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视频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马斌读报1月26日内容

 

CCTV.com  2008年01月30日 14:36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第一时间):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欢迎您第一时间听我马斌读报。

    先来看看今日头条。

    春运期间一票难求,可要是有多余的票又该怎么办呢?前两天,在广州火车站售票大厅外,一名女子刚卖出一张火车票,就被抓票贩子的便衣警察逮个正着。这女子解释说:她是平价卖出的车票,没有加收钱。但警察表示,不管是什么价格,只要是交易火车票都是不允许的。在售票厅的退票窗口前,警察也一再提醒大家不要私下交流车票。

    《市场报》就问《火车票为什么不能平价转让?》一方面平价买卖车票和黄牛倒票有本质的区别。另一方面按照铁路部门的规定,退票要收20%的手续费,如果不让私下交流车票,乘客就必须承受这个损失。这样的规定显然不公平。

    《中国保险报》也说,其实早在今年年初春运之际,杭州火车站为方便旅客,就曾设立“车票转让区”,允许手头有多余车票的旅客转让车票。看来,只要完善监督管理,集中私下转让火车票不仅可以减少铁路部门的工作量,同时可以降低退票者损失、为他人提供便利,为什么不能大力提倡并推广开来呢?

    继续。

    现在很多高校都在办EMBA班,也就是高层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新华社》就说,现在越来越多的政府官员都热衷于EMBA学习班。翻开商学院的校友录,大到书记、市长,小到局长、处长,都是政府官员。那官员为什么都热衷读EMBA呢?原因有三,一入学简单,学成之后还有文凭,这样镀金的机会的确难得。二可以更多了解企业家们的经营之道,便于以后工作。前面两点,还算说得出口,不过这第三点就有点那个了,那就是把学习班当成一个编织关系网的平台,和其它部门官员互通有无。

    话说到这儿,《新华每日电讯》的文章就问了《官员热读EMBA,高昂的学费谁给出?》众所周知,EMBA学习班学费高得能吓死人,上个世纪90年代的时候,读一回就得10万块,到现在更是已经涨到了每期40万的天价。那么这么一大笔钱,这些官员又是从哪弄来的呢?据了解,有的是学校给予了一定的减免,不过也有的是用公务员培训的费用,甚至有的干脆就让企业给赞助。总之,自己掏腰包的很少。

    《人民日报》则问到底《谁是谁的“招牌”》?前面也说了,很多学校给一定级别的官员减免学费,原来这读EMBA的除了官员还有一大批是企业家,他们来学习,目的之一就是结交各级官员,所以学校对官员的优惠,目的是吸引企业界的学员。最后的结果就是,官员成了EMBA班的“活招牌”。这听起来,已经不像是学习班了,倒像是官商联谊会。

    要我们说,上EMBA,要是官员自己掏腰包愿意学习知识,我们赞成;学校愿意给减免学费,那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我们也没意见;可要是靠商人的赞助来上这个学,我看那就得小心了,别忘了那句老话:吃人家嘴短,拿人家手软。

    继续。

    面对高房价,不少中等收入的城市白领们痛苦不堪,既买不起昂贵的商品房,又不能享受政府提供的经济适用房,更别说廉租房了。很多城市白领成了不折不扣的夹心层,一句话:上下够不着。不过针对这种情况,《中国青年报》说,前两天,建设部部长汪光焘指出,2008年,在房价较高、涨幅较快的大中城市,各级政府要努力帮助中等收入家庭解决住房问题。他还明确指出,2008年要增加限价房供应,鼓励各地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看来,两不着边的“夹心层”里似乎透进了明媚的阳光。不过,汪部长的话却引来了很大争论,有人说是利民的善举,也有人说这是画饼充饥。来看报纸都怎么说。

    对此,《中国改革报》就叫好:《中等收入家庭纳入住房保障是现实需要》。在无法把房价降到普通工薪阶层接受水平的当前,要解决中等收入者的住房问题,唯一的办法就是把他们也划到住房保障范围。而且,从实力不断增强的公共财政中分享一份成果,这也是民生政府拓展自己责任的表现。

    《21世纪经济报道》分析了《中产阶层纳入住房保障因何遭质疑》。在任何一个社会,需要保障的都应该是最无助的人,低收入者的廉租房政策没完全落实前,就先忙着揽中等收入阶层的活儿,只会使保障弱化、可行性减弱、能力难以达到,把保障变成了不可能完全的任务。

    《上海证券报》则指出,《“夹心层”纳入住房保障关键在于提供经适房》。如果以限价房为主体,如果商品房价格飞涨,限价房的价格自然水涨船高;而以经济适用房为主体,则意味着住房保障体系被纳入政府民生保障范畴,商品房的价格走势也不会导致整个住房民生机制的恶化。


1/3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