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来自震区一线:心理危机干预实用问答技巧

 

CCTV.com  2008年05月29日 16:0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专题:四川汶川大地震心理援助站

    中国儿基会-健康863网灾区心理援助高级专家团由中科院心理所顶级专家、健康863心理平台知名专家、国内20多所重点大学及研究所的高级心理专家构成,全部具有国家职业心理咨询师二级以上优秀资质,其中超过25%具有硕士或博士学位。

    健康863网心理援助专家团在深入灾区一线,与老百姓深入接触后,针对心理援助对象常见问话总结出如下回答技巧:

    1、灾后的恐惧心理,如老是提心余震,不敢回家,不敢睡觉,不敢自己一个人呆在家里,头脑中总是闪现地震的场面等问题,该如何解决?

    答:干预的方法:深呼吸放松技术和余震知识的了解,寻求亲朋好友的支持等。

    2、地震后,三岁的孩子不爱说话,不和小朋友玩,老是跟在父母身边,怎么办?

    答:要抱着孩子说:“爸妈和你在一起”,然后不断地对其抚摸。在父母的陪伴下,跟其他小朋友做游戏。

    3、老人地震后的身体一直在发抖,怎么办?

    答:家人要并排和他坐在一起,说:我们都在这里。陪老人聊天,让相同体验的老人们在一起。或提供力所能及的事情,转移注意力。

    4、青年人失去工作机会,担心未来,怎么办?

    答:震后为自己的邻居社区做一点力所能及的奉献工作,待安置工作稳定后,利用灾后职业培训机会和重建机会,选择自己的工作,有所作为。

    5、公安干警的妻子说:丈夫一直不回来,把一家老小扔给我,我很为他担心,但他不理我,电话里还跟我发脾气。

    答:丈夫工作压力非常大,其实他一直在担心家人的平安,我们要向他报平安,关心他的工作生活。理解他的发脾气,他的发泄是一种缓解压力的方式,对他有积极的作用。

    6、灾后焦虑、恐惧情绪的处理方式:自我培养疗法脱敏,减轻恐惧情绪。教授放松疗法,自我缓解焦虑。

    7、家中房屋危房,不知何时能修好,修好后能再次抵御强震吗?

    答:建议政府进行权威的抗震等级鉴定。

    8、父母一人遇难,如何告诉年幼的孩子?

    答:不要造成孩子的期待心理,采用缓和的方式让孩子知道结果,不描绘过程。

    9、如何帮助自己的孩子走出阴影?

    答:生活上的关心,情感上的交流,不回避灾难,但不主动去谈。学习运用亲子交往的新理念,新技巧。

    10、你们会不会再来?

    答:我们以后还会有人来。

    11、地震时你们那怎么样?

    答:叙述自己在地震过程中的感受和对这的关注。

    12、以前没来过这里?

    答:按情况回答

    13、我们什么时候能回去?

    答:你回去打算第一件事情做什么呢?

    14、什么时候能一家人住在一起?

    答:现在住的怎么样?

    15、为什么我们的学校会塌?

    答:对学校的坍塌你怎么看?

    16、我以后怎么办?

    答:你有什么打算?

    17、为什么地震预报的晚?

    答:讲解宣传地震知识。

    18、一闭眼就会出现不好的画面,怎么办?

    答:进行思维中断的干预。

    19、胸口发闷怎么办?

    答:进行放松训练。

    20、灾后的恐惧心理如何解决?

    答:在他身边,通过握住他的手或抚触肩背等非语言行为,让他感觉到咨询师是和他在一起的,建立支持系统;鼓励倾诉恐惧的具体内容,教会他放松的方法(包括躯体的、呼吸的、意象的等)。

    21、灾后焦虑,对未来的不确定没有安全感,担心孩子上学、居住、饮食、医疗防疫等现有的生活不能保证,该如何处理?

    答:处理方法A:同上一个问题;处理方法B:NLP的经验挚法。

    22、不相信亲人已经离去,该如何处理?

    答:帮助他澄清事实的全部,及时处理其负性情绪的表现,引导其接受现实并开始思考现在能做些什么才能使结果变得更好。

    23、担心灾难再次发生,该如何解决?

    答:从正式渠道获取准确的信息,不信谣传谣;学习掌握一些地震常识。

    24、自责、内疚,恨自己没有及时救出家人,该如何疏导?

    答:澄清事实的全部;引导他分析所自罪和自责的部分占整个原因的多大责任。

    25、如何处理对政府的抱怨情绪?

    答:倾听;对实情进行客观分析,引导他客观理解灾情,防止片面化。

    26、失去亲人,痛苦不能自拔,怎么办?

    答:适时适度的情绪宣泄,引导其看到希望;可用比较法。

    27、敏感度增强,产生震动幻觉,易激惹,如何解决?

    答:对于高敏人群,适用于系统脱敏疗法。

    (作者:健康863网心理频道及中国儿基会-健康863网心理援助团全体专家)

    >>>来自震区一线:震区常见心理问题援助手册

责编:韩文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