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证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关联方申购自家新基金热情高涨

 

CCTV.com  2008年09月01日 10:0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朱景锋

    在今年新基金发行极为艰难的情况下,关联方支援新基金发行的情况一直受到市场关注。刚刚披露完毕的基金半年报显示,随着新基金发行陷入困境,散户认购热情逐渐消退,关联方参与认购或申购新基金的情况开始增多,偏股型新基金散户化的趋势开始逆转。

    关联方“支援”新基金

    中海基金公司上半年发行了中海债券基金,中海基金认购2000万份,持有比例为0.8%,而中海基金的两大股东中海信托和国联证券出手更是大方,分别认购3000万份和5000万份,持有比例分别为1.2%和2.0%,显示这两大股东对自家基金的发展给予了大力支持。三家关联方合计持有中海债券基金达到1亿份之多。

    作为工银瑞信信用添利的管理人,工银瑞信基金买入该基金3000万份,工银瑞信股东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则买入近4000万份工银添利。

    广发华福证券买入2.8亿份广发强债基金,持有比例占达到6.46%,而广发华福证券系广发基金大股东广发证券的子公司。浦银安盛基金的股东上海盛融投资有限公司认购浦银价值3000万元,但今年早些时候成立的基金没有出现管理人股东认购的情况,建信优势只有建信基金自己认购了1000万份,华夏基金认购华夏希望债券基金1000万份,南方基金认购2000万元南方盛元,东吴基金认购东吴行业1500万份,兴业全球人寿基金申购3700多万份兴业社会,这些新基金的管理人主要股东及其控制的机构没有持有这些基金。

    包括基金管理人在内,工银全球、汇添富增强收益、易方达强债、天弘永利、华安收益的关联方没有参与认购或者申购,交银增利中报只批露基金管理人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未持有该基金,并没有透露其他关联方的持有情况。中银策略半年报中则没有对关联方持有情况进行说明。

    散户化趋势开始逆转

    上半年随着股指的大幅回调,基民去年牛市中累积的账面利润开始缩水,高位进入的投资者更是亏损严重,基金大面积亏损打击了投资者的投资热情,新基金发行日益困难。在这种情况下,新基金特别是偏股型基金散户化的趋势开始扭转。

    据天相投资的统计,上半年成立的基金共有17只(不包括封转开)公布半年报,其中有债券型基金10只,偏股型基金6只,QDII基金1只。建信优势、南方盛元、中银策略、浦银价值等是今年发行和成立较早的股票型基金,这四只基金仍然延续了去年个人投资者占大多数的情形,今年中期个人投资者比例分别为87.38%、94.91%、94.53%和82.08%,但之后发行成立的东吴行业和兴业社会的个人投资者比例分别只有65.53%和54.66%,大幅低于散户持基逾90%的行业平均水平。说明随着熊市的深入,偏股型新基金散户化趋势开始有所逆转。

    和老债券型基金一样,上半年新成立的债券基金依然是机构投资者的天下。中海债券基金机构投资者比例高达82.60%,在今年成立的新基金中最高,华安收益和方达强债机构比例分别达到76.06%和75.77%,仅次于中海债券,据统计,即使老债券基金相比,这三只基金的机构持有比例都是很高的。

    但同时,也有一些债券基金的机构持有比例较低,广发强债机构投资者比例为25.49%,天弘永利更是只有23.91%。

抢 眼 新 闻

最有权的女人们

"房价不降 买不起的才唱衰"

菲尔普斯赚钱新招

中国球员 走向世界

炒粮票炒成百万富翁

史玉柱:半年赚了10亿

移动大赚 中石油"巨亏"?

是谁总忽悠广大散户?

现在还有多少股民不想跑?

责编:韩文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