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证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业绩增速虽放缓 仍有亮点夺人眼

 

CCTV.com  2008年08月29日 08:5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截至8月28日,两市共有1454家上市公司公布2008年半年报,半年报披露即将落幕。已披露半年报公司整体业绩延续了2006年下半年至今的增长势头,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达15.25%。与2007年同期近七成的增长率相比,增速明显放缓。这一方面是因为国家宏观调控效果逐步显现,另一方面也是因为2007年基数较高所致。

  业绩低增长分红不含糊

  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的业绩与我国经济发展速度保持了较高的一致性。据本报数据中心统计,截至8月28日,已披露半年报的1454家公司实现营业收入总额47363.19亿元,同比增加29.06%;平均每家实现营业收入32.57亿元,1111家公司营业收入出现同比增长。实现利润总额6109.03亿元,同比增长6.8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4580.01亿元,同比增长15.25%。平均每家公司完成净利润3.15亿元,有934家公司净利润实现增长。样本公司实现投资净收益1231.57亿元,占利润总额比重例20.16%;剔除金融行业后,实现投资净收益合计322.49亿元,占利润总额的比例为9.57%,较上年同期下滑32%。

  分析发现,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长减速,一方面源于原材料价格的持续居高不下,另一方面则由于上半年证券投资收益的大幅缩水。此外,今年以来,不断升值的人民币、出口退税率的下降以及自然灾害等不可抗力因素,也为中报业绩埋下了隐患。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些因素的存在还使得上市公司业绩含金量大幅缩水。据统计,样本公司上半年现金净流量总额6757.92亿元,同比下滑45.93%,758家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同比下降,563家公司经营性现金流为负。另外,剔除金融类公司,非金融类公司上半年现金净流量总额2373.81亿元,同比下降30.38%。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业绩增长趋慢,现金流吃紧,但今年中期上市公司拟分红派现金额却远远高于去年同期。统计资料显示,截至8月28日有42家公司提出分配预案,其中25家打算实施现金分红,而去年上半年实施现金分红的公司仅16家。尽管从公司家数来看,并无明显优势,但拟分红金额合计高达349.96亿元,较2007年16家公司77.46亿元的分红金额增加272.5亿元,同比增长351.79%。从目前的情况看,增量主要来自中国石油的派现,该公司打算中期实施每10股派现1.32元(含税),派现总额241.59亿元。

  上市银行独领风骚

  半年报显示,虽然受美国次贷危机加剧、国内从紧货币政策等各种不利因素影响,但各家上市银行还是取得了不错的业绩。

  截至8月28日的半年报,上半年盈利能力最强的前十名公司中,上市银行占了5个席位,是绝对的盈利大户。其中,上半年两市最赚钱的公司为工商银行,今年1至6月实现净利润645.31亿元,同比增长57.99%。其后依次为建设银行586.67亿元,同比增长71.44%;交通银行155.34亿元,同比增长74.19%;招商银行132.45亿元,同比增长116.42%;中信银行84.17亿元,同比增长162.62%。兴业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北京银行等虽然排在盈利十强之外,但其净利润增长幅度也都超过了50%。

  据统计,截至28日披露中期业绩的13家上市银行上半年共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878.45亿元。换言之,1454家公司净利润总量的四成多是由13家上市银行贡献的。

  业内分析,上半年银行业绩继续大增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去年央行6次加息,加上贷款收紧后银行贷款定价能力反而有所提高,使得存贷款利差继续扩大。如浦发银行上半年净利息收入同比增长38.85%,约占总收入的近九成。二是银行中间业务增长较快。尽管股市走低使基金代理业务出现下滑,但理财和银保业务呈高速增长态势。如兴业银行上半年实现中间业务收入19.93亿元,同比大增204.1%。三是新税法将银行企业所得税税率由33%降至25%,为整个银行业贡献了约15个百分点的业绩。专家预计,随着利差可能收窄,以及宏观调控影响显现,银行业绩可能会有所回落,但作为产业利润的分享者和居民财富增长的受益者,从中长期来看,银行业绩增长的趋势不会改变。

  所得税下调支撑业绩

  根据新所得税法,自2008年1月1日起施行,内资企业所得税率从33%调整为25%。由于上市公司原先大多执行较高的税率,因此执行25%的统一所得税率后,上市公司总体税赋出现下降,从而为中期整体业绩的提高提供了支撑。

  数据显示,这1454家公司上半年所得税总额1271.67亿元,而去年同期为1512.10亿元,同比略降15.90%。平均每家公司所得税额8746.02万元,而去年同期则超过1亿元。另外,从所得税金额占利润总额的比重看,今年上半年占比20.82%,比去年同期的26.43%下降了近6个百分点。此外,新税法对不同行业影响的程度也有所不同。金融业受益最大,酿酒饮料、通信服务、生物制药及批发零售等行业也受益匪浅。

  据五粮液中报显示,公司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63亿元,而得益于所得税率由33%下调至25%,所得税较去年同期减少了1.58亿。由此可见,所得税调整对五粮液利润影响举足轻重。深发展、招商银行等在分析业绩增长原因时,也都认为所得税下降是因素之一。毫无疑问,所得税率下降是今年中期上市公司业绩得以增长的关键因素。

  业内人士指出,总体来看,今年上半年,原料成本的不断上升,以及三项费用的控制有限,都极大地压缩了上市公司的利润空间。如果不是因为所得税率的降低,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幅度将进一步下滑。尤其是上市公司中一批分布在金融、石化、建筑建材等行业的大型国企,原先大都实行33%的所得税,因此执行25%的所得税后受益较为明显,这批公司的税收获益是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长的动力之一。此外,从长期来看,两税合并对上市公司的影响是积极正面的,一方面给上市公司带来了更多公平竞争的机会,另一方面让公司所得税整体水平有所下降。

抢 眼 新 闻

鸟巢天价冠名权引内外之争

潘石屹是在撒娇还是赌气?

邹凯 拍卖金牌捐灾区

开发商炒地 地全砸手里了

新首富诞生

纹身教父造全球限量smart

迪拜再建新奢华大楼

是那一笔投资成就了李嘉诚

企业告诉您 赞助奥运多划算

 

责编:刘慧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