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回眸2009] 粮食实现六连增 人均收入过五千

 

CCTV.com  2010年01月13日 18:0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  

  2009,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惊鸿一瞥。但是这一瞥给人们留下了太多的深刻印象。如果要找几个词来勾画这种深刻的印象,“应对金融危机”、“拉动内需”等等是绕不过去的词语,这些词语也贯穿了2009年农业农村经济工作的全局。

  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继续加深,国际国内农产品市场波动继续加剧,农民转移就业压力持续加大,极端天气多发频发,特大干旱历史罕见。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农业部门紧紧抓住国家应对金融危机,实施积极财政政策、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和扩内需、保增长一揽子计划的机遇,坚决落实中央“首先要把农业稳住”的决策部署,带动各级农业干部和亿万农民群众共克时艰,砥砺奋进,取得了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辉煌成就。

  如果要数“亮点”,粮食生产再获丰收是最大的亮点。预计全年粮食产量再次突破1万亿斤,再创历史新高,连续3年稳定在1万亿斤以上,实现连续6年增产。农民收入也实现较快增长。预计全年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5000元,实际增长6%以上。农村劳动力就业好于预期,前三季度全国跨地区就业农民工总量15198万人,比2008年底增加1157万人。农业其他各业也获得发展:畜牧业趋稳向好,渔业持续稳定发展,农业机械化步伐加快,农垦经济和乡镇企业也获得较快发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稳中有升。

  让亿万农民自豪的是,2009年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作出了重大贡献。粮食等主要农产品供给充足、价格基本平稳,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奠定了物质基础;农民收入持续增长,为增加农村消费和扩大内需创造了重要条件;农民转移就业稳步增加,为繁荣农村经济、统筹城乡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农民生活不断改善、农村社会安定和谐,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发挥了重要作用。

  尤其是农村消费呈现出“爆发式”增长,成为拉动内需新的增长点。在国家有关家电下乡、汽车摩托车下乡以及汽车家电“以旧换新”政策的推动下,今年我国农村消费增长速度首次超过城市。其中,一季度全国县及县以下消费品零售额增速高出城市2.9个百分点、二季度高出2个百分点、三季度高出1.2个百分点。

  回首2009年,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成绩令人振奋,经验弥足珍贵。

  中央领导的告诫仍在耳畔: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首先要把农业稳住。在经济发展遇到困难的时候,一定要更加重视农业、农村、农民工作,千方百计确保农业特别是粮食安全不出问题。各地区各部门落实重农强农的重大政策措施力度不减弱:农机具购置补贴规模扩大到了130亿元,良种补贴范围和品种继续扩大,马铃薯原种生产、肉牛和绵羊良种补贴启动,种粮直补、农资综合补贴、渔业柴油补贴,中央财政“四补贴”规模达到1230亿元,比上年增长19.4%。农村沼气建设、垦区危房改造等中央扩内需新增农业投资建设项目进展顺利。农业防灾减灾和动植物疫病防控落实更加有力,农民增收增收渠道不断扩宽,农村改革加快推进,都增强这一年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活力和后劲。

  当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依然存在,我国宏观经济还面临许多不确定性,制约农业发展的新旧矛盾相互交织,明年农业农村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更为复杂,粮食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加大,困难和挑战依然严峻。我们决不能因为连年丰收而产生松懈情绪,也决不能因为连年增产而有畏难情绪,要坚定信心和决心,始终把确保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作为首要任务,把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作为中心目标,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作为主攻方向,把完善和落实强农惠农政策体系作为重要保障,争取在一个较高平台上创造新的成绩。

  2010年是充满希望的一年。我们要更加努力地工作,争取为明年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再画出一幅浓墨重彩的新画卷。

 

责编:程振宏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