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公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汇源并购案:中国资产价值重估新标杆

 

CCTV.com  2008年09月05日 07:2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证券日报  

  得益于可口可乐拟高溢价并购国内著名饮料企业汇源果汁消息的刺激,近几个交易日连续遭到基金抛售的贵州茅台、张裕A等消费龙头昨日终于企稳,并带领食品饮料等消费行业相关板块走势整体强于大盘。另一家同样具有并购概念的饮料个股维维股份则是“一”字涨停,位于两市涨幅榜之首。

  自去年10月创下历史高点以来,上证指数目前跌幅已逾60%。随着股指持续下挫,两市个股估值重心大幅下滑。与此同时,香港恒生指数也随同下行,估值重心下降。消息公布当日,并购案主角汇源果汁复牌大涨164%,两只认购权证更是分别暴涨193倍和164倍有余,成为弱市行情中一道靓丽风景。显然,投资者久违的激情也传到了内地股市,一定程度提振了投资者信心,沪深两市初步企稳。

  2007年那波大牛市的身影记忆犹新,资产估值水平则已完成了一个“否定之否定”的轮回。打着“黄金十年”旗号的非理性疯狂早已远去,而今年以来投资者非理性恐慌导致的市场寒冬似已渐渐回暖。大国崛起背景下的“中国式估值”重新获得认同,但同时增加了几分理性。

  这场资本市场破冰之旅,或由汇源并购案开启。企业并购活动,往往活跃在经济衰退尤其是资本市场大跌之际。而资本市场发展的历史经验表明,企业并购活动的高潮,则大多预示着资本市场底部的来临。在资本市场风声鹤唳的当下,汇源并购案的出现,不仅树立了中国资产价值重估的一个新标杆,或可引发两方面的思考。

  一是国内金融资本需要有更多的产业估值视角,弥合与产业资本在估值方式方面的巨大差异。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晓蕾在日前的一次演讲中表示,虚拟经济要联系实体经济,而不能离得太远。因此,我国证券市场增长的基础应该是上市公司的价值增长。她认为,我国经济基础和相应的经济体系还不足以和金融资本相较高下,所以至少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虚拟经济要与实体经济联系比较密切。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韩复龄也表示,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投资目的和投资方式的不同,导致了两者的估值基准和估值方式的迥异。他认为,可口可乐高价收购汇源果汁,意在整合我国软饮料市场,因此给予了其巨大的成长溢价。

  然而,与外资巨头这种战略眼光相对的,却是国内部分“大小非”的鼠目寸光。为了获取眼前短期的巨额收益,它们选择了夺路而逃,哪怕背上“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恶名。

  左晓蕾昨日对此提醒说,在我国市场经济目前所处的发展阶段,出现了一个很明显的特征,那就是直接投资资本的投资方式发生了战略性转变。它们不再建立新的生产线,而是通过股权并购直接跨越到产业整合。由于很多行业产能出现饱和甚至过剩,市场规模以及生产线数量成为一个基本确定的定量。很显然,后进入者的成本会越来越高。

  二是打破经常出现的内资和外资估值偏差太大甚至相悖的“怪现象”。“大小非”等产业资本或需重新审视国内市场的“主场”投资价值。

  一方面是部分“大小非”慌不择路地溃退,另一方面却是高盛、凯雷等外资资本的大举进入;在国内主流机构投资者普遍看淡甚至看空国内资本市场的同时,股神巴菲特、美林等却大肆唱多甚至做多。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易宪容昨日表示,发生在饮料这个充分竞争行业的汇源果汁并购案,恰恰是当前上市公司价值重估的一个最新案例。跟外资以市场真实价值为出发点不同的是,国有为主的国内资本往往追逐短期的显性利益,甚至有时候还掺杂了经理人的一己私利。

抢 眼 新 闻

典当行里可以淘到钻戒

巴菲特不做老鼠仓

吴敬琏"间谍案"关键人出现

深圳怎么就断了供?

可口可乐要24亿喝掉汇源

普京不俗登《名利场》榜首

降价or涨价?王石PK潘石屹

奥运带给你幸福感了吗?

星星点灯 照亮股市前方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