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股指期货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股指期货推出的若干问题探讨

 

CCTV.com  2008年04月15日 10:15  来源:期货日报  

    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制度性改革(如:股改、汇改等)的一步一步推进,以及有关的法律法规不断完善,市场参与主体不断壮大,酝酿了若干年的股指期货需要尽快推出的呼声越来越高,管理层也分别在不同场合表示股指期货准备工作有序进行,市场各方,尤其是券商与期商都为股指期货推出做了大量准备工作。

    股指期货推出对中国资本市场具有里程碑式的作用,对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也会起到积极作用。到目前为止,中国的资本市场还没有做空机制,投资者只有做多的赢利模式,若发现了估值偏高或市场由涨转跌时,场外资金能做的只是观望。股指期货推出后引入了做空机制,在以后的市场中,不仅仅做多可以赢利,做空同样可以赢利,也就是说,只要方向正确,不管牛市、熊市都能获利。由于市场机制更加完善,推出股指期货后的指数将更加准确反映市场真实价格;同时,它还能有效缩小市场波动,使市场具有自我调节、自我修正功能,能比较有效地应对各种危机对市场的冲击。另外,推出股指期货还将衍生出各种各样的金融创新,这些都将大大丰富现有的金融产品,为市场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由此可见,股指期货上市是中国资本市场由低级的现货交易向高级的衍生市场发展的分水岭,它使中国资本市场的广度和深度大大提高,同时也增强了中国这个庞大经济体的灵活度,对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虽然,股指期货具有以上各种积极作用,推出条件也日趋成熟,市场各方更是热切期待,但基于各种现实原因,股指期货的有些问题还是值得提出来进一步探讨。

  一、尽快推出股指期货的必要性

  1.从宏观经济角度来看,股指期货的推出有助于应对经济危机的冲击

    2007年我国国民生产总值为24万亿元左右,截至目前股票总市值为22万亿左右,基本与国民生产总值相当,而且这还是指数大跌40%之后的数据,表明了股市在经济中的影响越来越大。随着上市公司大小非解禁股份不断流通,股市这个经济晴雨表的功能将越来越明显。

    中国在加入世贸组织后,已正式溶入世界经济大环境中,经济风险除来自自身问题外,还要承担全球经济波动所带来的冲击。当这些危机袭来时,我们要有与之对应的对冲工具。以美国为例,上世纪80年代推出股指期货交易后,股指期货充分发挥其避险作用,使投资者在1987年股灾中的损失大大得到缓解,并很快迎来了上世纪90年代的空前大牛市。事后,很多经济学家指出,假设1987年危机发生时没有股指期货交易,后果不堪设想。再看香港,其在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中能够独善其身,成功地抵制了金融风暴的冲击,有赖于香港有健全的金融体系、健全的资本市场,即:既有健全的金融现货市场,又有发达的期货市场。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东南亚有些国家金融体系不健全,缺乏期货市场体系,因而在金融危机中不堪一击。实践说明,缺乏期货市场,必使经济运行过程中存在两个明显的弊端:其一是金融体系没有一个发现价格的机制,容易形成泡沫经济;其二是经济运行中存在的泡沫和风险,不能经常性地转移和化解,积累到一定程度必然会爆发危机。

    就目前而言,2007年爆发的美国次贷危机,已将其经济推向衰退边缘,并已波及到了欧洲,以致影响全球经济增长速度,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中国很难独善其身。尽管中国经济保持持续快速增长,但已经逐渐暴露了许多问题,例如:投资增长过快、经济结构不合理、流动性过剩和通货膨胀压力加大等等,这些内外的潜在危机都在威胁我们,从这些因素看,推出股指期货来回避经济中的一些风险已经是刻不容缓了。

  2.从资本市场角度来看,股指期货的推出有助于减少资本市场的非理性波动

    股指期货有套期保值和套利的功能,这两个功能都有助于减少市场的非理性波动。

    套期保值功能方面,我们就以2007年10月上旬到目前,由于美国次贷危机导致全球股市下跌为例来观察一下。道琼斯指数由14198跌至12325,幅度为13%;恒生指数由31958跌至23800附近,幅度为26%;上证综合指数由6124跌至3300一带,幅度为46%,由以上几组数据我们可以看出,上证综合指数的跌幅最大,道琼斯指数最小。在这些指数中,除了上证综合指数外,其余都有推出股指期货,所以说,股指期货确实有市场稳定器的作用。的确,推出股指期货后,机构遇到下跌行情,不必象现在这样,争相抛售手中的蓝筹股,从而引致骨牌式的非理性下跌,他们可以继续长期持有手中看好的股票,并且把持有的组合做套期保值即可,这样现货市场的跌幅相对较小,从而最大限度地降低对市场的影响。所以长期来看,股指期货的推出应有助于熨平市场的波动幅度。

    套利功能方面,当股票指数期货的市场价格与其合理定价偏离很大,并且突破无套利带的时候,套利者可以按市场利率借入一笔款,买入(卖出)ETF基金,同时卖出(买入)股指期货;当股指期货价格回归合理水平时,套利者同时在两个市场做出两笔相反方向的交易,这样就可以获得无风险收益。股指期货推出以后,当期货或现货市场出现非理性上涨或下跌时,便会引来大量的套利交易入场,直至消除不合理价格区间,使期货和现货价格趋于合理,最终使价格反映现实状况,实现价格发现功能。因此,套利功能能够动态地减少市场非理性波动。

  3.从机构投资者的角度看,股指期货的推出有助于满足其套期保值的需求

    随着基金、保险等机构投资者队伍日益壮大,他们对于套期保值的需求越来越大。目前,基金资产占两市流通市值已超过30%,再加上保险和社保机构,比例将在40%左右,这些机构都有强烈的保值需求,特别是保险和社保机构,由于受资金性质所限,他们至今没有大举进入证券市场,是因为以他们的资金规模,若遇市场下跌,且没有股指期货做对冲工具的情况下,现货市场可能很难兑现流动性。这样,一方面,保险机构大量资金闲置,造成极大浪费;另一方面,资本市场资金不足,影响了融资功能。

    股指期货推出后,由于其高度的流动性,机构可以根据自己的投资策略需要,自如地在现货和期货市场上调整自己的组合,比如:多头套期保值和空头套期保值。这样,不但大量的机构资金可以通过在资本市场的长期投资实现保值增值,而且还可以共同做大期货和现货市场。在此,股指期货起到了桥梁的作用,繁荣了整个资本市场。

1/3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