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宏观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两大抓手促内需 宏观政策更积极

 

CCTV.com  2008年08月26日 07:0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证券日报  

  举世瞩目的29届奥运会圆满结束后,后奥运时代我国经济的发展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目前专家学者普遍认为,我国经济不会遭遇“奥运后衰退”,“一保一控”的宏调基调在7月底就已确立,保增长开始成为决策层各项政策的首要目标。

  经济界分析人士认为,增长和通胀之间的两难困局可能将在一定时期内继续存在。下一阶段,在寻求两者平衡的努力中,国家将更多地把政策着眼点放在结构方面,更多地通过结构性调整来解决问题。而扩大国内需求尤其是消费需求、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等将成为政策推力的主要着手点。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也显示,在投资和出口减速的趋势下,消费为减速的国内经济起到了有力的拉动作用,继续这一拉动作用是实现“一保一控”的关键。

  第一,继续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从而间接拉动内需。

  由于遭遇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中小企业目前正面临困难,已引起了各方的注意,财政货币政策都已相继出手施援。小型微利企业按照20%的企业所得税税率征收、提高增值税和营业税的起征点、提高纺织业等企业的出口退税税率、调整商业银行信贷规模、提高小额贷款额度、中央财政安排中小企业专项资金35.1亿元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等政策,都将帮助中小企业度过难关。

  下一阶段,税收政策上还有望给予中小企业更大的支持。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就表示,目前中国的民营企业税负很重,导致其基本没有研发投入,更谈不上创新和生产率的持续增长,因此“给企业宽松的税收环境,强化市场竞争,提高经济竞争力,是财政政策的结构性改革的目标所在”。

  此前各方所期待的减税,主要方向是就减轻中小企业的税负。

  中小企业这一经济体系中最具活力、吸引就业最多的元素,一旦摆脱困境、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就能有效刺激内需,对保持经济稳定发展起到极大推动作用。

  第二,稳定预期、提高居民收入,直接拉动内需。

  在目前通胀压力仍大、银行存款处于负利率的背景下,要刺激内需,最有效的手段就是要稳定预期、增加居民收入。在稳定预期方面,目前已经做了很多工作;而在增加居民收入方面,以目前的国家财力,完全可以做得更多。大幅提高个人收入调节税起征点、提高最低工资水平、提高最低保障水平、提高养老金水平、取消利息税等多项措施,都是刺激内需的有力举措。而保持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和发展,使更多的老百姓能获得稳定的财产性收入,也是提高居民收入的重要手段。

  小河有水了,大河就不会干涸。

抢 眼 新 闻

全球美女级十亿美元富豪

北京奥运献给世界的9宝藏

布什单方面挑中"准女婿"

小贝这一脚=25万美元

中国少年因炒股被剑桥录取

萨达姆豪宅曝光 令人乍舌

政策暖风开辟后奥运之旅?

对克莱斯勒300C说再见

下半年或将继续震荡

责编:金文建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