5月份规模户出栏每头生猪平均亏损18.44元。市场调控后,随着猪价的回升,6月份规模户出栏每头平均盈利23.16元。这对调整生猪饲养结构,推动规模饲养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据农业部畜牧业司调查,目前我国年出栏50头以上的生猪规模饲养比重超过60%,比2007年提高了10个百分点以上。

  三是探索了农产品市场价格调控新途径。2007年国务院印发的《关于促进生猪生产发展稳定市场供应的意见》(国发[2007]22号)制定了政策性保险、良种繁育体系、基础设施建设、公共防疫服务、强化市场和质量监管等长期性扶持政策措施,以及完善储备体系、妥善安排低收入群体和大中专院校学生生活等短期应对价格上涨的政策措施;《预案》又细化了信息引导、储备吞吐、必要的饲养补贴等调节生猪短期供求的措施,共同构成了长期与短期相结合、既防过快上涨又防过度下跌的综合性调控体系。《预案》以市场调节和政府调控相结合为原则,初步解决了政府调控生猪的时机、力度等重大问题,推动了宏观政策的规范化、常态化。这是运用预案方式,综合采取相关措施调控农产品市场价格的有益探索。

  四是形成了部门协作配合的有效机制。生猪市场调控涉及多个部门,在《预案》的起草和制定过程中,有关部门之间进行了充分地调研、协调、会商,就《预案》具体执行达成了共识,并针对市场可能出现的波动,提前确定了各种层面的会商机制。在市场波动需要采取措施时,各个部门都能按照《预案》规定快速行动,确保了《预案》各项措施的迅速落实。

  总之,社会各方面对一年来《预案》执行情况给予了积极评价,认为《预案》主要指标设置合理,预警区域划分准确,响应机制效果明显,部门协调敏捷有力,为重要农产品市场价格调控作了非常有益的探索。

  另据农业部监测,2009年11月底全国生猪存栏46590万头,其中能繁母猪存栏4870万头,分别比年初微增了0.7%和0.2%;能繁母猪占全部生猪存栏的比重为10.5%,仍略高于正常水平。受生猪生产供应充足影响,预计春节前生猪价格可能因节日因素小幅上涨,节后将进入正常状态下的小幅波动。

  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做好《预案》相关执行工作,及时研究生猪生产和市场中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完善相关政策措施,确保市场稳定。

 

责编:程振宏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