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证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抱团股”跳水再度拷问基金投资理念

 

CCTV.com  2008年09月01日 10:0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证券时报  

    重蹈昔日百元股阵营解体覆辙  “抱团股”跳水再度拷问基金投资理念

    证券时报记者 程满清

    牛熊更迭中令人印象最为深刻的,莫过于以百元股阵营为代表的蓝筹泡沫,从泛起再到破灭这一过程。大打价值投资旗号的幕后“导演者”―――基金,自去年三季度开始不断抛售昔日百元股成员,在令这些股票价格从高峰一落千丈的同时自身也遭受严重亏损,其投资理念因此备受各界质疑。

    然而近一个月来,类似百元股阵营泡沫破灭的故事又再度重演,只是故事的主角变成了熊市中被基金抱团持有并作为“避风港”的牛股,如新和成、冠农股份、北大荒、大商股份、王府井、康缘药业、恒瑞医药等等,无一例外地出现股价大幅跳水现象。经历近一轮牛熊更迭的基金群体,其投资理念因此再度受到拷问。

    再现昔日百元股轮回

    统计显示,从8月初开始至今短短一个月时间内,为基金抱团持有的新和成、冠农股份、北大荒的股价下跌幅度均高达50%左右,大商股份在短短6个交易日的跌幅高达32%。另外,基金集体看好的医药行业“领头羊”康缘药业和恒瑞医药,跌幅也近30%。

    弱市“牛股”群体的上述表现,不由令人联想起百元股阵营近一年来的宿命轮回。去年三季度,以中国船舶为代表的百元股阵营,曾盛极一时拥有山东黄金、中金黄金、中信证券、锡业股份等十余名成员。但在长达近一年熊市的脚步中,该阵营如今已解体至仅余贵州茅台1名成员。以曾经的第一高价股―――中国船舶为例,该股从今年1月份接近300元的最高点到目前的87元(复权价),年内跌幅高达71%。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基金作为催生百元股昔日庞大阵营的幕后推手,在去年三季度之后掀起的抛售狂潮,又直接导致了该阵营的解体。上交所Topview数据显示,基金在一季度、二季度连续净卖出中国船舶、中金黄金、山东黄金等昔日百元股,且直到目前仍然在不断减持。尤其是山东黄金和中金黄金,受到7月中旬开始国际黄金价格大幅下跌的影响,两只股票继续遭遇基金减持。数据显示,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基金席位连续净卖出山东黄金6.61亿元。

    经过长达近一年时间的不断减持,上述昔日百元股目前的机构持仓比例大都降至今年年初水平的一半,如中国船舶从高达73%大幅下降至目前的35%。山东黄金从近80%降至目前的42%,中金黄金从51%降至34%,吉恩镍业从26%降至4%。

    价值投资还是价值投机?

    “百元股阵营解体留下最深刻的教训,就是告诉人们容易受经济周期波动以及市场调整影响的上市公司,不能给予过高的估值,这也是不少百元股被打回原形的主要原因。”深圳一位基金经理曾如此总结。北京某基金研究员进一步指出,此轮被喻为弱市避风港的牛股纷纷大跳水,说明即使是在经济周期波动中具有防御性的企业或行业,也需要全面衡量各方的风险,不能无所顾忌地将估值一再推高。

    “但从根源来说,即使经历了此轮牛熊更迭,基金仍然没有摒弃惯用的‘价值投机’炒作习惯。”该研究员一语中的。大打价值投资旗号的基金,往往喜欢以业绩高速增长或题材概念为借口,扎堆炒作并吸引跟风盘推高股价获取巨额收益。但与此同时,炒作过程却严重透支了股票未来数年的增长,一旦市场环境发生改变或者该公司基本面不尽人意,由于机构扎堆持有造成流动性不足,很容易陷入‘多杀多’引发股价暴跌的恶性循环。

    长城证券某研究员也认为,虽然新和成、冠农股份等作为弱周期行业的上市公司,可以成为弱市中的“避风港”。“但是相对估值确实过高了,对未来的增长透支过多。”该研究员认为,随着市场估值水平不断降至新低,这些享受着高溢价估值的股票即使公司基本面没有任何变化,其估值水平也越发显得高处不胜寒,从而出现了补跌的要求。

    就如前述分析师所认为的,要彻底摆脱类似百元股暴跌的故事再度重演,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必须从根源上摒弃扎堆炒作的风气,真正以“价值投资”而非“价值投机”的理念参与到市场运作中。

抢 眼 新 闻

最有权的女人们

"房价不降 买不起的才唱衰"

菲尔普斯赚钱新招

中国球员 走向世界

炒粮票炒成百万富翁

史玉柱:半年赚了10亿

移动大赚 中石油"巨亏"?

是谁总忽悠广大散户?

现在还有多少股民不想跑?

责编:韩文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