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人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李荣融回应十大热点 奥运会后央企重组步伐加快

 

CCTV.com  2008年08月11日 07:0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专题:挖掘体育商机 关注奥运经济

近年来,我国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进一步增强资料图

  李荣融回应十大热点话题

  在昨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资委主任李荣融针对“大小非”解禁、央企重组、主业收缩、央企负责人薪酬水平等当前市场关心的热点问题一一作了回应。

  “大小非”解禁后会否大规模减持

  背景:进入8月,一度被淡化的“大小非”解禁问题又再度浮出水面,市场松弛的神经也因此再度绷紧。“大小非”解禁给市场带来了巨大压力,上市公司国有股股东也因此备受指责。

  回应:“为了保持国有经济的控股地位,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不可能大量减持。”

  李荣融指出,“对于大部分国有企业来说,目前的要求还是要绝对控股,尤其是中央企业。为了保持国有经济的控股地位,不可能大量减持。”

  对于“大小非”解禁给证券市场带来的压力,李荣融认为,“很大一部分是市场的炒作。而且炒作国有大股东要大量减持是没有根据的。”

  此前,国资委曾与中国证监会联合颁布了《国有股东转让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管理暂行办法》,对上市公司国有股东的减持行为进行了规范。

  李荣融透露,“目前,国资委正在会同证监会、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建立一个动态监测系统,做到实施监控,其目的就是要保证转让、减持行为都要合法。”

  央企重组步伐在奥运后会否加快

  背景:除了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提升中央企业竞争力等诸多重大意义外,央企重组之所以备受瞩目,还在于其中隐藏的巨大投资机会,也因而成为资本市场上热门的话题。

  回应:在奥运会以后,国资委将积极推动国企重组,重组步伐将加快。

  在谈到中央企业面临的改革重组问题时,李荣融指出,按照国务院公布的“关于国有经济布局调整”的要求,到2010年,中央企业的数量将会减少到80家至100家,“这个目标不变。”

  近年来,国有企业重组不断提速。截至目前,共有99家(次)中央企业进行了49次重组,企业户数从196家减少到149家。除中央企业内部主业重组和非主营业务分离重组工作加紧推进外,各地也通过多种形式对国有企业进行了重组,国有企业政策性关闭破产、分离企业办社会和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工作有序推进。

  国有企业在改革重组的同时,赢利能力也不断增强。过去五年中,中央企业年均销售收入增长13000亿元,利润增长1500亿元,上缴税收年均增长1000亿元,国有资产总额年均增长15000亿元。在今年公布的世界500强中,内地企业共有26家,全是国有或国有企业控股的企业。

  “在奥运会以后,中央企业的重组将会有一个转变。”李荣融透露,“是从由企业自愿组合到由国资委主动积极推进这样一个转变。”

  李荣融表示,目前有相当一部分中央企业不属于关系国家经济命脉和国家安全的行业,这些企业应该更多地进入市场经济中去参与竞争。而对于这部分企业的重组步伐在奥运会之后会加快。

  未来央企的主业范围是否会进一步收缩

  背景:目前,核定央企主业的工作已经进入尾声,但是一些企业主业中仍然包括了高波动、高风险的行业,例如房地产业。

  回应:以房地产业作过渡的中央企业将会逐步退出。

  在回答这一问题时,李荣融指出,目前已经核准的以房地产业作为主业的中央企业,在数量上应当不超过10户,还有相当一部分是作为一个过渡性安排。

  “因为房地产业要降低造价,没有规模化,造价是降不下来的,”李荣融表示,因此,将房地产业作为过渡的中央企业从这一行业中退出是必然的。

  国务院成立专门小组研究电价、油价改革

  背景:由于煤价上涨较多和因灾损失较重,今年上半年,电力行业实现利润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70.8%。其中,中央电力企业上半年全部亏损。

  回应:电力企业亏损的局面将随着价格体制改革的逐步推进得到解决。

  针对今年上半年电力行业整体亏损的情况,李荣融表示,其主要原因是由于煤电价格的扭曲。而随着价格体制改革的逐步推进,这一问题也将得到解决。“据我了解,国务院成立了专门小组在研究油价和电价的改革。”

  对于电力企业采取煤电联营的经营模式,李荣融也表示了赞同和支持。他表示,目前国有电力企业的子公司中大概有10%左右不亏损,其原因主要就是煤电联营。对此,“我也鼓励。”

  而对市场中盛传的五大电力集团将被重组为三家的说法,李荣融则予以了否定。他表示,“对于五大电力集团的重组,目前还没有计划。目前需要的是保证国民经济的平稳运行。”

抢 眼 新 闻

李荣融答国有股减持问题

布什看球记:喜形于色

张艺谋身价直逼一亿?

成都:博士最高年薪27万

最值钱飞人:李宁or刘翔?

刘翔腿VS姚明手保额谁高

水皮实在没法再写什么了

"无理由退房"现京城楼市

窥探京城顶级富豪生活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