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证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高端白酒风头尽显 贵州茅台中期每股收益2.37元

 

CCTV.com  2008年08月28日 09:4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邹宁 王锦

    贵州茅台(600519)、水井坊(600779)、金种子酒(600199)今日同时公布半年报。贵州茅台以上半年22.40亿元的净利润及163.56%的增幅成为白酒业当之无愧的领军者;水井坊中期净利润1.33亿元,同比增长97.54%;而区域品牌金种子酒净利润同比却出现下降。

    有分析人士指出,伴随着消费升级,同时受品牌影响力及产品差异化推动,高端白酒显示出较强的增长力,未来需求也会进一步增加。

  贵州茅台劲增163.56%

    根据公告,贵州茅台上半年共生产茅台及系列酒基酒17536.85吨,实现营业收入46.2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5.72%;营业利润为31.4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1.37%;上半年净利润为22.40亿元,同比增长163.56%;基本每股收益为2.37元,同比增长164.77%;净资产收益率为23.12%。

    高度茅台酒仍然撑起了贵州茅台半年报业绩的主要部分。分产品来看,高度茅台酒营业收入达到37.25亿元,低度茅台酒贡献了6.28亿元的营业收入,其他系列酒销售完成2.67亿元。自去年开始的原材料涨价问题影响最大的是茅台系列酒,其营业成本较上年同期增加80.79%,低度茅台同比则增加21.04%的营业成本,最大亮点是高度茅台酒的营业成本得到有效控制,甚至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上半年国内市场给公司带来营业收入为45.55亿元,同比增加76.53%;而国外市场共消费茅台酒6.44亿元,同比增加32.53%。

  水井坊净利润增逾九成

    近年来主推高端战略的水井坊业绩也实现了不俗增长。公司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利润2.22亿元,同比增长25.01%;净利润1.33亿元,同比增长97.54%;基本每股收益0.27元,同比增长92.86%。

    公司高档酒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84亿元,同比增长13.79%;毛利率高达84.13%,比上年同期增加3.10个百分点;中低档酒实现营业收入2.89亿元,同比增长14.48%;在营业成本下降41.76%的前提下,毛利率比上年同期增加42.61个百分点至55.88%。

    水井坊同时公告,根据公司对未来五年国内外酒业市场发展趋势的研判,为了提高公司基酒、制曲生产能力和勾储能力、包装能力,满足公司各酒类品牌产品市场扩展计划的需求;在满足自身经营发展需要的同时,争取着手探索新的产销模式,直接对外销售部分基酒和部分半成品酒,经董事会审议,基本确定了并购与扩建相结合的发展策略。

    有数据显示,今年前5月,白酒实现税前利润98.3亿元,同比增长63%,占据了酿酒行业73.5%的利润。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白酒行业内部业绩也出现了明显分化:与高端白酒的业绩强劲增长不同,区域性白酒品牌的表现则不尽如人意。

    金种子酒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597.85万元,同比减少26.53%;基本每股收益0.06元,同比减少25.00%。其中,系列白酒实现1.3亿元营业收入,同比增加39.56%;毛利率66.89%,比上年同期减少0.22个百分点。

抢 眼 新 闻

王石:这回又亏了!

潘石屹:"涨价论"遭声讨

陈水扁案 牵出富豪一串

"拥抱门"姚明笑称不跪搓板

奥运物品将拍卖 地址公布

邵逸夫的地产大亨"接班人"

谷歌王国出现裂缝?

从天而降的1500万英镑

奥运礼仪员的“再就业”

责编:韩文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