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产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珠三角 出口鞋为何值钱了

 

CCTV.com  2008年09月05日 07:1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日报  

人民币升值,原材料涨价;全球经济趋缓,国际市场低迷……

  今年以来,企业经营压力增大,外贸出口面临挑战。

  出口企业主动求变,积极加快转型升级,提高产品竞争能力,逐步走出困境。

  “中国制造”,世界仍然青睐!

  竞争加剧――

  中小出口企业减少近半

  今年,珠三角出口的鞋子明显值钱了。1―5月,珠三角出口各类鞋9.4亿双,同比大幅下降25.7%;出口值却增长8%,达34.6亿美元。

  “今年珠三角鞋类出口企业虽然数量减少近半,但出口业绩良好,珠三角鞋类出口向大型企业集中。及时转型升级也助推一些鞋类企业走出了困境。”广州海关关长郗治安说。

  据广州海关统计,今年1―5月,珠三角出口鞋超过1000万美元的企业62家,出口额占该地区鞋类出口额的59%。

  “转型升级使丽晖塑料成功走出了困境。” 广州丽晖塑料公司副总经理杨清华说。该厂生产的是一种由新材料制成的蓝色鞋垫,几乎没有污染,年产量700万双,出口美国。5年前这还是一家生产塑胶鞋底鞋跟、污染严重的劳动密集型企业。“2002年,丽晖主动求变,与美国寻求技术合作,以环保鞋垫取代了高污染产品。技术升级之后,工人也由3000多人减少到700多人。”

  鞋子值钱――

  避免低价恶性竞争

  “鞋子出口值钱了,避免了低价倾销等恶性竞争,可以看到加工贸易政策调整的效果。”郗治安说,面对今年的多种不利因素,珠三角鞋企在提高产品质量及附加值方面采取了积极的应对措施,因此今年珠三角地区鞋类出口均价也呈现较大增长态势。

  以研发闻名的东莞华宝鞋业,今年女鞋的出口均价为每双13.28美元,比2007年的均价13美元高出0.28美元。

  鞋类企业加强研发设计能力提高了产品竞争力。“一双自行车专用鞋和普通运动鞋有什么不同?”广州保福体育厂的生产经理周毓南说,“专用鞋鞋底是用碳纤维做的,很轻,是项专利,鞋底有2度的倾斜,可以把单车比赛中的运动伤害降到最低。”保福的设计能力可以把任何客户的需求迅速转换生产成产品。

  数据显示,1―5月,珠三角鞋类出口价格比去年同期大幅上涨了45%,其中皮鞋出口价格上涨了31.7%。

  未来走势――

  仍需注意不利影响

  “珠三角未来的鞋业出口,机遇与挑战并存。”广东多年从事外经贸业务的李洁女士说,“只有加快鞋企转型升级步伐,提高产品科技创新能力,才能走出困境。”

  “世界仍然青睐中国鞋,尤其受欧美日地区欢迎。” 李洁说,数字显示:今年1―5月,珠三角对美国、欧盟和日本分别出口鞋19亿美元、5亿美元和1.8亿美元,分别增长7.9%、18%和11.2%,对以上三地出口值占同期珠三角鞋类出口值的74.6%。

  对于鞋企来说,东莞华瑞实业公司副总经理黄海涛提醒注意欧盟反倾销的不利影响。据悉,受其影响,今年1―5月,对欧盟出口皮鞋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15.8%。虽然为期两年的欧盟对华反倾销措施将于10月到期,然而,今年6月9日,意大利鞋业协会主席维多?阿尔迪奥利宣称,希望将对中国的反倾销措施延长至5年。目前,欧盟仍未最后裁决,但珠三角鞋企应未雨绸缪,尽量化解反倾销税的影响,将损失尽可能降至最低。

抢 眼 新 闻

典当行里可以淘到钻戒

巴菲特不做老鼠仓

吴敬琏"间谍案"关键人出现

深圳怎么就断了供?

可口可乐要24亿喝掉汇源

普京不俗登《名利场》榜首

降价or涨价?王石PK潘石屹

奥运带给你幸福感了吗?

星星点灯 照亮股市前方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