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收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10辛亥百年刺激民国铜圆热(图)

 

CCTV.com  2008年08月18日 07:5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上海证券报  

  铜元,出现在近代历史货币史的末端,直到1980年全国改革开放后,才开始进入百姓收藏视野,有的地方还建立了专门的交易市场。但它在钱币收藏总体上还是处于弱势的地位。

  上世纪90年代的铜元收藏,基本上还是以版式收藏为中心,以个人收藏、交易为出发点,有些地方文物管理部门、文博部门早先收藏的大批量铜元也逐步对外批发销售,导致过剩,有相当部分被铜材厂、废旧金属回收公司买走销毁。1997-2000年,由于邮票、纪念币等高速跌价的影响,4年里的铜元价格也大受影响,交易量萎缩,市场缺货,收藏者信心不足。

  但是,进入二十一世纪后,铜元收藏趋势发生了很多变化。

  互联网推动大额交易量

  2002年开始,钱币收藏有了根本性的变化,这个变化是逐步发生的,直到2004年基本定型。这个变化改变了全国钱币收藏格局、以另一种方式极大地普及、促进了铜元等钱币收藏。这就是互联网。互联网上出现钱币交易,最早据说是1997年开始的个人网页,1999年出现了大型的交易平台,专业网站。当时“古泉园地”网是最早的几个大型网站之一,发展到现在,该站已经是古钱币交易界的第一大网站。比“古泉园地”晚3年出现的“钱币天堂”,2002年夏季成立至今,发展迅猛,目前成为了全国最活跃、最稳定的近代银币、铜元、外国币、纸币交易中心。以上两个网站的会员多达14万,其中“钱币天堂”会员达9万多人,来自全国、全世界各地。在这两个网站引领下,中国钱币收藏走入了一条低成本、高收益的方便快捷之道,再加上其他大大小小数十家有名的网站,一起改变了中国铜元收藏的方式,甚至改变了中国钱币研究的格局,越来越多的钱币研究成果也依赖网站而出现。

  根据“钱币天堂”网站提供的数据,每个月公开的铜元成交定单,大约7万元。未公开的定单,一般是公开定单的十倍,因此这个数字大约是每月70万(该站2007年1月份全月所有钱币交易量可查核的定单总交易额是约1千1百万元人民币),一年840万元左右。“钱币中国”网站的铜元交易量没有统计数字可查,但仅次于“钱币天堂”是可以肯定的,估计每年成交量在300-400万元左右。其他几个网站综合估计每年铜元交易量在50万元左右。

抢 眼 新 闻

菲尔普斯、贝克汉姆身价PK

八大富豪 科比第1 姚明第4

亿元助阵 刘翔收入1.63亿

盛赞奥运 萨克奇不服不行

证监会答为何股市连续下挫

落寞郎平:不知该笑该哭

陈水扁儿子逼父"晚节不保"

楼市 "黄金七年"将收场

林妙可片酬60万纯属谣言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