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对诚信的呼唤――罗晰月网谈《第三届赛宝大会》

CCTV.com  2008年07月03日 15:4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内容速览]  央视《鉴宝》制片人主持人罗晰月、北京文物学会会长齐心谈《第三届赛宝大会》

    第三届赛宝大会以公益慈善为主题 呼唤诚信

    

《鉴宝》栏目制片人、主持人罗晰月

《鉴宝》栏目制片人、主持人罗晰月

    第三届赛宝大会是以慈善为主题,第一届赛宝大会,齐心老师也知道,我们是把全国的精品在春节共赏,实现珍宝同赏的理念。第二届赛宝大会在第一届基础上做了总结,进一步升华了珍宝同赏这个主题。第三届赛宝大会我们是和中国红十字会合作,另外还有一家叫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这家基金会一直致力于公益事业,常年在民间盖卫生院,卫生站,向很多农民朋友提供医疗方面无偿的慈善服务,在造福人民,所以我们三家共同合作了以公益慈善为主题的第三届赛宝大会节目,在节目第七天颁奖晚会的时候,红会彭佩云女士和江亦曼常务副会长和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相关的领导都到晚会现场,都表达了慈善对于构建我们今天和谐社会是多么的重要。

    罗晰月:作为我来说,今天我最想跟大家分享的一个理念,就是今天大家都在谈和谐社会,都在用各种各样不同岗位的力量构建和谐社会,那么最重要的基础是什么?我觉得就是一个诚信的问题,我觉得当今社会对于诚信的呼唤特别的迫切,也是非常重要,因为作为人,最重要的就是诚信,如果丧失了诚信,你做任何事情,会让别人觉得不可信,我觉得第三届赛宝大会,在慈善的基础上我们呼唤诚信,呼唤大爱,呼唤更多的朋友用实际行动,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主持人:好的,那齐心老师,您觉得传统文化对和谐社会有什么影响?

    齐心:我个人理解,我是多年从事文物工作的,我接触的都是文物,无论是地上的古代建筑,还是地下出土的珍贵的文物,这个文物本身有深刻的文化内涵,我觉得中央电视台搞鉴宝栏目很有重要的意义,确实是对传统文化的弘扬,而且与和谐社会的构建有重大的关系,有重要的意义,因为文物本身就是文化,而我们要大力弘扬这个传统文化,那么就是要通过具体的东西来弘扬,所以我觉得,以鉴宝来说,每一件文物都有非常深刻的文化内涵,有的是几千年的,有的是几百年的,都是中华民族优秀的创造,这里有我们劳动的结晶,表现我们的科学性,表现我们的艺术性,表现我们的智慧,表现我们的聪明才华,大家做这些东西,都是集体的成果,劳动的成果,这如果不和谐是不可以的。而且我们要永远弘扬文化,自建国以来,我们国家领导人,从毛主席到周总理,到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到现在的领导,胡主席和温总理都特别关心我们国家的文物,文物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对我们今天的现实意义非同寻常。

    今天晰月介绍鉴宝文化内涵,特别是我们现在又和红十字会一起造福人类,我们要做贡献,文物本身有这个作用,特别是盛世藏宝于民,老百姓有很多东西过去不了解,他也没有机会看到,怎么能给他鉴别真伪,他来感觉到这个东西的价值,现在在鉴宝看到了这个珍宝共赏,他有一种情操上的陶冶,提高了他的文化素质,全民的文化素质。所以我想,节目有知识性的东西,弘扬我们优秀的东西,从我来讲一直非常的高兴,在电视台有鉴宝的节目,这是亘古以来没有的,我觉得是独创,所以我认为鉴宝在这种条件下,能契合当今形势,搞这么一个很好的栏目,得到了全体观众、听众的重视和了解。也谢谢你们今天搞这么一个访谈,而且得到了大家的了解。

    作为我来讲,因为我是学者,从文物本身的历史角度来看,我觉得这里头确实具有科学性,历史性和艺术价值,我觉得不是一一都能说的很清楚的,我记得我做过一个节目,就是有一件铜印,应该是历史上管理金融机构的一个印,有800多年的历史,这在中国金融发展史上有重要的意义,那了不得,我觉得它的价值不完全是历史和艺术性上的,还有很好的科学价值,有很好的研究价值。所以我对文物本身很有感情,特别是在这次四川汶川地震中,全国人民都关注,有不少国宝级单位,还有我们的馆藏的文物受到损失,但是党中央及时发动群众,贯彻保护文物的方针政策,我们国家的领导,文物局的领导和我们所的领导全到第一线,商量怎么来补救,怎么来抢救,因为这个太重要了,几千年,几万年的东西不能白白的在我们这一代没有了,否则我们对不起祖宗,对不起子孙。我认为在当前这个社会里,如果把我们中华民族传统的东西挖掘出来,那对我们子孙的向心力,凝聚力该有多大。我们经常到国外搞展览,比如说兵马俑啊,金缕玉衣啊,有多少海外的同胞和华侨掉眼泪,他们感到中国人民是勇敢的,中国人民是伟大的,就这几件东西就蕴藏这么丰富的文化内涵,我觉得不是我一天能说完的。

    罗晰月:他们掉眼泪是有感于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化内涵,他们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而感慨,自豪,所以他们掉眼泪,的确一天说不完的……

    齐心:文物也是外交使者,文物代表我们中国的创造,它有继承发展的问题,文化更要传承发展,今天从科学发展观来讲,我们要继承发展,比如说古建,要充分利用,怎么利用呢?要为现实服务,我觉得这个还是有他独到的作用,各行各业都有他独到的地方,我们文物不能小视,而且他更突出,独树一帜。中央电视台鉴宝节目,我认为真的非常好,而且我七十多岁了,能有机会参加这样高格调的节目,也是一件幸事。

    但是我们还要不断的总结,不断的提高,怎么能和现实更加结合?第三届赛宝大会和红十字会结合起来,造福人民,造福群众,建红医站,解决看病难的问题,能助一臂之力,这就是很好。

    

2/5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