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幸存女孩迷恋震感 不停荡秋千消除恐惧

CCTV.com  2008年06月11日 12:4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环球企业家  

    亟待修复的不仅是倒塌的房屋,还有每一个经历灾难的心灵家园,但后者的重建难度超出预期

    今年5月12日,四川女孩吴音(化名)从倒塌的教学楼中爬出来,她的身体没有受到任何损伤,但一些意想不到的变化在她的内心发生了。

    吴音执意要回到已成废墟的学校,找回书包。后来,她被妈妈接到北京。在这个安全的城市,她最喜欢的游戏就是荡秋千,不停地荡秋千。除了秋千,其他和摇摆、晃动有关的器械都会引起她强烈的兴趣。和所有从灾难中逃生的人们一样,吴音感觉到,她的生活被大地的震动彻底改变了。一切关于摇摆的游戏,对吴音来说都是对地震的模拟,而只有在游戏中重复体验震感,这个8岁孩子对震动的潜在恐惧才有可能消除。事实上,灾难从来都是个体命运最强大的操纵者。和彻底改变的身体形态和生活经历相比,灾难带来的创伤记忆更富毁灭性。而且,这些记忆通常深藏在意识的谷底,在意想不到的时刻,使现实生活变得不堪一击。即使不再亲眼见到死亡,吴音也无法主动删除关于灾难的记忆。不过现在,一些自我救助的方法出现在她的面前:可以在妈妈的辅导下阅读《灾后心理救助与心理重建手册》,也可以播打10余条心理救助热线;如果她愿意,会有志愿者陪在她身边,和她共同面对那些可怕的想象。迄今为止,汶川大地震的救援工作仍在进行,但工作重点已经明显转移,生死攸关的紧急救援逐渐降温,而被以心理干预为主的心理救助工作被提上日程表首页。事实上,中国真正意义上的大规模灾后心理干预早在2001年5月7号大连空难时便启动了。但对中国社会来说,官方和舆论却从未如此关注,更重要的是,汶川地震以来,参与这一救助工作的机构和个人之众,其规模堪称史无前例。灾难的不可控性却不断挑衅既有的工作难度。13天之后,四川青川县发生6.4级余震,这个最大强度的余震使四川各地都有明显持续震感,震后的泥石流等险情防不胜防,在半月内随时更新的遇难人数令人战栗,灾难所波及的人群迅速扩大,而人类心灵的康复期,则无法测算。

    他们需要陪伴

    尽管挑战重重,但志愿者们还是以不同的方式给予切实的援助。吕斯文是北京一家咨询公司的职员,地震爆发后,他和同事自发组成了心理干预支援者小组,准备随时奔赴灾区。几经周折,吕和另外两名同事终于与成都团市委取得联系,灾后不到一周,他们被当地教育局安排到德阳三中,为安置在那里的东汽中学高三学生们进行心理救助。尽管在出发前,他们接受了中国心理学学会组织的紧急灾后心理干预培训,但吕斯文和同事们深知,心理咨询需要精深的专业知识,他们决定不擅自进行心理辅导。这个临时组建的救援小组认为,自然互动的方式是最可行的方案。

    “我们的主要工作就是陪伴他们吧。”吕说。面对这些即将参加高考的孩子,每天清早,吕斯文和同事都会带着他们晨跑、做拓展运动。白天孩子们自习,晚上和临时小组聚在一起进行沟通。几天后,他们之间形成了心照不宣的默契:只要孩子们不提地震,吕斯文和同事就绝口不提。当然,孩子们每一点情绪上的振奋,都会带给小组成员些许欣慰。

    在目前开展的心理救援工作中,孩子成为最被关注的群体,人们担心,这些幼小的心灵没有强大到独自抵御恐惧的程度。与自发志愿者们的工作风格不同,来自亚洲积极心理研究院的心理咨询师符然雅对同一批孩子进行了帐篷学校开学后首次专业的心理辅导。符观察到,这些孩子情绪相对稳定,但也有一些普遍的负面症状,如记忆“闪回”(脑海中总是蹦出地震场面)、做恶梦、尖叫、不敢上楼。符决定将孩子的注意力转移到最基本的日常生活上:吃饭,睡觉,有个强壮的身体。

    一些具操作性强的建议也被学生们实践,比如不要独处;当不好的回忆出现,立刻强迫自己去想一些美好的事情。“正确的心理辅导程序是稳定、平复、整合。在最初,我们要稳定他们的情绪,满足他们最切实的需求。”符然雅说,“心理咨询师能扮演的角色就是父母。”

    在短暂的救助工作后,符然雅收到了好几条充满感激的短信,但另一方面,初期阶段的心理干预过程多少有些生硬,灾后心理救援应该是个长期工程,吕斯文和符然雅所在的小组单兵作战的模式仅是个初步探索。好在,他们只是大规模救助工作中的先遣队,几乎是前仆后继的方式,救助工作渐成规模。

    几乎在灾后第一时间,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发展心理所所长申继亮就给政府相关部门写信,强调灾后心理救助的紧迫性。随后,他们派出四人心理专家小组进入一线,并组织了20人左右的队伍随待。中国红十字会总会首支心理救援队于5月20日进驻灾区,而在第二天,一支由奥运冠军孙海涛、体操世界冠军莫慧兰等组成的24人队紧跟其后。在这场跨越学界、政界和民间的集体行动中,多重力量冲破了中国社会的传统行业界限。

    就形式而言,此次心理救助工程体现出多元的思路。教育部委派北师大心理学院在最短时间内赶制出《灾后心理救助与心理重建手册》,首批2000册发到灾区。随后,北师大等全国九所院校、北京市青少年服务台、四川民政厅、广州、芜湖、厦门等多条灾后心理援助热线开通。当然,最主流的行动还是亲赴灾区。包括中国红十字会、中国心理救援组、解放军军事心理训练中心、中国科学院心理所、四川省科技厅、卫生部疾病防控中心在内,组织专家和志愿者队伍的机构多到数十家,类似吕斯文这样的志愿者更是不计其数。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