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对诚信的呼唤――罗晰月网谈《第三届赛宝大会》

CCTV.com  2008年07月03日 15:4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内容速览]  央视《鉴宝》制片人主持人罗晰月、北京文物学会会长齐心谈《第三届赛宝大会》

    《鉴宝》――罗晰月简谈职业生涯

    

罗晰月特意穿了一条红裙子

罗晰月特意穿了一条红裙子

    主持人:有网友问,收藏类节目的主持人必须要专业人士,您个人怎么看这个问题?

    罗晰月:这个问题平时生活中大家问的人比较多,尤其是鉴宝刚刚开播的时候,很多人都问我,你是学什么专业的,你怎么对这些这么了解。

    齐心:我觉的这个不一定非是专业人员,这主要还是要看个人的修养,个人的爱好。你们主持人都是学播音的,不一定都明白经济、明白国际政治,但是你主持的相当好,为什么呢?通过方方面面努力的学习,你深入下去了,我觉得不是非得搞历史的,搞文物的来主持,当然让我主持我就主持不了,哈哈。

    罗晰月:我当初2000年接触艺术品投资的时候,是出于对历史的喜爱。过去这些年我很少接受采访,我喜欢做工作,我觉得把工作做好了,事实胜于雄辩,有时候说的多,不如把精力考虑在做工作上。我1997年9月进中央电视台,我最早做的节目是商务电视,是纯经济类的节目,当时金融、证券、股票,都是全方位的经济类的节目,每天的节目我要跟一个金融专家进行一个访谈,我不是学经济学的,我是学播音的,但我在此之前我会下工夫学相关的金融股票证券知识,要做一些备课工作,和专家访谈的时候,要言之有物,把问题问到点上,挖掘出专家想说的要点,然后把它放大。后来接手了艺术品投资以后,对于传统文化的更加喜爱,我每天除了睡觉就是学习文物专业知识,我觉得人要提高知识面,这对于自己的个人修养,包括你认识事物的深浅都非常有好处。

    念对联 与网友快乐分享《赛宝大会》

    主持人:我们网友给第三届赛宝大会也写过一些对联。大家热情还是很高的,来分享一下:

    上联:聚四海珍品五千年精萃

    下联:赏八方文明一万载奇思

    上联:鼠年,聚财聚福聚运聚健康

    下联:新春,鉴智鉴宝鉴能鉴精神

    上联:宝物收藏无域界

    下联:市场定鉴有知音

    上联:市场同欢藏界展锦锈

    下联:宝物共赏艺圃播芬芳

    罗晰月:我们每年赛宝大会都有对联,我们用不同的方式来进行展示,对联也是我们国家文化的精粹,它讲究对仗,要有方方面面的要求,是点睛之笔,过去的秀才、状元说对联得出口就来,出了上联你就得马上出口下联。

    齐心:那的确是点睛之笔。

    罗晰月:大家喜欢鉴宝,喜欢赛宝大会,那今天我们不妨把这些对联,送给2008的中国,送给北京奥运,祝福北京,祝福我们的中国。

    齐心:文物当中有吉祥如意,有很多故事,那里有很深的文化……

    《鉴宝》再次呼唤诚信

    罗晰月:第三届赛宝大会跟慈善的完美结合,得到非常多观众朋友的肯定,儒家哲学最根本的思想仁、义、礼、智、信,讲的就是诚信为首,今天很短的时间要跟大家分享的就是这样一个理念,大家都诚信了,自然就和谐了,不用我们天天说和谐,一切就自然的和谐了。我们在网上可以看到非常优秀的文章,但我们也可以看到非常伪劣的文章,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反差,想说的话太多了,第三届赛宝大会讲的就是诚信,为老百姓做实事,接下来鉴宝做的每一件事情,我们的专家,我们自己,包括我们的工作人员都一如既往以诚信为第一,这是我们社会发展道德回归的重要基础。

    现在想跟电视机前跟我们是同行的记者朋友们说几句,无论你是从事新闻的、经济的、还是娱乐的记者朋友,我们今天呼唤诚信,我们也是呼唤道德回归,我们更需要呼唤良知,请您拿起您手中的笔在写每一篇文章的时候,请尊重每一个生命,每一个人的人性和人格,请尊重生命的尊严!

    在党的生日这一天,在今天这样一个特殊日子特殊时间里,我们还要说感谢,现在很多朋友都在说感恩,人确实要学会感恩,感恩我们的党和国家,感恩天下所有纯朴的老百姓,感恩给予鉴宝厚爱的领导和专家……

    主持人:节目时间快到了,那我们也带着诚信的理念和感恩的心,今天感谢罗老师和齐老师的到来,我们这期访谈到这儿也要结束了,再见。

    罗晰月、齐心:再见,谢谢大家!

    >>访问《鉴宝》栏目

 

责编:史军胜

5/5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