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证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上市公司直面人民币升值 收益大于损失

 

CCTV.com  2008年08月29日 09:5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上海证券报  

  人民币加速升值对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的直接影响几何?已公布的半年报显示,逾四成上市公司产生汇兑收益或汇兑损失,总体而言,正面影响远远大于负面影响。

  进入2008年,人民币升值走上快车道,上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突破"7"的历史性关口,跨入"6"时代,累计升值高达6.5%,接近2007年全年的升值水平。人民币升值,给上市公司的外币负债带来汇兑收益,外币资产带来汇兑损失。由于人民币升值幅度远高于去年同期,上市公司因此产生的汇兑损益也大大超过去年上半年水平。

  据本报统计,在截至8月27日已公布半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有606家公司发生汇兑损益,占总数的44%。其中,210家公司发生汇兑净收益,金额总计92.9亿元;虽然有多达396家的公司发生汇兑净损失,但因为金额普遍不高,总计仅18.5亿元。两相抵消,人民币升值为这些上市公司共带来汇兑净收益74.4亿元。

  航空公司因购买飞机拥有庞大的美元外债,因此无可争议地成为人民币升值的最大受益者。三大航空公司上半年汇兑收益总计高达64.05亿元,是净利润总和21.62亿元的近3倍。其中,南方航空(600029)汇兑收益最高,为25.98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2.66亿元增长105%;东方航空(600115)汇兑收益19.06亿元,较去年同期的7.26亿元增长163%;中国国航(601111)汇兑收益19.01亿元,较去年同期的8.46亿元增长125%。

  上市公司中的巨无霸中国石化也因人民币升值受益匪浅。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发生汇兑损失3.67亿元,汇兑收益20.60亿元,合计汇兑净收益16.93亿元,同比增加9.13亿元。

  事实上,人民币升值也是一把双刃剑,对拥有大量外币资产尤其是出口型上市公司来说,负面影响也不可小觑。中国铁建(601186)本身就有一定比例的海外业务收入,今年又通过发行H股融资193亿港元,外汇资产因而大幅度增加,上半年汇兑损失金额达4.56亿元,而去年同期汇兑损失仅0.38亿元。青岛海尔(600690)上半年财务费用同比大增330%,主要原因就是发生了9300万元的汇兑损失。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人民币持续升值的趋势不会改变,但已有专家指出,下半年升值速度预计将放缓。因此,上市公司的汇兑收益或汇兑损失的金额也将相应大幅减少。

抢 眼 新 闻

鸟巢天价冠名权引内外之争

潘石屹是在撒娇还是赌气?

邹凯 拍卖金牌捐灾区

开发商炒地 地全砸手里了

新首富诞生

纹身教父造全球限量smart

迪拜再建新奢华大楼

是那一笔投资成就了李嘉诚

企业告诉您 赞助奥运多划算

责编:刘慧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