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人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宋美龄一生财富有多少?中年已成千万富姐

 

CCTV.com  2008年08月11日 14:1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武汉晚报  

宋家三姐妹之一:宋美龄 (图片来源:武汉晚报)

  说起举世无双的宋家三姐妹,有句评语:“大姐爱财,二姐爱国,三妹爱权。”

  106岁去世的宋美龄没有留下任何回忆录或自传。生前,常有人劝宋美龄写点文字或口述历史,但都被她婉言谢绝。宋美龄一生二婚却没有子女,在台湾和美国两地也没有留下什么产业。晚年伺候她的孔家大小姐孔令仪(孔祥熙和宋霭龄的长女)在美国表示:“老夫人身后只留下12万美元存款,而且,这还是她攒了好多年才存下来的。”

  对于孔令仪在宋美龄追思会上所传布的淡泊名利的形象,许多知情者认为不可尽信。有关宋美龄的财产,孔令仪或许只说对了一半。因为“三妹不止爱权,也爱钱。”宋美龄一生各个时期,她的经济状况还是有蛛丝马迹可寻的。

  中年已为千万(银圆)富姐

  宋美龄受到父亲宋耀如精明的商人头脑和积聚财富手法的影响,深知国人的权钱关系理论,当然既爱权势也爱钱。1927年与前夫离婚,改嫁蒋介石。这显然是一场政治婚姻。婚后,她与蒋介石两人的财务各自独立,一直实行美国式的AA制。

  宋美龄曾长期在政府及社会上任职,因此她个人是有丰厚职务收入的。1934年12月26日《江南正报》登载消息:“国府要人……在本埠所有财产估计为,蒋介石1300万银圆,宋美龄3500万银圆……。”当时1银圆的购买力相当于如今60元人民币。也就是说,如果当时传闻属实的话,宋美龄个人财产已相当于如今的21亿元,几乎是蒋介石的三倍。这个数据也见于当时的“蔡元培日记”,尚有待证实。

  不过,估计宋美龄中年时的财产达到千万银圆的数量级,还是可以认同的吧。

  银行存款被日寇侵占

  在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档案中,发现1939年10月17日“日本特务机关对国民党政府高级官员在上海外国银行存款情况”所作的秘密调查报告,名为《登集团特报丙第一号――政府要人上海外国银行预金(存款)调查表》,其中:蒋介石6639万元(按当时法币与美元的兑换价,约合809万美元,下同),宋美龄3094万元(377万美元)。1939年法币贬值,1元法币约合今15元人民币;或者如此换算――当时1美元约合今15美元。请注意:这时期中国东部大半国土已被日军占领,政府已经迁往重庆,“要人”们在上海外国银行保留的存款,当然只占他们全部财产的小部分。此处宋美龄个人存款只有蒋介石的一半。

  1941年12月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本侵略者接管了上海的外国银行,没收了“国民党政要”在上海外国银行的存款。宋美龄的个人存款也遭受损失。

  1949年被美国

  永远冻结的财产

  1948年11月宋美龄赴美国求援时,却受到杜鲁门总统的冷遇。杜鲁门当时对国民党已丧失信心和希望,他一直同助手们坦率地谈论国民党政府中的“贪官和坏蛋”,这些“贪官和坏蛋”当然首推孔宋两家族――他们在抗战期间,大发国难财,截留美援,用来兴办自己的公司,倒卖美国援华物资,图谋私利;内战期间,再三向美国政府伸手,把大批的美元投入自己的企业;在大陆国民党政权即将崩溃的前夕,又抢先将财产移向海外,特别是美国……这能不让杜鲁门生气吗?

  宋美龄在1948年末、1949年初赴美求援失败时,也匆忙地在美国处理自己的私产,让她的外甥孔令侃帮助掌管。但具体数字不详。有资料称:“四大家族”(主要是孔祥熙和宋子文为代表)40年代利用美援物质和他们的特殊途径在美搞投机倒把,被美国财政部查出偷税几千万美元,告到总统杜鲁门处。美国中央情报局和美国财政部联合清查,在美来历不明的非法财产居然达到20亿美元以上,美参众两院一致决定:永久冻结四大家族在美非法财产和在美银行保险库里来历不明的古玩、字画、珠宝、黄金,补清偷税金额和罚款。

  1949年美国官方永久冻结的国民党政府在美非法财产共20亿美元以上,其中很可能包括宋美龄的财产,但具体数字不详。

  宋美龄后半生的

  主要收入从哪里来?

  那么宋美龄后半生的主要收入从哪里来呢?

  蒋介石去世(1975年4月5日)以前,每两三个月就会给宋美龄一笔津贴。蒋经国上台后也如此。蒋经国去世(1988年)后宋美龄和李登辉见面时,就向李登辉提出要求:“你是知道的,经国在的时候,‘总统府’每月都会按时给我一笔经费,现在经国去世了,不知道你是否还会给我这笔经费?”毕竟依照法律,宋美龄应该享有去职“总统”遗孀的待遇,诸如每月薪俸的支领问题,但这必须经过李登辉的批准。对宋美龄的要求,李登辉一般都能满足她的愿望。

  宋美龄在1972年《中美联合公报》发表以后,对美国最终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心怀怨恨,又觉得在维护台湾与美国的关系方面她已无事可作,便开始把精力转移到经营实业方面。在美国投巨资于石油、天然气产业。1984年中,美国合众国际社一则电讯报导说:“蒋夫人宋美龄女士投资五百万美元,与德克萨斯州菲利浦石油公司签订契约,在新墨西哥州附近合作采勘一座石油天然气……”

  1975年4月蒋介石去世,半年之后,宋美龄以养病为由到美国调养。宋美龄第一次离台赴美,住进纽约长岛蝗虫谷的孔家旧宅。根据随行扈从透露,光是老夫人的行李,就分三年三次三个架次的飞机才运完;而第二次离开台湾时(1991年),行李有97箱。

  至于蝗虫谷住宅为一座两层楼建筑,外加一层阁楼,于1998年被拍卖,共售得300万美元,约合1亿台币。但事后买家却对外表示,他们真正看上的是宅内的书画古董;据保守估计,光是那些书画古董的价值就超过售价。

  蒋介石去世后,按规定,宋美龄无论在台湾还是在海外,所有医疗费用完全由台湾当局支付,都为实报实销,无上限。她虽然人在美国,2003年去世前台湾派驻美国的医疗人员,每人每月的薪水至少有5万元,再加上节假日奖金,每年6人至少得600万元。所以为了照顾宋美龄,一年支出至少1000万元新台币(合人民币250万元)。

  据孔令仪说,宋美龄1991年来到纽约后,十二年只问过她一次:“钱够用吗?”孔令仪答:“放心,够用的。”此后宋美龄就再不问钱的事了。据《宋美龄身后重大事件揭秘》

抢 眼 新 闻

李荣融答国有股减持问题

布什看球记:喜形于色

张艺谋身价直逼一亿?

成都:博士最高年薪27万

最值钱飞人:李宁or刘翔?

刘翔腿VS姚明手保额谁高

水皮实在没法再写什么了

"无理由退房"现京城楼市

窥探京城顶级富豪生活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