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人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王一鸣:从中长期趋势看房地产市场总体是乐观的

 

CCTV.com  2008年08月17日 15:1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8月17日(星期日)下午2时,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将在新闻发布厅1厅举行奥运会与中国经济发展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北京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开忠、天津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天伟、青岛市发改委国民经济综合处处长刘岐涛将向中外记者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新华网 余申芳 摄

  有记者问奥运会以后,国内房地产市场将会面临什么挑战?王一鸣回答,首先,奥运会和房市的关联关系,从各个国家表现来看也不一样,所以很难得出一般规律。我们说经济、股市、房市都一样的。有的城市奥运会后,房价确实有明显的回落。也有的城市,房价还在回升。所以,我觉得没有必然的联系。

  第二,中国在奥运会申办以来,房地产发展的主要决定性因素应该是中国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以及住房制度的改革,福利分房制度的改革。过去几年,我们城市化率每年几乎提高1.2个百分点,城市化率提高是很快的。大量人口进入城市,形成了对房地产市场旺盛的需求,是拉动房市最基本的因素。

  2001年以后,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有一个明显的抬升,2000年还占15%,到2001年以后就达到了17%以上,到去年已经达到了18.42%,接近20%。在2001年以前,这个比重没有那么高。应该说也几年城市化提升起重要作用。

  北京市2001年以后,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北京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超过50%,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它和奥运会有没有关联性呢?从这几年北京的房地产投资占社会固定资产的投资,最近几年又在下降,最高是在2004年的58.27%,最近几年比重在下降,到2007年下降到50.32%,所以很难说房地产投资和房市的发展和奥运有直接有关联关系,间接影响是有,但很难说有直接影响关系。

  第三,房市在去年下半年以来确实有一些变化,这种变化主要是市场的销售量,我们说房地产投资增幅还是很大,1―7月份投资增幅超过30%。变化主要在于销售,销量增长是在下降,市场观望的气氛比较浓厚。相对来说,有些地区的市场比较冷清。我觉得这种调整,从房地产市场长远发展来看也是积极的。某种意义上说,也是挤压的泡沫成份。

  从中长期的趋势看,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我觉得总体肯定是乐观的。因为我们城市化率还达不到全球的平均水平。我们在未来十几年,我估计城市化率每年大概还会增长1个点,大量人口还会进入城市。以北京市为例,奥运筹办七年间,北京常住人口增加了210万人。进入城市后,他对住房必然形成相应的需求。

  再加上中国土地资源的稀缺性,所以我们说房地产市场的发展,从一个比较长期的趋势看,应该是乐观的。经过合理的调整以后,会呈现更加健康的发展趋势。

  最后,维持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对国民经济的发展非常重要。因为房地产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接近五分之一。国家也明确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政策取向。所以我想也会研究出台相应的政策措施来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发展。

抢 眼 新 闻

证监会答为何股市连续重挫

落寞郎平 不知该笑该哭

陈水扁儿子逼父"晚节不保"

盛赞奥运 萨克奇不服不行

涨or跌? 房价后市迷局将解

金牌背后的"穷"、"富"爸爸

潘石屹:2万人同恋爱不现实

国足出局 "输"掉15个亿

科比:我在中国待遇超姚明

责编:金文建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