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宏观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无须刻意贴奥运标签 中国经济自有规律

 

CCTV.com  2008年08月27日 07:2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证券日报  

  对于后奥运经济,市场上还有另一种担心:很多投资者对“奥运行情”期望较高,希望在利好政策和活跃的市场中寻找商机;然而,一旦这种预期被现实打破,就会造成投资者信心丧失,进而出现股市的剧烈震荡和房地产投资的下滑。

  “这种担心并不是多余的,只是这个预期在奥运会期间甚至是之前就开始逐渐释放,中国股市最近一段时间的走势一定程度上说明了问题”,美国花旗银行亚太区经济与市场研究部副总监彭程对记者这样说。

  对于股市的调整,摩根大通中国市场主席兼董事总经理李晶此前在香港接受采访时评价说,内地经济保持增长且企业盈利表现尚佳,令股市基本面依然向好。A股市场已累积一定跌幅,平均市盈率回落至18~19倍的相对合理水平,再加上下半年股市表现一般较上半年理想,相信投资者信心会于未来数月内出现好转。

  而针对有人对楼市、能源市场的担心,有关专家认为,上半年中国在应对严重的自然灾害、国际原油价格上涨严峻形势的过程中,逐渐对能源价格和相关政策作出了调整,风险已经部分消化,所以对奥运后经济是否会大幅震荡的担心是不必要的。

  “所以,不用刻意把中国经济走势和奥运联系在一起,奥运对经济的促进和负面影响都不宜高估”,彭程告诉记者。

  美国花旗银行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认为,虽然由于政府在奥运期间对旅游、工业生产和其他一些经济行为的限制,第三季度中国的经济增长也许会受到限制;但预计,随着近期政府一些调控措施的奏效和先前影响的淡化,中国经济会在第四季度有所反弹。

  “目前中国正处于城镇化、工业化加快发展时期,给经济增长提供了持久动力。未来一个时期内,这种动力仍会继续,不会因为奥运而改变”,庄健分析说,同时政府科学有效的宏观调控政策也将保持中国经济平稳较快的发展势头。

  接受采访的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高路易对庄健的观点表示赞同,他认为“尽管上半年动荡的国际资本市场和突发因素给中国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政府的紧缩政策也使经济增长在上半年相应放缓,但长期来看,中国经济发展仍保持着强劲的增长势头。”

  高路易分析说,目前中国物价上涨的压力仍然存在,要想抑制原材料涨价的溢出效应和通胀预期,就需要继续采取相对紧缩的货币政策。而中国政府的紧缩政策是成功和有效的。

  今年以来,CPI上行压力明显,而政府一系列宏观调控使这种情况有所缓和。针对当前经济形势,国家又明确提出下半年要“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控制物价过快上涨”的宏观调控目标。

抢 眼 新 闻

巴菲特看中的那只A股

潘石屹:9月房地产全面提价

法国现代海盗洗劫豪华游艇

22家公司计划分红约78亿

油价近期会不会再上涨?

小户型已成“旧爱”

奥运中闪耀的"中国制造"

最传奇的"创业青年"史玉柱

女物理学家16年成福布斯前10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