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证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债市反弹难以为继

 

CCTV.com  2008年08月28日 09:5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证券时报  

    东莞银行资金部 蔡杰

    在国际商品价格继续回落及国内CPI呈良好回落势头双重刺激下,债券市场在近段时间出现了一波较为强劲的反弹。但笔者认为,在8月份经济数据公布之前,债市无法确立进一步做多的信心,尤其是PPI与M2数据将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近段时间不时出现政府将出台经济刺激方案的预期,无论是否属实,反应出政府与学界在对经济下滑所产生的严重后果取得共识,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下,控制物价上涨将是政策主基调。对于债市而言,笔者认为不可高估因经济快速下滑所带来的债市投资价值,政府对经济的主导地位使得经济快速下滑的前提假设值得商榷。

    8月份的PPI数据将是我们判断债市后期走势的一个关键指标。国际商品价格回落为后期资源价格改革提供一个契机,而PPI如能见顶回落,则可能成为启动这个契机的导火线。若PPI能回落,短期看对债市可能是个兴奋点,但市场对资源价格改革突然启动的担忧也将日渐浓烈,从更长时期看,对债市可能是个利空。若PPI继续创新高,对债市必将带来不小的恐慌。可见,无论PPI见顶与否,对债市均难言乐观。

    M2数据将是我们关心的另外一个指标。前期M2增速在18%以上的高位运行时,从资金面来说,对债市肯定是利好,但由此带来的紧缩货币政策则对冲了这种利好;但若后期M2增速继续回落到16%以下水平时,债市资金面将受到不利影响,这个时候若PPI继续窜升,企业经营压力依然高企,不排除央行进一步放松信贷管制,将对债市带来不小打击。

    在宏观经济面及货币政策尚未完全明朗前,目前债市反弹行情的可持续性很值得怀疑,注意到当前债市资金面相对宽松的局面,把握各种套利机会是个不错的选择。

抢 眼 新 闻

王石:这回又亏了!

潘石屹:"涨价论"遭声讨

陈水扁案 牵出富豪一串

"拥抱门"姚明笑称不跪搓板

奥运物品将拍卖 地址公布

邵逸夫的地产大亨"接班人"

谷歌王国出现裂缝?

从天而降的1500万英镑

奥运礼仪员的“再就业”

责编:韩文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