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证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双汇发展:弱市中的优选品种

 

CCTV.com  2008年09月01日 10:2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证券时报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 胡春霞

  预计双汇发展2008、2009年EPS分别为1.11元、1.38元。双汇发展具有较高的投资安全边际,并且未来2―3年内存在高收益的可能,是目前弱势市场中的优选品种,维持“增持”的投资评级。

  销售收入增长迅速

  双汇发展(000895)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128.74亿元,营业利润4.2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1.87%、12.36%、16.88%。每股收益0.46元。公司上半年销售收入的增长非常快,主要得益于产品价格的上升。2季度单季公司销售收入62.71亿元,略低于1季度,同比增速仅24.5%,但是净利润1.77亿元,增长36.58%,扭转了1季度下降的趋势。

  公司的高、低温肉制品从去年5月份以后持续提价,预计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了30%左右,但是由于生猪价格大幅上涨70%,产品销售毛利率仍然略有下降。生鲜冻肉产品价格基本上是随着生猪价格变化而变化,上半年销售价格同比上升了72%。

  二季度毛利率略有回升

  由于今年上半年生猪采购价格远高于去年同期,即使产品价格大幅上涨,但是仍然赶不上成本的上升。上半年公司综合毛利率为8.08%,比上年同期的10.09%下降2.01个百分点,但是在3月份产品提价后,2季度毛利率比1季度略为回升了0.98个百分点。

  分析其单产品的毛利,低温肉制品毛利率下降幅度最大。公司表示,一是因为该产品涨价最少(估计也是考虑到公司低温产品的产能扩张快,并且正处于快速成长期,市场份额的增加对未来作用更大);二是集团代销量增加,这与产品销售均价上涨最少也有关系。

  当然从逻辑上讲,在生猪价格逐渐平稳以后,公司产品的毛利率应该能有所回升,在生猪价格开始回落,生猪收购顺利的时盈利能力应该最好。一方面,生猪收购价格变化带来的短期盈利变化,价格回落初期,产品价格回落时点、速度、幅度都会小于原材料价格变化。另一方面,销售价格回落促进销量增长,收购、销售顺利将提高开工率,盈利能力、资产利用率都上升。

  调整产销计划应对市场变化

  公司上半年生产高低温肉制品40.39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0.92%,其中高温肉制品28.9万吨,同比下降10.1%;低温肉制品11.49万吨,同比增长40.67%;屠宰生猪159万头,比去年同期下降7.89%。公司调整生产销售计划,高低温肉制品由90万吨调整至85万吨,生猪屠宰由500万头调整至340万头。

  低温肉制品是公司重点发展的品种,今年销量大幅上升。一是因为该产品相对冷鲜肉、高温肉制品涨价幅度较小,因此对其它产品有一定的替代;二是从产品消费升级的角度看,对高温肉制品存在将强的替代。

  生鲜肉也是销量增长最快的产品之一,这得益于城市消费习惯的改变,大型超市的生鲜采购增加为其提供了销售增长的环境。不过由于猪肉价格过高,预计今年猪肉消费量可能会受到较大的影响。基于此考虑和生猪供给量仍比较小的现实情况,公司调整全年生猪屠宰计划,由500万头调整至340万头,低于之前的预期,这应该与生猪供给不充裕,以及猪肉价格高涨以后消费受到抑制有关,公司的屠宰量在2006年曾经达到523.5万头,因此在此之下的屠宰量应该是完全不成问题。

  具备较高的投资安全边际

  双汇发展上半年虽然净利率只增长了16.88%,但是销售收入大幅上涨了41.87%,非常可观,当然其中生鲜肉的价格大涨了72%功不可没。公司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略有增长,但是因为收入大幅增长导致期间费用率大幅下降,对净利率所有贡献。如果考虑到低温肉制品毛利率的进一步失真,其实今年上半年业绩仍然不错。

  公司税收会计政策比较保守,实际所得税率上半年达到22.56%,比去年同期仅仅下降了2个百分点,远远低于国内适用所得税下降8个点的幅度,而且作为农业龙头企业,22.56%的所得税率也是相对比较高的。

  整体上看,双汇发展多年保持了较快的稳定业绩增长,今年上半年的增速虽然略低于预期,但是并不妨碍我们对全年业绩增长超过20%的预期。预计双汇发展2008、2009年EPS分别为1.11元、1.38元,目前的股价对应2009年PE为27倍,基本处于合理估值范围内,业绩的稳定增长提供了投资的安全边际。

  由于双汇集团和股份公司之间存在大量的关联交易,以及对于高盛最终要退出的预测,我们认为双汇集团资产注入的可能性非常大。双汇集团最近几年的产能扩张、利润增长速度都快于股份公司,一旦完成收购,股份公司的业绩可能大幅增厚,推动股价大幅上升。因此我们分析认为,双汇发展具有较高的投资安全边际,并且未来2―3年内存在高收益的可能,是目前弱势市场中的优选品种,维持“增持”的投资评级。

抢 眼 新 闻

最有权的女人们

"房价不降 买不起的才唱衰"

菲尔普斯赚钱新招

中国球员 走向世界

炒粮票炒成百万富翁

史玉柱:半年赚了10亿

移动大赚 中石油"巨亏"?

是谁总忽悠广大散户?

现在还有多少股民不想跑?

责编:韩文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