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证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从半年报中寻找有长期价值的基金

 

CCTV.com  2008年09月01日 10:2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陈墨

    基金半年报披露已经落下帷幕。对于基民来讲,它是了解基金运作的重要信息来源。有技巧地阅读基金半年报,可以细细品味出真正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基金。

    专家指出,基金半年报中蕴含的信息量非常大,要读懂这些信息需要投资者长期连续的关注基金的变化。在阅读这次基金半年报时候,投资者应考察基金的投资理念是否具有连贯性,对于连续一、两年表现具有前瞻性的基金,不妨进行长期投资。

  投资理念要一致

    每只基金都有自己独特的风格和投资理念,在中长期运作过程中,能够坚持投资风格一致的基金值得长期投资。

    基金半年报中会披露基金净值前10名的重仓股明细,以及按行业分类的股票投资组合。这是考察基金投资风格和选股思路的重要依据,也是对基金投资目标的检验。在目前情况下,不少基金的“掌门人”更替频繁,新基金经理上台之后,重仓股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样不利于基金长期稳健的运作。而投资团队比较稳定的基金公司,这一情况可能就很少发生。

    从基金管理人的陈述中,投资者可以了解实际基金投资与基金本身投资目标的匹配度,从而能有效地判断基金投资的一贯性。

    实际上,投资者需要对比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以及对后市的分析和看法,能够认同其投资方向的基金才是可以长期投资的。在基金对于市场展望的阐述中,投资者可以了解该基金的投资思路,对市场的分析和行业的配置策略。如果连续几个季度对于市场都具有前瞻性,而其目前持有的股票具有上涨的潜力,那么,基民应该长期持有。

  体现持有人利益

    上半年,基金们集体出现了大幅度的亏损。泥沙俱下之际,真正能从持有人角度考虑的基金才是值得信任的基金。

    阅读基金经理回顾是投资者了解基金最主要的环节,从中能够了解基金经理是否在业绩回顾中详尽介绍行业分布和个股选择的原因,以及影响基金业绩的有利条件与不利因素。对于目前亏损幅度很大的状态,很多基金经理进行自我反省,找出亏损原因并认真思索未来的投资策略,而一些基金经理对于亏损情况闭口不谈,实际上是对持有人的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

    开放式基金的分红或拆分是基金公司营销的方法之一。在股市在处于上升通道,分红或拆分都不能实际获利,反倒会因为基金公司不得不卖出股票,之后再高价买入股票而遭遇到净值的损失或盈利的减少。而在目前市场大跌的情况下,基金获利之后分红,可以让投资者得到实实在在的收益。

    通过阅读基金半年季报,投资者还可以了解基金持有人的结构变化,基金申购、赎回、转换的频度。机构投资者大进大出,可能会影响基金的整体操作,而赎回量过大的基金,其中也蕴含着不小的风险。

    此外,半年报中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基金产品投资组合,基金的运作业绩,基金持有人变化,都能反映出基金内控机制的完善性、规范性和科学性。投资者要关注基金的内控机制,如有健全的内部控制制度和良好的风险控制能力,也有助于基金运作业绩的长期提高。

抢 眼 新 闻

最有权的女人们

"房价不降 买不起的才唱衰"

菲尔普斯赚钱新招

中国球员 走向世界

炒粮票炒成百万富翁

史玉柱:半年赚了10亿

移动大赚 中石油"巨亏"?

是谁总忽悠广大散户?

现在还有多少股民不想跑?

责编:韩文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