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宏观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08宏观经济年中分析.世界经济篇-增长步伐放缓

 

CCTV.com  2008年09月01日 08:0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上海证券报  

  展望下半年,次贷危机会继续向实体经济扩散,欧美房地产业低迷不振,世界缺乏新的经济增长点支撑,全球经济将出现明显降温。在美元依旧疲软、石油、粮食等初级产品价格高位运行、世界流动性过剩问题依然存在的情况下,全球通胀的压力加大。因而主要国家政策重点将转向控制通货膨胀,紧缩性宏观政策将进一步抑制经济增长。预计2008年世界经济增长3.7%,低于上年1.2个百分点,将成为过去四年来最低增速,世界贸易量增速将由2007年的8.7%放缓至7.4%。

  一、今年下半年世界经济增长趋势

  1、美国经济难以摆脱疲软局面。2008年美国经济较上年大幅减速,其主要原因:一是先行指数出现下滑。受失业率上升、房价下跌、股市低迷以及石油和食品价格持续高涨造成实际收入下降等因素影响,消费信心持续大幅下滑。二是次贷危机、房地产衰退、金融市场动荡对实体经济的影响逐步扩散。三是面对通胀上升的压力,美国进一步刺激经济的政策难以出台,相对宽松的政策告一段落,降息周期基本结束。四是美国资本市场恢复信心需要一段时间,美元继续大幅贬值的空间有限,但难以强势反弹,将经历一段有升有降的筑底阶段,因而国际资本难以大规模回流美国。五是继新经济、房地产等增长点结束之后,美国缺乏新增长点拉动经济增长。尽管如此,美国尚不会出现严重经济衰退,一是美国次贷危机造成的金融领域的最困难时期基本过去,金融市场动荡趋于缓和;二是美国具有健全的宏观政策体系,财政、货币政策对经济金融风险做出了迅速应对,此次调控力度前所未有,减税等刺激性政策效应在下半年将逐步显现。三是美国利用美元作为世界货币的优势,通过贬值将部分风险向全球转嫁,使各国分担了美国经济调整的压力。5月份美联储将2008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测下调为0.3%-1.2%。美国国际经济研究所(IIE)预计为1.2%。OECD6月4日报告预计增长1.2%。综合分析,2008年美国经济增长疲软,全年GDP增长1%左右。

  2.欧元区经济增长趋于放缓。下半年,欧元区经济增长将继续放缓。首先,国际油价和粮价居高不下,欧元区通胀压力仍将持续,且欧洲央行将不得不加息应对,在企业生产成本因油价高涨的同时,高利率水平又将对欧元区投资造成负面影响。其次,世界经济减速使欧元区外部需求降温,欧元升值的滞后效应将影响到出口竞争力。第三,欧元区各类经济信心指数、采购经理人指数都有不同程度的恶化。欧元区经济敏感指数自3月以来连续位于100的分水岭之下,显示消费者和企业家对欧元区整体经济的信心不足。制造业和服务业的采购经理人指数表现出下降的趋势,特别是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已经迫近50的分水岭,表明欧元区制造业的扩张动力正在衰竭。6月份OECD发表的报告认为,欧元区2008年的GDP增幅为1.7%。IMF预计欧元区经济增长率为1.4%,低于2007年2.6%的增速。综合分析,欧元区经济下半年将继续放缓,初步预计2008年欧元区经济增长1.6%左右,较上年下降1个百分点。

  3、日本经济保持低速增长。由于日元急剧升值的滞后影响以及美欧经济减速,特别是新兴经济体增长减速,给依赖“新兴经济体特需”的日本出口带来较大打击。油价、食品等商品价格的上涨使消费者信心恶化,消费前景不容乐观。受紧缩财政的影响,政府开支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不断下降。OECD预计日本2008年GDP增幅为1.7%,IMF预计为1.4%,日本央行预计2008财年日本经济将增长1.5%。日央行同时将2008财年通胀率预估上调至1.1%。总体来看,2008年日本经济增长并不会陷入衰退,将保持低速增长。初步预计,2008年日本经济增长1.5%左右。

  4、韩国经济增长步入放缓期。全球经济减速将会使韩国出口增速有可能放慢,石油、粮食等初级产品价格居高不下等因素,导致韩国贸易平衡将出现11年来的第一次逆差,通货膨胀率仍将维持较高的升幅。鉴于今年以来韩国的经济表现,近来主要机构纷纷下调今年韩国经济增长率预期。世界银行由5.1%下调至4.6%;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由4.8%下调至4.2%。

  5、俄罗斯经济保持较快增长,通胀压力较大。受投资推动和油价上涨的影响,俄罗斯经济仍会快速发展。另外,由于俄罗斯拥有大量由经常项目形成的外汇储备以及联邦稳定基金,即使金融市场有所动荡,也不会发生金融危机。俄经济发展部预计2008年经济增长7.6%,略低于上年8.1%的增速。

  6、印度经济增长有所放缓。当前,印度最重要的任务是控制通胀和防范金融风险。由于印度石油约80%需要进口,财政和贸易双赤字不断扩大,印度控制通胀的难度较大,一旦游资外逃,金融危机随时可能爆发。IMF预测2008年印度经济增长速度将从去年的8.7%下滑到7.8%。

  7、越南经济发展面临巨大风险。进入6月份,越南政府采取了将越南盾一次性贬值2%,大幅上调利率200个基准点至14%等紧缩性政策,加大控制通胀的力度。但是,恶性通货膨胀、持续扩大的贸易逆差和财政赤字、过多的外债规模、股市暴跌、越南盾快速贬值、出现大量国际资本外逃等因素使得越南经济金融体系存在巨大的风险。近期越南政府将全年经济增长目标有原定的8.5%-9%大幅下调为7%;根据IMF预计,2008年越南经济增长将放缓至7.3%,通胀率高达16%。

  

抢 眼 新 闻

最有权的女人们

"房价不降 买不起的才唱衰"

菲尔普斯赚钱新招

中国球员 走向世界

炒粮票炒成百万富翁

史玉柱:半年赚了10亿

移动大赚 中石油"巨亏"?

是谁总忽悠广大散户?

现在还有多少股民不想跑?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