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证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上半年基金股票换手率同比下降1/3

 

CCTV.com  2008年09月01日 10:0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证券时报  

    广发、诺安、光大保德信三家基金公司的股票换手不足40%,是近几年半年换手率最低的公司

    证券时报记者 杨磊

    随着2008年基金半年报披露完毕,每只基金和每家基金公司的半年股票换手率被估算出来。天相统计显示,除指数基金以外的偏股基金2008年上半年股票换手率达到了98.14%,比去年同期的148.16%下降了1/3,相当于同期天相流通指数股票换手率不到一半;封闭式基金股票换手率五年首次超过开放式偏股基金。

    业内人士分析,股票换手率降低说明基金总体上坚持了价值投资和长期持有的理念,并未大规模参与短期投资行为。

    封基换手首次超过开基

    在基金股票换手统计中,最值得注意的一个现象是,今年上半年封闭式基金股票换手率五年首次超过开放式偏股基金。封闭式基金今年上半年加权平均股票换手率达到120.99%,明显超过了开放式偏股基金96.62%的股票换手率,只比去年同期封闭式基金124.63%的股票换手率略少一些。

    据悉,在2004年《基金法》实施和基金公布成交规模数据至2007年,从未出现过封闭式基金股票换手率高于开放式基金的情况,两者之间的股票换手率最高曾相差一倍左右。没有申购赎回压力被认为是封闭式基金股票换手“天生”少于开放式基金的根本原因。

    某基金分析师表示,年度分红是封闭式基金换手率的主要原因。封闭式基金在2006年和2007年两年大牛市积累的分红收益,大部分都要在2008年3月底到4月分红,造成了封闭式基金高股票换手。

    本报统计显示,今年3月到4月封闭式基金年度分红时期,总分红规模超过了800亿元,平均每只基金每10份分红1.2元,相当于当时每只封闭式基金一半左右的资产都分红给了投资者,这使得封闭式基金被迫大举卖出股票,准备现金分红。

    从各只封闭式基金来看,2008年分红比例最少的基金汉兴,也是所有封闭式基金股票换手最低的,而高股票换手的封闭式基金大多都是年度分红比例很高的封闭式基金。

    在封闭式基金中,股票换手率最高的基金丰和与基金泰和,今年上半年换手率分别达到了332.01%和302.25%,其他还有4只封闭式基金的股票换手率在200%到300%之间。

    开基换手两极分化严重

    天相统计显示,开放式偏股基金的股票换手率介于20%到1140%之间,换手率最低的景顺蓝筹仅为20.51%,而股票换手率最高的达到了1137.44%,两者相差54倍,也是近年较高的基金股票换手率差距。

    在开放式基金中,股票型基金的换手率略小于混合型基金,两者今年上半年的数据分别为92.22%和105.5%。由于混合型基金的现金和债券类资产比例高于股票型基金, 混合型基金今年上半年股票仓位变动幅度也比股票型基金大,导致了混合型基金股票换手更高一些。

    据悉,今年上半年单只基金股票换手率低于50%的多达26只,并且呈现出“集群效应”―――一家基金公司旗下多只基金换手率低于50%。

    广发基金公司旗下6只偏股基金的股票换手率都低于50%,景顺长城基金公司旗下3只基金股票换手率都低于50%,另外有两只低换手基金的公司有富国、光大保德信、国海富兰克林、国投瑞银、诺安和上投摩根基金公司。

    业内人士分析,一些以长期价值投资为主的公司,例如广发、上投摩根基等公司,还有富国天益等以抵换手为风格的基金都维持了原有的投资风格,并没有因为市场的变化而变换投资风格。

    在高换手的开放式基金中,有两只基金股票换手率超过700%,这已经是远远超过210%的股市总换手的水平了。此外,还有三只基金股票换手率在400%到500%之间。

    换手不足50%公司成批出现

    据悉,今年上半年基金股票换手最大的特点是低换手基金公司成批出现,特别是半年换手不到50%,也就相当于全年换手不到1倍的基金公司。

    天相统计显示,广发、诺安、光大保德信、信达澳银、上投摩根、富国和国海富兰克林共计7家基金公司的股票换手率小于50%,而在去年同期,没有一家基金公司的股票换手率低于50%,当时最低的信达澳银基金公司也达到了57.72%。

    其中,广发、诺安、光大保德信三家基金公司的股票换手更是不足40%,分别达到36.03%、39.33%和39.41%,成为了近几年半年换手率最低的基金公司。

    而高换手的基金公司寥寥无几,今年上半年股票换手率高于300%的只有两家基金公司,在58家基金公司中,股票换手超过股市流通股总换手率210%的也只有4家基金公司,不到基金公司总数的10%。

    从基金公司股票换手率分布来看,股票换手率在80%到110%的最为集中,15家基金公司的股票换手率在这个区间内,超过了基金公司总数的1/4。

抢 眼 新 闻

最有权的女人们

"房价不降 买不起的才唱衰"

菲尔普斯赚钱新招

中国球员 走向世界

炒粮票炒成百万富翁

史玉柱:半年赚了10亿

移动大赚 中石油"巨亏"?

是谁总忽悠广大散户?

现在还有多少股民不想跑?

责编:韩文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