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证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政策暖风开辟后奥运之旅

 

CCTV.com  2008年08月25日 15:4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齐鲁证券  

    今日早盘在周边市场的影响下小幅高开,随即出现一小波快速跳水,不出意料,应该是对上一交易日尾盘对周末利好憧憬的抢筹资金获利回吐的真实反映,紧接着在金融股再度活跃的带动下股指强劲反弹,大笔买入盘频现,随后整日呈现震荡整理的态势。震荡意味着多空双方相持不下,竞争非常激烈,市场似乎在寻找新的平衡点。上涨排行榜上不断更换新的面孔,表明市场短期浮躁的心理状态。虽然今日市场呈现净买入状态,但是在最近波动时间,市场整体情况还是资金净流出状态,大部分行业资金呈现流出,房地产、交通运输、有色金属行业流出绝对量较大,并且整日伴随着成交量较大程度地萎缩,显示多头信心仍然不足,大盘上涨的空间必然要受到一定的制约。

    放眼A股,今年以来遭遇腰斩,各大板块均下跌,并且投资者寄予厚望的“奥运行情”史无前例―――A股折桂全球股市“跳水冠军”。尽管如此,广大投资者还是将希望寄托于管理层的权威。确实维稳声也是不绝于耳,继15日证监会就市场七大热点答记者问后,近期证监会再度出招,规定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使得对“后奥运行情”又多了些许期待。证监会公布《关于修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若干规定的决定》,把提高现金分红比例作为上市公司再融资的前提,规定再融资公司“3年内累计送配比例由不得低于20%提高至不得低于30%”。此举传递出两个积极信号:一是让投资者由只能追求股票差价转向部分追求分红回报;二是遏制企业再融资冲动,改善股市资金供求状况。我们来算一笔账,如将A股市场作为一个整体计算,按照2005、2006、2007三年的净利润计算,平均每年需向股东分红682.63亿元,截至8月22日,所有A股上市公司的股本为18319.41亿股,折合每股能够分红0.037元。而目前所有A股的算术平均价格为9.01元,依靠分红收回成本需243.5年。从这个数字来看的话,上市公司的分红率远远低于欧美的分红水平,这是导致证券市场不能吸引到中长期投资资金的根本原因。即便如此,针对现在的股市,进行长期投资似乎显得有些乏力,短线操作也许才是首选。从管理层的维稳态度来看,也给投资者传递了积极的信号,仿佛给投资者注入了无穷的力量和源泉!

    另外,A股的后奥运之旅从今日已经开始了,从各国举办奥运会前后股票市场的表现来看,奥运会并不意味着股票市场的上涨,如巴塞罗那奥运会和雅典奥运会期间,西班牙IBEX Index、希腊ASE Index指数均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跌。另外,从上涨的股市表现来看,除韩国股票市场出现了明显的奥运行情外,其余的股市基本上是沿着原来的趋势上涨。历届奥运会举办经验显示,奥运建设的投资拉动主要体现在从申办奥运成功到举办奥运会之前的时间段,一般在举办前一年或者举办当年达到最高峰,所以奥运会对于上市公司业绩的提升应该已经体现或者部分体现。因此,由于投资者的预期,A股市场对于奥运经济已经提前反映。而且从经验上来看,基本上奥运前一阶段的跌幅在奥运会后都会进行一定的弥补,目前从大趋势来看,A股处于下跌之中,在熊市中进行徘徊,因此,大趋势是不会因为奥运的召开有任何的改变,但短期还是面临一定的投资机会的存在的,更为乐观一点,甚至可以认为伴随奥运会的闭幕,股市有望重新站到奥运会开幕前的点位区域,相信会为资本市场创造出较为广阔的投资空间,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综合来看,即便乐观因素无限,但是阻力也是重重。虽然近期有关数据显示,基金净买入的数额在增加,但权重股表现不力,市场人气低迷,这些因素制约了大盘上行的步伐,加之外围股市表现震荡,国际油价也高位未退,大盘上行的压力仍有待消化。尤其是近期,最大的亮点就是震荡加剧,此时最重要的就是要关注成交量的变化,目前的市场需要量能的推动和人气的积累,使市场信心能够重新得到恢复。投资机会上,由于很多股票的估值已经非常低,长期投资者可以对低市盈率、低市净率并且有良好成长性的个股加以关注。

    机构来源:齐鲁证券

抢 眼 新 闻

山雨欲来 股市关键一周

刘翔退赛 哪个品牌最受伤?

现在买房刚刚好

泰森经纪人看上了邹市明

探索A股下挫真相

泰国皇室:我们才不是首富!

老人白送亿元庄园 没人要

台湾流行起"钞票浴"

悍马“甩卖”一波三折

责编:韩文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