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证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美控盘三联商社

 

CCTV.com  2008年08月28日 09:3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康书伟

    作为三联商社(600898)第一大股东山东龙脊岛建设有限公司的一致行动人,在竞得三联集团持有的三联商社22765602股股权后,北京战圣投资有限公司今日正式公告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而国美电器通过间接控股龙脊岛建设、联手战圣投资,已合计持有三联商社49765602股,占总股本的19.71%,牢固确立了对三联商社的控制权。

  战圣投资浮出水面

    一直与国美如影随形的战圣投资揭开了神秘面纱。资料显示,战圣投资注册资本仅为1000万元,成立于2003年,其股东为一对加拿大籍夫妻韩月军和刘春林,分别出资350万元和650万元。战圣投资的经营范围包括项目投资、电子产品技术开发和销售,目前所投资控股的企业有北京市大中家用电器连锁销售有限公司,并未开展其他业务。

    公告显示,此次收购三联商社股权资金主要来源于北京大中电器提供的借款。根据双方签订的借款协议,北京大中电器向战圣投资提供137043814.26元无息借款。

    战圣投资表示,作为财务投资者买入三联商社是基于对国美电器充满信心和期望,看好三联商社发展前景,分享其成长收益,将不介入公司的具体经营,也未对公司业务、管理层等提出调整计划。

    对于同业竞争问题,战圣投资表示,其控股的北京大中电器现主要市场在北京,与三联商社目前尚不构成直接的同业竞争,并承诺今后也不进入山东省市场从事电器销售业务。

  是否违背不增持承诺

    战圣投资与国美复杂的经济利益关系,使其被认定与三联商社的现第一大股东――国美电器间接控股的龙脊岛建设,构成一致行动人。2007年,战圣投资收购北京大中电器,为支付36亿元收购款,与国美控股的天津国美商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及兴业银行北京分行达成《委托贷款合同》,并至今仍委托天津国美经营北京大中电器。

    龙脊岛建设在2008年2月27日签署的《三联商社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承诺,在未来12个月内无继续增持三联商社的计划。战圣投资此次作为国美一致行动人竞买三联商社股权,距离2月27日不足十二个月,国美是否违背了当时的承诺?

    本次收购的独立财务顾问国都证券表示,此次收购三联商社股权上,战圣投资只是作为龙脊岛建设的一致行动人,作为财务投资者进行股权收购,并不受上述承诺的约束,原则上也并不违反当初龙脊岛建设及国美电器所做的12个月内不增持的承诺。

  战圣高管频繁买卖股票

    公告还显示,战圣投资董监事及高管三人均曾买卖过三联商社股票。其中,执行董事刘春林在三联商社首次股权拍卖后的3月19日分两次抛空持有的三联商社股票,共计64153股,经理韩月军3月18日全部抛出持有的三联商社69940股。公告并未披露二人买入股票的具体时间,只是表示买入时间均发生在三联商社首次公告股权拍卖的2月5日之前。

    监事刘春光买卖三联商社股票的行为则更为频繁。公告显示,2月1日至5月14日期间,其买卖三联商社股票达十余次。战圣投资以及国都证券均表示,交易均发生在三联商社第一次拍卖期间(2月5日公告至2月14日拍卖成交)以及2276.56万股限售流通股拍卖期间(7月17日公告至7月29日拍卖成交)之外,属于正常的二级市场买卖行为。

抢 眼 新 闻

王石:这回又亏了!

潘石屹:"涨价论"遭声讨

陈水扁案 牵出富豪一串

"拥抱门"姚明笑称不跪搓板

奥运物品将拍卖 地址公布

邵逸夫的地产大亨"接班人"

谷歌王国出现裂缝?

从天而降的1500万英镑

奥运礼仪员的“再就业”

责编:韩文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