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宏观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支撑中国经济增长的基本面未变

 

CCTV.com  2008年08月27日 07:0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上海证券报新华社  

  “北京奥运会给了人们一把钥匙,一把了解中国近年来快速发展的钥匙。”北京奥运会之前,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这样说。

  如今,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已落下帷幕,奥运会后的中国经济走向,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

  奥运不会成为经济分水岭

  近来,有一些海外人士称,随着奥运会的结束,2009年、2010年对中国经济来说,将是很困难的年头。

  “毫无疑问,筹办奥运会有力推动了北京的经济社会发展,但由于北京的经济总量只占全国的很小部分,因此筹办奥运会对中国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不宜估计过高。”这是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接受外国媒体联合采访时的回答。

  统计显示,2002年至2007年,北京年均用于奥运会的投资尚不到全国每年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1%。从建设规模看,北京奥运工程竣工面积为71.83万平方米,只相当于2007年全国房屋竣工面积的0.0139%。

  “如果说中国经济像大海,那么,跳进一只青蛙,对大海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中国公共经济研究会副秘书长、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张孝德认为,奥运会对于中国经济确有刺激作用,但奥运会后的中国经济仍主要受宏观政策和全球经济走势的影响。奥运会是对中国概念在世界范围的一次大营销,但对中国经济发展的直接拉动是微乎其微的。

  一些经济学家近日对奥运会后中国经济的发展表示乐观。厉以宁认为,中国经济不会出现奥运后的滑坡。奥运会结束后,更多的后续需求会随即跟上,中国不愁没有新的投资热点。

  更为关键的是,目前中国经济处于下中等收入国家水平,城市化、工业化的过程都需要大量的基础设施投资。“不管有没有奥运会,经济都要发展。”张孝德说。

  摩根大通近日发布一项研究报告认为,奥运会后中国经济放缓的可能性不大。从以往奥运会承办国的经历看,经济规模较大且经济增速较快的奥运会承办国不易受到奥运会的影响。摩根大通的预测数据显示,2008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将达4.5万亿美元。

  2008年,是北京奥运之年,也是中国经济增长开始周期性调整之年,二者同时出现是一种巧合,不存在必然联系。目前,中国经济在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基本态势下,在一些领域有所降温,这是宏观调控政策措施作用下的中国经济的自身调整,是在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

  中国经济的长期发展不是因奥运会而始,自然也不会因奥运会而终。一场北京奥运会,在盛大的高潮后不可避免地会有落潮,但可以肯定地说,北京奥运会后不会发生经济的大衰退,不会出现经济发展的拐点,奥运会之后的“鸟巢”不会“人走巢空”,而是依然繁荣。

  自信心和发展理念方面影响深远

  奥运会作为当今人类社会最大的竞技盛会和国家聚会,吸引着全球的注意力。当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体验中国时,不仅感受了中国文化的巨大魅力,更感受了中国经济的勃勃生机。成功承办奥运会所提升的自信心,对未来中国发展是一笔重要的精神财富。

  中国在借鉴各国承办奥运会经验的基础上,根据自身特点,采取多种措施,借势发展奥运经济,丰富了奥运经济的概念,扩大了奥运经济的影响。承办奥运会为中国的发展注入了活力,在诸如区域发展、产业结构调整、国民素质提高、生态环境改善等方面产生了辐射作用。

  “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是科学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对我国进一步改革开放,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变发展方式的影响是久远的。“而这些久远的好处是留给人民群众的。”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执行会长陈剑说。

  借举办奥运会之机,中国加大了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十一五”规划明确提出,到2010年我国万元GDP能耗降低20%。以北京市为例,经济结构调整对节能减排的贡献率至少在60%以上。

  奥运会对提高中国国民素质、改善投资环境、提高开放度和提升国际形象方面,则具有更长远、更持久的积极作用。奥运会的成功,将有力推动我国与世界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交流合作。

  国际奥委会市场开发委员会主席海博格说,北京在经济地位、城市面貌、现代文明程度与融入国际的步伐都发生了变化,并且还将继续发生巨大的变化。

  “从自信心上,奥运会对中国的影响是巨大的。”北京奥运会特许供应商、河南思念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伟说,奥运会后,一个经过改革开放30年洗礼、经济持续较快发展的中国,将以更加开放的胸怀和更加积极的姿态融入世界。

  北京奥运会还将极大提升投资者看好中国经济的心理预期。“心理预期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影响,很难定量评估,但可以肯定的是,此轮中国经济连续保持多年的高速增长,奥运会是不容忽视的推动因素之一,这一因素将继续下去。”李伟说。

  正视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

  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悉尼所在的新南威尔士州即出现GDP增长率小幅下滑、投资大幅下降、房地产业衰退等迹象,严重影响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遭遇“奥运低谷效应”,悉尼不是第一个,也不是最后一个。在它之后,承办2004年夏季奥运会的雅典为了那短短16天的狂欢,竟背上了10年的债务。

  “奥运低谷效应”是大多数奥运会承办城市难以摆脱的阴影。如今的国际经济环境正经历着剧烈的波动,美国次贷危机、世界经济整体呈现通胀,国际粮价、油价高企等相继对中国经济发展产生影响。

  经过30年改革开放,我国综合国力与经济潜在增长率稳步提高,加之经济总量大,地域辽阔,经济体系齐全,回旋余地较大。因此,奥运会的结束不会影响到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

  奥运会之后,我国经济面临一系列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影响,包括美国经济走弱对中国出口增长的影响、房地产业发展可能出现的周期性调整、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企业经营困难等,对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形成严峻挑战,需要高度警惕。

  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表示,经济持续较快发展既面临周期性调整和经济转型压力,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后奥运效应”的叠加影响。为此,应该积极放大奥运会对经济发展的正面影响,有效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种负面效应。

  中国经济继续平稳较快增长

  面对诸多问题和不确定性因素的挑战,中国经济依然保持活力,因为其拥有最大的市场、稳定的政治环境,以及投资、外需和内需三大经济拉动因素,加上宏观调控手段日趋成熟,为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由于宏观调控,中国经济过热风险开始得到消化,经济增速开始变缓。这种“变缓”不是被动的变缓,而是宏观调控所追求的“变缓”,是年初提出的“两防”调控政策开始发挥作用的表现。

  同时,在节能减排等产业政策引导下,我国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转型明显加快,经济运行质量明显提升。

  “如今,市场情况已发生了变化,及时有效的宏观调控已使得中国经济过热风险开始消退,经济运行逐渐回归到正常轨道上。”经济学家樊纲表示,股市、楼市的风险已在很大程度上释放,能源价格也作出调整,所以更不必过多担心奥运会后的中国经济。

  中国目前正处于工业化中期。有专家作出预测,中国经济7%至8%或更高一些的增长率至少可以再维持15年至20年。中国投资将继续处于兴旺状态,经济发展的空间和潜力仍然很大。

  “这些是其他承办过奥运会的国家所不能比拟的。”上海银监局副研究员张望博士说。可以判断,中国经济运行在既往轨迹上有着全新的动力基础,支撑中国经济增长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经济将一如既往地运行在平稳较快增长的轨道上。

抢 眼 新 闻

巴菲特看中的那只A股

潘石屹:9月房地产全面提价

法国现代海盗洗劫豪华游艇

22家公司计划分红约78亿

油价近期会不会再上涨?

小户型已成“旧爱”

奥运中闪耀的"中国制造"

最传奇的"创业青年"史玉柱

女物理学家16年成福布斯前10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