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宏观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行政策报告口径松动 货币政策将适时微调

 

CCTV.com  2008年08月26日 08:5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上海证券报  

  央行昨天发布的2008年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下半年经济可能延续上半年的增长格局,总体上将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态势。而同时,央行下半年的货币政策将适时微调。央行将上调信贷额度的消息,也在报告中得到了印证。

  报告同时透露,国家开发银行已完成法律尽职调查工作,股份公司设立的前期准备工作也正在有条不紊进行中。

  尽管报告未使用"从紧货币政策"字样,但仍然称将保持货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增强金融宏观调控的预见性、针对性、灵活性,根据国内外形势变化适时微调,合理把握调控的重点、节奏、力度,平衡好控制通货膨胀与保持经济较快增长的关系,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在具体的政策方面,提出将"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实现总量微调与结构优化的有机结合"。

  报告指出,要在继续巩固调控成果、保持总量调控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基础上,针对当前国际环境中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的状况,同时考虑国内经济运行中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适时微调,提高金融宏观调控的预见性、针对性和灵活性。

  除对信贷总额度进行微调之外,报告强调,要着力加大信贷结构调整力度,贯彻落实"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方针,优化信贷结构,严格限制对高能耗、高排放和产能过剩行业劣质企业的贷款投放,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力度。

  对于信贷额度的上调将用于支持小企业和三农,报告也对此给与予回应。报告称,将引导金融机构在满足审慎监管要求、确保稳健经营的前提下,根据灾区需要适时调整信贷结构和投放节奏,加大对灾区重点基础设施、住房建设和消费、有利于扩大就业、"三农"、小企业等方面的信贷支持力度。同时,将运用综合手段支持小企业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央行对于当前经济增长的形势依然维持国内需求继续保持相对较快增长、国际环境更趋严峻复杂的判断,指出我国经济体制性、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价格上涨压力较大,国内外不确定性因素较多也增大了经济金融运行的风险,但同时也更加强调了要关注通货膨胀形势。此外,央行在报告中认为,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而非像一季度报告认为"固定资产投资反弹压力仍然存在"。

  央行解读三大市场热点问题

  央行昨天发布的《2008年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除明确下半年货币政策的执行路径,也回应了目前市场关心的三大问题。

  热点一:超储率整体下降流动性仍然偏多

  随着2007年以来连续15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率整体有所下降。但央行在《报告》中指出,当前国际收支继续保持双顺差格局,由此产生的银行体系流动性偏多问题依然存在。总体上看,超额存款准备金率持续下降是金融机构自愿选择的结果。

  由于超额存款准备金率的高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银行流动性强弱,因此,融资能力相对较弱、系统内部资金调剂效率相对较低的中小商业银行倾向于持有较高的超额存款准备金率;国有独资商业银行的超额存款准备金率则处于相对较低水平。《报告》认为,受中央银行公开市场操作合理调节、商业银行流动性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及支付清算体系逐步健全完善等多种因素综合影响,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率整体有所下降。

  央行指出,近两年来,受资本市场波动、资金流动和政策预期等多种因素影响,金融机构超额存款准备金率波动较大。2006年以来,资本市场的发展变化成为引起超额存款准备金率大幅波动的主要因素之一,特别是大盘股发行期间,资金跨银行、跨地区流动,金融机构资金来源稳定性下降,从而需要提高超额存款准备金率;而在股票发行结束后,超额存款准备金率又回复到正常水平。此外,金融机构对宏观调控政策的预期及其他市场突发事件也有可能增加超额存款准备金率的波动性。

  《报告》认为,金融机构自身流动性管理是一个动态过程,其准备金需求增加时既可通过货币市场融资方式解决,也可以通过调整资产结构等方式实现。金融机构应根据自身资产负债状况、银行体系流动性、货币市场利率及预期等因素,将超额准备金率保持在相对合理的水平,前瞻性地应对银行体系流动性波动可能带来的影响。

  《报告》表示,将继续做好流动性管理工作,继续搭配运用多种政策工具回收银行体系流动性,并根据宏观调控的需要确定工具组合方式和对冲力度,提高对冲效率。

  热点二:适时推出《放贷人条例》规范民间借贷

  今年以来,受劳动力成本以及原材料成本上升的影响,中小企业(行情股吧)生存状态堪忧。由于贷款不畅,不少企业选择了民间借贷。《报告》提醒说,近期出现的年化利率很高的民间借贷,主要用于调剂企业短期头寸不足,或是银行还旧借新的"过桥资金",应当引起商业银行的关注。此外,民间借贷需要制定相应的法规予以引导和规范。

  《报告》指出,中小企业贷款有时间急、金额小、用信频、期限短等特点,因此难受银行的青睐。于是,民间借贷应运而生。《报告》统计,2006年末至2008年3月末,样本企业民间借贷户均余额由54.3万元到74.1万元,增长36%;样本自然人民间借贷户均余额由1.1万元到1.6万元,增长45%。

  民间借贷作为正规金融有益和必要的补充,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中小企业和"三农"的资金困难,并促进了多层次信贷市场的形成和发展。但《报告》强调,民间借贷游离于正规金融之外,存在着交易隐蔽、监管缺位、法律地位不确定、风险不易监控,以及容易滋生非法融资、洗钱犯罪等问题。

  针对近期部分地区出现的年化利率很高的民间借贷,央行表示,此类借贷的期限往往很短,一般在10天至1个月,最长不超过3个月,因此尽管利率较高,但利息支出仍在企业可承受范围内。不过,其中用于偿还银行到期贷款的"过桥资金"容易掩盖企业经营困境,可能会给银行信贷带来潜在风险,应当引起商业银行的关注。

  《报告》认为,在进一步发展正规金融的同时,针对民间借贷的特点、作用及潜在问题,应着手为其提供更好的法制环境,形成民间借贷与正规金融和谐共生的环境,完善多层次融资体系,并有效防范相关风险。应加快我国有关非吸收存款类放贷人的立法进程,适时推出《放贷人条例》,给民间借贷合法定位,引导其"阳光化"、规范化发展。

  热点三:解决通胀需适时理顺成品油价格

  国际油价上涨和我国原油大量进口导致我国进口价格涨幅扩大,加大了国内通货膨胀压力。为此,央行在《报告》中指出,适时理顺成品油价格,完善资源性产品定价机制,有利于从根源上缓解通货膨胀的压力。

  WTI原油期货价格从2007年初的55美元/桶上涨到2008年7月的147美元/桶的巅峰,近期油价虽明显回落,但仍处于高位。

  国际油价持续大幅上涨增大了国内通货膨胀压力。由于我国经济近年来增长较快,加之产业结构调整缓慢,石油需求及进口依存度持续较快上升。2008年上半年原油进口9054万吨,同比增加898万吨,进口依存度达到49.0%,同比提高2.4个百分点。6月份,我国原油及相关产品进口价格上涨77.1%,国内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24.9%,原油和天然气出厂价格上涨35.1%。国际油价上涨使国内成品油定价问题更加突出。

  《报告》认为,多年以来,我国资源性产品价格偏低,只反映开发成本,而忽略了资源稀缺性和环境损害成本。资源价格偏低是我国经济内外失衡的重要诱因,大量资源廉价使用,人为压低了国内产品生产成本,助长了投资扩张,刺激了出口快速增长,导致国内总需求持续扩张,通货膨胀压力逐步加大。尽管我国成品油定价已实行"原油加成本"市场化定价机制,但从实际情况看,成品油价格调整往往滞后,而且被动跟踪国际油价,没有及时反映国内市场供求关系和炼油企业成本。

  为此《报告》认为,完善资源性产品价格形成机制,适时理顺成品油价格,不仅能够降低价格扭曲导致的短缺风险,保证供应,而且有利于抑制不合理需求,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和发展方式转变,从根本上缓解通货膨胀压力。

抢 眼 新 闻

全球美女级十亿美元富豪

北京奥运献给世界的9宝藏

布什单方面挑中"准女婿"

小贝这一脚=25万美元

中国少年因炒股被剑桥录取

萨达姆豪宅曝光 令人乍舌

政策暖风开辟后奥运之旅?

对克莱斯勒300C说再见

下半年或将继续震荡

责编:金文建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