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经济观察:美国的生物燃料之争

 

CCTV.com  2008年08月26日 11:1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大力发展生物燃料是美国确保能源安全的一项重要举措。近几年来,随着国际油价的飙升,美国生物燃料也进入了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然而这项能源替代政策并非“完美无缺”,美国得克萨斯州政府日前指出,大力发展生物燃料是一项错误的政策。

  根据布什政府的计划,今年美国生物燃料使用量必须达到90亿加仑(1加仑约合3.785升),2009年达到110亿加仑,2022年则达到360亿加仑。

  美国能源部估算认为,由于发展生物燃料,美国汽油价格降低了约10%,美国消费者每年节约开支总计280亿至490亿美元。此外,发展生物燃料还有助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提高农民收入。

  然而,美国得克萨斯州政府不久前提出,大力发展生物燃料是一项错误的政策,因为美国三分之一的生物燃料由谷类作物转化而来,大力发展生物燃料的结果导致粮价出现暴涨,直接冲击到得州畜禽业的发展。

  美国最大鸡肉生产商――Pilgrim’s Pride公司首席执行官里弗斯就指责,饲料价格已“失去控制”,该公司今年光饲料开支就暴增9亿美元。他认为,美国政府大力发展生物燃料的政策是“错误和具有毁灭性”的,因为这不仅造成了粮价暴涨,损害了美国消费者的利益,而且引发了世界粮食危机。

  生物燃料之争,早已是一个世界性问题。世界银行一份未经公开的报告称,从2002年到今年2月,一揽子粮食价格涨幅达140%。其中,美国与欧盟大力开发生物燃料对粮价上涨的“贡献”最大,相当于推动粮价同期上涨了75%。另外,欧美对发展生物燃料提供各种补贴,扭曲了市场供求关系,致使大量田地被用于耕种生产生物燃料的农作物。

  因此,当美国农民享受粮价上涨和生物燃料补贴等诸多好处之时,许多贫困国家则陷入粮荒甚至发生动乱。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就多次警告,此次粮食危机完全是“人为的”,许多国家民众正因此面临饥饿和死亡的威胁。

  联合国粮食顾问许特今年5月也明确说:“美国和欧盟制订的雄心勃勃的生物燃料发展计划是不负责任的,我呼吁立刻冻结在这方面的投资。”

  对于得州政府的申诉,美国环境保护署说,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确实带来了“经济影响”,但没有“强有力的证据”证明发展生物燃料对其他行业“产生了严重经济损害”。该署署长约翰逊认为,美国这一政策有助于确保美国能源安全和帮助美国农业发展。

  对于这样的裁决,得州州长佩里表示不能接受,他认为生物燃料发展不影响粮价的裁定“违反了常识”,美国联邦政府以“损害百万美国人的利益来发展一项产业的政策是糟糕的政策。”

  其实,美国在生物能源政策上的争论,很大程度上也是一种利益之争。一些美国媒体就认为,美国大力发展生物能源,主要是受美国谷物种植商的推动。而得州之所以对生物能源说不,固然有畜禽业受损的因素,也同该州石油企业对大力发展生物燃料不满有关。

  尽管美国环保署就生物燃料政策做出了裁定,但《华尔街日报》指出,这是美国谷物种植商的胜利,并不能平息美国国内在这个问题上的争论。美国禽畜业已表示,将就此问题继续向国会和下届政府陈情,敦促其改正这一不负责任的政策。

抢 眼 新 闻

全球美女级十亿美元富豪

北京奥运献给世界的9宝藏

布什单方面挑中"准女婿"

小贝这一脚=25万美元

中国少年因炒股被剑桥录取

萨达姆豪宅曝光 令人乍舌

政策暖风开辟后奥运之旅?

对克莱斯勒300C说再见

下半年或将继续震荡

责编:金文建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