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证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远洋:干散货业务仍是增长主因

 

CCTV.com  2008年08月28日 10:0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投证券 段玮婧

  我们预计中国远洋(601919)2008-2010年的EPS分别为2.42元、2.54元和2.65元,公司08年动态PE约为6.16倍,是航运板块中估值水平较低的个股,其估值优势逐渐凸显。因此,我们维持公司“强烈推荐”的评级。

  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21.6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0.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41.56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100.9%;基本每股收益1.39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每股收益为1.37元,基本符合我们的预期。

  干散货业务依然是推动公司业绩增长的主因。在公司各项业务中,除集装箱租赁业务的收入出现7.9%的下降外,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干散货业务收入393.33亿元,同比增长86.6%,占公司全部业务收入的63.3%。公司干散货业务收入的持续增长主要得益于运价的提升。公司上半年干散货运输业务累计完成货运量13585万吨,同比增长4%;货运周转量6792亿吨海里,同比增长1%。由于需求旺盛,今年上半年国际干散货航运市场整体处于高位,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DI)上半年平均值为8557 点,比去年同期上升61.1%。国内沿海散货运输市场也高位运行,煤炭运输继续占据主导地位,运价持续走高。上半年CCBFI指数平均值为2518点,同比上升42.7%。截至6月30日,2008年全年总营运天中,公司已完成或锁定收入的比例为76.3%,各船型平均租金水平均高于2007年全年平均水平,平均涨幅40%左右。

  集装箱运输业务上半年收入略低于预期,但毛利率有所提升。上半年,公司集装箱运输业务收入207亿元,同比增长10.4%;毛利率为10.8%,较去年同期上升3.2个百分点。受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影响,公司的主要航线跨太平洋航线的运量和收入分别出现7.4%和5.8%的下滑,这是导致该业务收入低于我们预期的主要原因。不过,公司通过航线调整,增加回程货比例,控制燃油成本,提高燃油附加等途径,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不利因素的影响。

  公司其他业务也实现平稳发展。其中,集装箱码头业务实现收入2.96亿,同比增长55.9%。集装箱租赁业务,由于受到全球集装箱航运市场疲软的影响,收入为9.04亿,同比下降7.9%;公司通过良好的成本控制措施,使该项业务的成本同比下降29.2%。此外,公司的物流营业收入为14亿元,较2007年同期增长32%。

  近期国际干散货运输市场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但公司已在上半年将全年76.3%营运天的收入水平进行锁定。因此,我们认为即使下半年BDI出现较大的波动,其对公司全年业绩的影响仍然相对有限。同时,下半年是集装箱运输的传统旺季,公司的集装箱运输、集装箱码头和租赁业务有望较上半年有更好的表现。

抢 眼 新 闻

王石:这回又亏了!

潘石屹:"涨价论"遭声讨

陈水扁案 牵出富豪一串

"拥抱门"姚明笑称不跪搓板

奥运物品将拍卖 地址公布

邵逸夫的地产大亨"接班人"

谷歌王国出现裂缝?

从天而降的1500万英镑

奥运礼仪员的“再就业”

责编:韩文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