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公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可口可乐"吞"汇源:反垄断≠保护民族品牌

 

CCTV.com  2008年09月05日 08:0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可口可乐以24亿美元收购在香港上市不久的汇源果汁,在全球资本市场“寒冬”中毅然决然地为“中国溢价”买单,再一次说明了中国经济的吸引力。与此同时,这个交易也触发了新一轮关于民族品牌和反垄断的争论。现在把我的观点简单地阐述如下:

  1.根据交易双方的销售规模,这个交易需要接受反垄断审查是毫无疑问的,但是,并不等于一定会被认定构成垄断。

  2.反垄断的核心不在于限制外资并购,更不在于保护民族品牌,而是在于保护市场竞争,反对单一企业对于某类产品或者服务的绝对定价权。

  3.由于可口可乐本身在中国果汁类饮料市场中所占份额十分有限,被可口可乐收购后的汇源会继续面临来自统一、康师傅等区域性品牌的有力竞争,因此就反垄断的初衷而言,这个交易被裁定构成商业垄断的机会并不大。反过来,如果是汇源同统一或者康师傅合并,那么涉嫌垄断的可能性就会增大许多。

  4.反垄断裁决中非常重要的一件工作在于定义“相关市场”或者“特定市场”这个概念。譬如,在可口可乐收购汇源这件事上,相关市场到底是果汁市场、果汁类饮料市场还是饮料市场,就会引起一定的讨论。不过,我的第一感觉是可口可乐构成垄断的可能性都不是很大。

  5.同外资并购可能涉及的垄断相比,更应引起我们关注的是那些依靠行政力量获得垄断性资源和权利的市场垄断行为。

  6.在市场全球化的今天,所谓“民族品牌”的概念应该逐步淡化。它已经成了一些企业家为了获取商业利益而说穿就穿、说脱就脱的演出服装。既然亲手创办企业的企业家本人对这些所谓的“民族品牌”都没有那种永难割舍的感觉,普通民众更没有必要。

  我们永远提倡中国企业做大做强自己的品牌,但是以一种情绪化的思维方式来过于强调对所谓“民族品牌”的保护其实于事无补。

抢 眼 新 闻

典当行里可以淘到钻戒

巴菲特不做老鼠仓

吴敬琏"间谍案"关键人出现

深圳怎么就断了供?

可口可乐要24亿喝掉汇源

普京不俗登《名利场》榜首

降价or涨价?王石PK潘石屹

奥运带给你幸福感了吗?

星星点灯 照亮股市前方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