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证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海油服:正谋购技术服务项目

 

CCTV.com  2008年09月01日 10:1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楠

    中海油服(601808)副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兼总裁袁光宇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独家专访时表示,收购已成为公司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手段,公司也在关注几个新的收购目标,油田技术服务板块的项目可能是重点项目之一。

  油价80美元也能保持景气

    上半年国际原油平均价格达到110.94美元,较2007年平均油价飙升53%。高企的油价推动全球石油勘探开发活动的持续增加,并带动油田服务业景气度不断上升。

    中海油服日前公布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的营业额为51.07亿元,同比增长了20%,增长主要是由于服务价格提升、作业量增加及新装备投入运营;净利润达15.345亿元,同比上升了40.1%;每股盈利0.3413元。

    7月份以来,原油价格回落到110美元附近。对此,袁光宇表示,油价中泡沫的部分渐渐挤掉,回落到比较合理的区间,对于整个行业的发展是非常有利的,也能维持很好的景气度。“事实上,即使油价在80美元,对我们来说也能有很好的盈利。”袁光宇说。

    “日费率不断提高,虽然尚未到期的合同仍要执行合同价,但到期新签的合同价格则大幅提高了。”袁光宇说。

    今年上半年钻井船的平均日费为117,120美元/天,较上年同期82,836美元/天增长了41.4%。而钻井服务业务受海外市场发展及日费价格增长的影响,营业收入达到22.12亿元,较上年同期的增长了19.0%。

    袁光宇指出,上半年中国海域的物探服务需求依旧旺盛,下半年公司预计将有一艘400英尺自升式钻井船、9条工作船和至少3条陆地钻机先后出厂并投入运营。

  面临深水机遇

    “对AWO公司的收购是公司合理地运用资本杠杆满足公司发展的要求,我们以往的负债率偏低,保持合理的资本负债率对公司发展是有利的。”袁光宇说。

    经过历时一年的艰苦谈判,中海油服以25亿美元对挪威海上钻井公司Awilco Offshore ASA(AWO)发起的现金要约收购已获双方的股东通过,只待中国证监会的批准。

    袁光宇表示,对AWO的收购将能直接为公司带来现金流,到后年,将大大提升公司的EPS水平。该公司的运营和在建船只都带有合同,并且与行业内许多一流大公司有合作,对中海油服国际化发展非常有利。“不过,收购国际化公司,对中海油服的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说。

    中海油服最大的业务伙伴中海油已经将深水战略作为重要的发展目标,日前中海油总公司已经与广东省签订协议,计划将南海的深水天然气输往广东。业内人士指出,这表明中海油将加大在深水方面的勘探开发力度,并或许已经有了计划,中海油在南海只有中海油服一家油田服务商,因此对中海油服而言将是巨大的机遇。

    AWO公司拥有的深水钻井平台和技术,可以填补中海油服目前在深水领域的空白和需求。目前中海油服自己的深水船也正在上海建造。

    袁光宇表示,公司还要继续作收购,各个板块均衡发展,已经有多个在谈项目,油田技术服务板块的项目可能是其中的重点项目之一。

抢 眼 新 闻

最有权的女人们

"房价不降 买不起的才唱衰"

菲尔普斯赚钱新招

中国球员 走向世界

炒粮票炒成百万富翁

史玉柱:半年赚了10亿

移动大赚 中石油"巨亏"?

是谁总忽悠广大散户?

现在还有多少股民不想跑?

责编:韩文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