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人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李荣融:国有股在相当长时间内不会大量减持

 

CCTV.com  2008年08月11日 09:3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上海证券报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李荣融(图片来源:新华社)

  国资委正与证监会、中登公司联合建立动态监测系统实时监控国有股减持确保合法减持

    本报记者 商文

    “关于国有股减持的问题,我认为很大一部分是市场的炒作。”面对“大小非”解禁可能给市场带来的冲击,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昨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做出了如上回应。

    进入今年以来,一浪高过一浪的“大小非”解禁始终牵动着资本市场最敏感的神经,被看作是导致A股市场大幅下跌的罪魁祸首。面对市场中因“大小非”解禁而产生的担忧,李荣融认为这其中有着很大的炒作成份,并且也缺乏根据。

    “对于大部分国有企业来说,目前的要求还是要绝对控股,尤其是中央企业。为了保持国有经济的控股地位,不可能大量减持,也可以说,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不可能大量减持。”李荣融斩钉截铁地表示。

    对于“大小非”解禁后可能出现的减持行为,国资委此前曾联合中国证监会共同颁布了《国有股东转让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管理暂行办法》,对上市公司国有股东的减持行为进行了规范。

    李荣融表示,下一步,国资委将做到对减持行为的实时监控。

    李荣融向记者透露,“目前,国资委正在会同证监会、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建立一个动态监测系统,做到实时监控,其目的就是要保证转让、减持行为都要合法。”

    “炒作国有大股东要大量减持是没有根据的。”李荣融强调,“我一直说,中央企业的上市公司要为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来自券商研究所的测算数据显示,8月,沪深两市约有230亿股限售股解禁,市值总额将达到2000多亿元,大约为7月份的4倍,也成为今年“大小非”解禁的最高峰。市场人士指出,李荣融的上述表态证实,“大小非”的解禁压力并非表面数字所显示的那样巨大,投资者不应“过度”担忧。

  相关链接:

责编:韩文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