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证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农业银行逆市上调基金网上直销费

 

CCTV.com  2008年08月28日 09:4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程满清

    本报讯 虽然基金销售寒流仍未退去,但银行渠道的网上直销申购费率却逆市提升。从昨日起,已有十余家基金公司陆续发布公告,宣布自9月1日开始调整使用农业银行金穗卡结算的基金网上直销前端费率,即申购费率的优惠额度调整为原申购费率的7折,相当于申购费率为1.05%。与此前长期享受4折优惠、低至0.6%的申购费率相比较,农行显然提升了网上直销基金的申购费率。

    涉及200余只基金

    公告显示,不少基金公司早在2006年就与农业银行签约实行低至4折的优惠,迄今已长达两年时间。记者在该银行网站看到,目前金穗卡已经针对多达49家基金公司开通了基金直销业务。据不完全统计显示,这49家基金公司旗下管理的开放式基金数量超过300只,扣除不受影响的货币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此次上调申购费率涉及基金数量超过200只。

    随着上述十余家基金公司发布公告,其他基金公司也将在近日陆续发布相关公告。实际上,面对当前冷清的基金销售市场,多数基金公司和银行都把网上直销费率优惠作为促进销售、抢客户的重点手段,部分银行都针对网上直销基金实行4折优惠。对于农行逆市降低原有费率优惠力度,有关人士解释说,4折是业务推广期内执行的优惠额度,7折则是非推广期的优惠额度。

    某基金研究员认为,银行减少基金直销业务优惠力度的背后,是该业务与银行代销基金业务之间在收益上的冲突。“银行直接通过自己的网站或柜台代销基金,申购费用都是银行获得。但通过基金公司网上直销再结算的方式,申购费用却是基金公司和银行共同分账,”另外,网上直销往往采取较大的费率优惠,吸引了大量投资人,也对银行自身的代销业务直接产生影响。

    该研究员指出,综合对比各种因素,银行通过网上直销获取的收益显然远低于代销所获收益,长期实行较大优惠的主要目的实际上是推广其银行卡业务。

    其他银行暂未行动

    虽然农行宣布对网上直销基金费率减少优惠力度,但其他银行目前仍然维持原有4折优惠。如银华等基金公司在网站就明确表示,投资者使用建设银行卡、广发银行卡、浦发银行卡、兴业银行借记卡等在其基金网站直销系统购买,都能够享有申购费率4折的优惠。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最担心的就是其他银行也会采取类似行动。据介绍,如果是低至4折的优惠力度,申购费都是由银行获得,基金公司分文不取。“保持4折优惠,主要是希望在弱市中刺激基金销售,从而增加管理费收入。”但是,在基金销售渠道为王的时代,基金公司在网上直销优惠力度的制定上基本上没有话语权。

    实际上,工行、中行等一些银行对网上直销基金的费率优惠一直保持谨慎态度,优惠力度多维持在8折,且明确规定优惠截止日期。安信证券首席基金分析师付强此前曾表示,虽然基金申购等各项费率差异明显,但通过对近年来基金业的申购赎回研究发现,投资人的敏感度并不高。

抢 眼 新 闻

王石:这回又亏了!

潘石屹:"涨价论"遭声讨

陈水扁案 牵出富豪一串

"拥抱门"姚明笑称不跪搓板

奥运物品将拍卖 地址公布

邵逸夫的地产大亨"接班人"

谷歌王国出现裂缝?

从天而降的1500万英镑

奥运礼仪员的“再就业”

责编:韩文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