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理财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财富故事会]探宝阿尔山

CCTV.com  2008年07月22日 09:5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主持人:财富新观念,创造新财富。话说有一年冬天,在内蒙古兴安盟阿尔山市一个僻静的山脚下,连续好几天,都不时传出一阵阵狗的惨叫声,那里到底发生了什么?附近的人都很是好奇。

  那一阵阵让人揪心的狗的惨叫声,就是从这里传出的。这里是内蒙古阿尔山林区的一个贮木场,但曾经也是一个养狗场。

  邓兴安:200条狗,一条狗,种狗就是2000块钱,就是40多万。

  邓兴安既是贮木场的场长,也是这个养狗场的主人。那些曾经给他带来希望的狗,那些天却成了他的一大块心病。

  邓兴安:确实伤透了心。我再也不养狗了。

  于是,一气之下,邓兴安要把养狗场的狗全都解决掉。

  邓兴安:实际杀狗也很心疼,杀的不是狗,那应该是扔的是钱。

  邓兴安之所以放弃养狗。是因为这些狗全都不下崽。辛苦饲养了整整两年,个个都膘肥体壮,就是为了它们能够下崽繁殖,可到头来却给了邓兴安一场空欢喜。问题到底出在了哪儿呢?

  邓兴安:专家看完了以后跟我谈,狗不下崽是人的问题。

  主持人:狗不下崽,是人的问题!这专家一解释,邓兴安才恍然大悟。原来他当优质种狗买回来的,竟然全都是人家淘汰了的劣质狗。一心想靠养狗走出一条致富路的邓兴安上当了!这件事一下子就成了阿尔山人人津津乐道的大笑话。

  弄清了事情的真相,邓兴安并没有去找卖狗的人算账,他觉得再也丢不起那人了。但是,朋友们还是不忘开几句让他尴尬的玩笑。

  刘增科:邓先生啊你养的狗有问题,是公狗有问题,还是母狗有问题?

  地处中蒙边境、大兴安岭深处的边疆城市阿尔山,全市只有5万多人口,而城区居民只有8000来人,几乎人人互相都面熟。那段日子,邓兴安最怕的就是出门上街。

  邓兴安:想躲着熟人,就恐怕人家提养狗的事,一提养狗,心里就发虚。

  主持人:这是40多岁的邓兴安最不堪回首的一段往事。前面咱们说过,这邓兴安本来是阿尔山林区一个贮木场的场长,这放着场长不好好当,他干嘛要养狗呢?其实啊,他选择走这一步,那是让形势给逼的,属于不得已而为之。

  邓兴安曾经是一个林业工人,跟许多阿尔山人一样,是靠砍伐森林吃饭的。但是自从国家实行天然林保护工程后,木材任务大幅度压缩,整个大兴安岭林区一下子安静了下来,邓兴安也因此赋闲在家。

  邓兴安:就没有活干了,完全就要靠个人,靠我们职工个人去找一些致富的一些门路。

  于是,邓兴安选择了养狗,但没想到长期和树木打交道的他竟然栽在了狗身上,就在养狗失败的邓兴安躲在家里羞于见人的时候,一天下午,曾经嘲笑过他的刘增科却找上门来。

  主持人:刘增科也是这大兴安岭的林业工人,跟邓兴安一样,他也一直想找个生存之道。 想找生存之道,刘增科怎么就找到养狗失败的邓兴安门上了呢。难道他是想在做事之前,先从一个失败者那里汲取点教训?当然不是。人家刘增科找邓兴安,是看中了邓兴安地盘上的一样宝贝。

1/6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