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证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球化问题对中国A股市场影响几何?

 

CCTV.com  2008年09月01日 07:3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上海证券报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世界经济进入经济下行,通胀率上升周期,没有谁能独善其身。

  2008年上半年的A股市场,对于投资者来说是极其艰难的。事实上,在大成300看来,本轮市场的大幅下调,最大的原因是全球宏观经济环境的急剧恶化,造成了投资者对我国乃至全球的宏观经济的悲观预期。

  但是,全球经济出现的问题对于国内经济及A股市场造成的影响,很显然,多数基金在一开始并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融通深100认为,各国经济的依存度和资本市场的相关性出乎国内证券投资者原来的乐观预期。

  随着世界经济全球化日益深入,相应的,全球股票市场、期货市场等也在发生着共振,全球资金的流向也是互相影响。大成2020认为:而当前全球经济遭遇美国次贷引发的金融危机以及高油价引发的通货膨胀,直接促成了全球股市的走弱。

  纵观59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所出具的半年报,对于诸如次贷危机、全球性高通胀以及国际油价走向等全球化问题对中国经济以及A股市场所造成的影响,已经越来越受到基金的重视。

  次贷危机尚未结束

  部分基金认为,本轮A股市场下跌的导火索之一就是美国次贷危机,而次贷危机依然在风险释放过程中。

  2008年上半年国内外宏观经济让股票市场的投资者产生越来越多的担忧,大成优选认为:“我们可以看到美国次贷危机正逐步深化,受此拖累美国经济已开始进入衰退,并进而导致全球经济增速放缓。”

  美国自次贷危机以来,其实体经济正步入衰退和恶化,表现为:房价大幅下跌,信心受挫,信贷市场流动性紧缩。基金景福认为:“为刺激经济,美国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美元继续贬值,推动原油、粮食等大宗商品大幅上涨,给新兴经济体国家带来灾难,越南出现类似十年前发生的东南亚金融危机。美国经济衰退拖累了其他经济体增长,全球经济陷入失衡状态,海外经济和国际股市步入全面调整。”

  基金安信认为:市场下跌的导火索之一为美国次贷危机,但随着问题的逐步扩大、部分新兴市场出现的金融危机等等,均使我们重新审视全球经济一体化的真正内涵以及中国经济的可持续竞争力所在。

  大成2020认为,上半年困扰全球股票市场的负面因素还将存在。美国“两房”的债券危机以及后续的美国救市政策,无疑表明次贷危机的负面影响远超预期而仍然在不断被揭露,金融市场的动荡短期难以结束。

  国际油价走向何方?

  除了次贷危机尚未结束对全球经济的不景气造成困扰外,大成2020认为,更主要的是,跟随次贷危机而来的美国降息和美国经济的暗淡前景导致美元的持续走弱加上原油供需本身的紧张形势,在国际股市全面走弱的背景下大量投资资金流入原油期货市场,原油价格连续走高。

  基金天元认为:当今世界经济能源消耗的40%,交通运输业能源消耗的90%仍然来自石油,如果人类不能有效地改变现有的能源消费和生产方式,石油资源的枯竭只是一个时间问题。因此无论未来将如何具体演进,我们相信中国和全球经济要继续实现长期可持续的增长,必须很好地找到解决能源和资源约束的办法。

  全球性高通胀持续蔓延

  荷银首选认为:我国的通货膨胀率创下近五年新高,调控政策仍然在压制整个经济的增长速度,石油价格上涨也延长了通货膨胀的预期,并增加了调控的难度。事实上,由能源等问题引发的全球性通胀问题的复杂性超过以往。

  在基金兴华看来,本轮通货膨胀的成因在于,美联储为缓解美国经济下滑,自年初以来多次向金融市场注入大量的流动性,这一措施使得以原油和农产品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创出新高,对中国等亚洲新兴市场带来较大的通货膨胀压力。

  基金景福认为,“下半年如果发展中国家普遍采取紧缩政策,则大宗商品价格有望回落,同时美元有望出现周期性反弹。中国经济随着外需明显减弱与要素价格加快重置将可能提前结束‘高增长、高通胀’阶段,下半年可能转入经济减速和高通胀并行的阶段。”

抢 眼 新 闻

最有权的女人们

"房价不降 买不起的才唱衰"

菲尔普斯赚钱新招

中国球员 走向世界

炒粮票炒成百万富翁

史玉柱:半年赚了10亿

移动大赚 中石油"巨亏"?

是谁总忽悠广大散户?

现在还有多少股民不想跑?

责编:金文建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