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证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后奥运时代 股市何去何从?

 

CCTV.com  2008年08月23日 07:0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专题:挖掘体育商机 关注奥运经济

  奥运行情并没有如期而至,大盘却屡创新低。周三的一日长阳成了昙花一现,此后两天又是一片绿肥红瘦。人们不由得开始担心奥运后的行情。不过,从历届奥运会前后主办国的股市表现来看,举办当年股市多数没有突出表现,反倒是举办前一年和后一年多数都有较大幅度上涨。

  不少分析人士认为,A股继续下跌的空间并不太大,但由于成本上涨等不利因素可能体现在三季报中,短线大盘估计仍以震荡为主,不过随着PPI见顶和CPI回落,四季度出现明显反弹可能会是大概率事件。但这一切,都需要一些实质性利好来挽回投资者的信心。

  有无后奥运行情

  沪指周线已经连续“四连阴”,市场的持续下跌一次又一次打击了许多人的热情和信心。在这个过程中,亦有不少券商认为,奥运开幕之后,在政策面的积极支撑下,A股市场在8月份走出“奥运行情”的可能性依然很大,但未曾想到硬币的正反面效应显现,等来等去等到了一个另类的“奥运行情”。

  开幕当天,股市就出现暴跌,随后一路下行,上证指数更是于本周跌破2300点。在朦胧利好的刺激下,本周三市场展开了大幅反弹。就在多数投资者沉浸在这些利好预期中时,许多基金经理站出来异口同声地称,还未见底。这种情形在历届奥运会举办国的股市中,实属少见。

  观察1984年以来的6届奥运会开幕前后,举办国相关证券市场的表现,可以发现,奥运会开幕后的20个交易日里,奥运会主办国的股票市场普遍出现上涨。在奥运会召开前的20个交易日里,这6个奥运会主办国的股市则全部出现下跌,其中西班牙股市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幕前的20个交易日里,更是下跌了16.19%,诸如希腊、美国等国家的股市,在奥运会召开前的20个交易日里,跌幅也在4%左右。而在奥运会开幕后的20个交易日里,这6个国家中,有4个国家的股市出现上涨,其中美国股市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开幕后的20个交易日里,上涨了10.79%,韩国汉城1988年、美国亚特兰大1996年奥运开幕后的20个交易日,其股市涨幅也普遍超过4%,从历史的规律来看,奥运会召开后的一段时期内,主办国的股市出现上涨的概率要远大于下跌的可能。

  既然A股已经走出不同于上述国家股市的另类奥运行情,那么,是否又会演绎另类的后奥运行情呢?来自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从1964年以来奥运会举办国的股市表现来看,举办国在奥运会前一年上涨的概率高达80%,而举办当年上涨的概率仅为56%,后一年上涨的概率则高达89%,后两年上涨的概率也是高达67%。从这一点看,A股奥运前一年的表现基本符合这一规律。但A股后续的表现是否仍会符合这一规律,值得观察,而这其中蕴藏的逻辑更是值得研究。

  

抢 眼 新 闻

巴菲特、罗杰斯在买股票

散户出现大规模抛售行为

菲尔普斯=1000000000.00美元

李嘉诚频频抛盘套现

林丹球鞋网上叫价百万

郭晶晶等获“霍家大礼”

终极粉丝 买53辆凯迪拉克

欧元CMS挂钩产品为何巨亏

"小乔"变天价 请不起了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